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南针旅行 徽行古道三日往事 By 小陆绿豆

楔子

2015金秋十月的月尾,大都市疲惫生活的我和小伙伴相约徒步徽行古道三日……

所谓徽行古道往事,当然并非那段红顶商人胡雪岩走出徽州到达杭州学徒的那段艰辛凝重的历史。我们只是没有目的闲散地游走在安徽浙江的大山深处,偶然捕捉到某些身影。

一、粗茶淡饭饱即休,补破遮寒暖即休

一直以来中国人一直秉承一个理念民以食为天,这次徒步参加指南针这个多元化年轻的团队,改变了我的一些认知。现代人并非以食为天,我们更多的希望去看这个世界,扩大自己的眼界。因此食是为了行走世界,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

10月30日夜7:00出发前,我们就近在上海体育馆附近一家小的桂林米粉店解决了晚餐,晚餐的价格人均20元以内。我点了喜欢吃的鸭腿饭,米饭配上辣椒酱。店面内的整洁度、服务态度不敢恭维,好在食物的味道可口,再在餐桌上铺上干净的餐巾纸,这顿饭的整体感觉倒也不输于高大上的餐厅。

指南针旅行 徽行古道三日往事  By 小陆绿豆

第二天凌晨,我们安全抵达绩溪龙川村农家乐,店主为我们提供了夜宵热呼呼的汤面(人均7-8元),随后大家各自回标间或者自己搭帐篷。

指南针旅行 徽行古道三日往事  By 小陆绿豆

10月31日早晨起床,推开窗,窗外的景色比梦境还美。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农家乐的狗狗尽职担起迎宾的任务。

指南针旅行 徽行古道三日往事  By 小陆绿豆

早餐,从后厨开始了。早餐的稀饭、土鸡蛋、小菜特别可口,很多队友打包带回上海。

指南针设计的行程周到,特别预留半天的时间,让我们在龙川景区(绩溪古镇)悠悠晃荡自在吃吃小吃,买买小纪念品,领略古迹……

12:30 正式参徽杭古道徒步大赛,22公里徒步“苦”旅,历经4个多小时,顶着山间的细雨,行走……

指南针旅行 徽行古道三日往事  By 小陆绿豆

我们是第一次山间徒步,没有经验,前后背了2个背包,自己的雨衣也没有买到徒步专用的分上下身的雨衣。我在迪卡侬买的是雨披,可以想象,我们当时已经没有形象可言,像东北过年,人们扭秧歌骑着一匹小马的样子,看看自己的形象很滑稽。这个世界有时候笑笑别人,也被别人笑笑,豁达了!一路边走边想放弃,有种想哭的感觉,领队断点智慧地用自己善意的谎言告诉我们很快就到山顶了,中国好压队罗米在自己背着重装的情况下,还替累了的队友背双肩包,尽心尽责不让一个小伙伴掉队。我们就带着希望坚持了下来。

团队17:00到达接近山顶的客栈下雪堂,修整住宿,晚餐是山里新鲜蔬菜和土鸡、猪肉……50人的团队分了6、7桌,餐具和餐桌简朴,一桌8人,大概是大家饿了,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接着上的菜,饭菜香香的,吃的好!同桌的“六点熊猫”坐的位子比别人矮很多,下雪堂店主家的黑狗奇大无比,也凑热闹坐在“六点熊猫”旁边,和她一般高。这顿饭吃的真让人哭笑不得。却也体现了人类和动物的和谐,有趣至极!晚上22:00之前结束娱乐活动,团队严格管理,敦促队友早点入睡。我们可以选择2人间、4人间、6人间房间,山里湿气大,阴冷,盖着农家准备的被子,和衣入睡,来不及失眠,因为要投入第三天的更艰苦的下山之旅。总之,我们住的和其他团队相比已经算是很不错的了,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