石家庄

雪影落叶像首回忆的歌——立冬之日长峪-牛山寺-彪村穿越掠影

立冬前两天,下了雨夹雪,友友们拍了不少照片,在QQ或微信上刷屏展播。今天是立冬,市内的雪都化了,市外野地残雪的也看很难见了。自己百无聊赖,背起包,乘坐311到铜冶,而后换乘到彪村的,从长峪村口下车,准备走老路上牛山寺穿越到彪村。也没有期待能看到什么雪景,溜溜腿,活动一下筋骨也就算了。

8点从铜冶乘坐313,到长峪村口也就是40分钟的样子,下车时看见有几个“驴人”一起下来,其中一个问我走哪里,我说走牛山寺。他说一起走吧,是一个方向。盛情难却,一起走就一起走。拐进奔长峪的路,几个女驴方便,等的我无可无不可,索性就自己往前走了。这次计划就是自己走,而且想走走以前没有走过的路——随心所欲的探探路。主意已定,迈步前行。

雪影落叶像首回忆的歌——立冬之日长峪-牛山寺-彪村穿越掠影

路,都是熟悉的路,老槐树虽然经历了一场冬雪,看上去还是那样茁壮茂盛。

雪影落叶像首回忆的歌——立冬之日长峪-牛山寺-彪村穿越掠影

穿过老槐树往里面胡同里走,便到了村中街道上,这是我以前没有走过的,正好一看究竟,沿路拆毁了许多旧房子,盖了新房,一方面说明村里富裕了,另一方面说明村级还做不到保护古迹(古迹保护需要国家补偿),村民古迹保护意识也不强,也没法强,一来需要改旧换新,住新房子,二来需要宅基地,原地起造不费事。保护与发展永远是一对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