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第一篇   准备工作

1.缘起
      大约是前年,接触到了8264.继而知道了贡嘎、海螺沟,那时候就开始筹划这次旅行。由于工作的原因,去海螺沟只能选择十一。同时,考虑到小孩还小,担心他会高反,也希望等待他大一点。其实,主要也是拖延症在作祟,竟一直迁延至今年。
      今年,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去海螺沟,看看贡嘎、看看冰川。雅安还有我一位老朋友,顺道去看望。
      此程,也为了让娃体验一下长途旅行。
      临近出发时,由于台风影响,南京天气变差,查询泸定的天气,连日阴雨,又开始打退堂鼓,夫人嘘我:“你常常念叨要去海螺沟,临要去了,又退缩。”,受激之下,硬着头皮出发吧,前路有太多不可确定的情况。

2.海螺沟简介
     模仿网友的帖子,设了这一节,具体内容请读者们自行问度娘吧。反正我是受了朋友们对于美丽的海螺沟、神奇的贡嘎山的追捧的吸引,身随心动,踏上这旅程。
     因为带了小孩的原因,采取旅行而非徒步的方式,其实也是由于自己对于徒步,尚存畏惧,未能下定决心尝试。

3.关于海拔
      海螺沟景区沟外集镇磨西镇海拔1570米,一号营地(验票站)海拔1940米,二号营地温泉海拔2500米,三号营地(索道下站)海拔2800米,四号营地(索道上站)海拔3550米,海拔呈渐次升高。
4.海螺沟景区人民医院

5.海螺沟天气

1.百度卫星地图

2.等高图

songdyro 发表于 2015-11-14 00:23 第二章   海螺沟地图      这些地图皆来源于网络,版权什么的都归原作者所有。 ...

3.景区图海螺沟旅行记

4.景区游览图
海螺沟旅行记

第三章    行程安排(国庆1-6日在四川的全部行程)

D0931日,南京-成都,东航飞机,实践证明出发前几天买票即可,优惠幅度相差不大,入住华通悦达商务酒店。双流机场直接打车到酒店,中间没有收费站,一路畅通。出租车在酒店右手的十字路口停。特别顺利的是,我们走去酒店时,在华通悦达商务酒店旁边,有一家红旗超市,买东西时我顺便问了一下车站什么时候可以取网上定的汽车票,服务员说我们超市就可以取,真是太方便了。

D1101日,成都-海螺沟,汽车约需时6小时,在新南门汽车站坐汽车前往,我们是提前在四川汽车票务网(www.scqcp.com)定的票。曾考虑租车自驾,但是后来考虑到长途旅行,一个人带小孩,开车不方便,另外,此行路况如何未知,租来的车,用起来毕竟麻烦,最后仍是定了坐大巴。到了磨西镇,入住海螺沟家园商务宾馆。未选择住在景区有两个方面的考虑:一、镇上海拔低,而且一旦小孩哪里不舒服,就医方便;二、次日回成都时坐车方便。实践证明这一决定是对的,海螺沟发成都的班车最晚是7:30.

D2102日,海螺沟游玩,看贡嘎山、看冰川。

D3103日,原计划再入海螺沟游览原始森林,由于2日已游览了森林,而且阴天,遂更改计划,前往红石滩、情人海游览。这个计划得益于所住宾馆的服务员。而且还帮我们联系了包车司机。

D4104日,3日电话一个老友,因她在成都,遂临时决定回成都,6个小时顺利到达,下午游览武侯祠。如果去雅安的话,要搭车去石棉,从石棉坐车去。

D5105日,参团游览都江堰、青城山。走马观花,导游恶劣,未尽兴。

D6106日,临时决定游玩国色天香游乐园。小孩玩得很开心。晚上的飞机回南京。

第四章    物品安排

(出发前两天打印了一份,由于30日要上班,29日晚按照表格分包装好,一一检查)

按包分区

相机清洁

刷子*1,吹气球*1

氧气袋

新南门汽车站对面的药店有卖的。摩西镇药店也有卖。这个比较有用,就是体积稍大,还好不重。

压缩饼干

若干

网购,实践下来看压缩饼干并不抗饿,不如换成巧克力+梳打饼干+牛肉干。在磨西镇买些五香牛肉也可以。

在成都购买,带在路上喝。

热水杯

提包

充电器

相机充*1,手机充*1

冲锋衣

大人小孩各一,冲锋衣比较实用。

长裤

大人小孩各一,厚的。实践证明在10月的天气,摩西镇已经挺冷了。尤其是去情人海的时候,穿过3400多米海拔的森林,更觉得寒意逼人。

羽绒坎肩

大人小孩各一

帽子

小孩

葡萄糖口服溶液

若干

自己在药店里买葡萄糖粉,然后兑纯净水。一般浓度为50%即可。实践看这个补充热量效果很好。

强光手电

水果刀

进机场安检之前要特别注意。

洗漱用品

香皂*1,牙膏*1儿童用的,牙刷大人小孩各1,毛巾*1

小挎包

相机

18-135镜头,旅行摄影。SD备用卡一张。

第五章   海螺沟游览

1.艰苦的开始
      从南京到成都比较顺利。1日早上早早吃了早饭(在宾馆里吃的,馒头、包子、小菜、稀饭、鸡蛋)。新南门汽车站就在酒店旁边,车票是8:30的,因此基本是自然醒。
      车站对面有一家比较大的药店,本来准备买百多邦的,看到药店里有卖氧气瓶的,遂买了两瓶。
      进站候车,人狂多,等了一会儿,也没有人报检票,直接到检票口问,也没有人检票,让往里走到头,进了停车场,到处找,费了很大劲才找到大巴车。十一的时候,由于临时有很多增加班次,导致车站车满为患,于是大巴乱停。
      刚出成都,过了收费站,大堵车开始了。

成都到雅安,大巴一直走走停停。13时许,大巴下了高速,停车休息。半个小时后重上高速,到了雅安的青衣江大桥上,车子直接走不动了。      雅安,从此风景与内地不同,茶马古道从此发端,平定康藏也多从此发兵。一年又一年,无数人为了讨生活,从此一去不返,埋骨在崇山峻岭、悬崖沟壑间。时光之令人唏嘘如斯!
      青衣江水送走了多少故事。
海螺沟旅行记

路灯,柏油马路,快递车,.........也是故事吗?

2.磨西镇的早晨        凌晨1点多,终于抵达磨西镇。6个小时的车程,走16个多小时。入住酒店,赶紧休息。
        本来天气预报一直有雨,昨日坐车又累,没打算今日上山,但是早上5点多被邻房一家吵醒了,那家男主人嗓门真大。磨蹭一会,起来到外面一看,天气不错,宾馆服务员也说:“你们不上山吗?今天天气很好哎”,马上回去把娃拖起来,洗漱毕,出去吃早餐。
       吃早餐的功夫,阳光已经洒进山谷,我知道,日照金山是来不及看了。此行最大的遗憾。
      海螺沟旅行记

山谷中云雾缭绕。       海螺沟旅行记

3.景区内的道路       通往海螺沟冰川的道路,路况很好,已经不允许私家车通行了(景区内居民应该除外吧,因为在景区内也看到有人居住,有宾馆,也有人露营。),司机开得很快,每车上有个表格,记录司机出车的次数,凭此计算司机的收入。都是讨生活的人。海螺沟旅行记

4.景区的猕猴       应该是为了分流的缘故,不能直接到达3号营地。要先步行穿过森林。下车后,猴子们机灵地凑过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