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

拒门堡-助马堡长城穿越

拒门堡
      拒门堡(jùménbǔ)是明长城山西段的边堡,位于山西大同市新荣区郭家窑乡的西北部。毗邻内蒙古丰镇。拒门堡有人口4000多人左右。村子现位于拒门堡的北侧,堡内几乎已不住人。据说,拒门堡的居民是驻扎在拒门堡军队的后裔。拒门堡和镇羌堡、拒墙堡、助马堡一起被称为塞外四堡。    拒门堡是守护长城的边堡,长城防御体系的一部分,在长城内侧5华里处的山坡上,用于防止蒙古游牧民族的侵犯和骚扰。原名拒蒙堡,后该改此名。拒门堡的城堡不大,开东门,东门外有瓮城。堡墙是土筑砖包。堡城今已废毁。据《三云筹俎考》载: 堡为嘉靖二十四年土筑,万历元年砖包。堡城“周二里七分,高三丈七尺,内驻守备。分守长城十五里,边墩二十三座,火路墩七座”。据《宣大山西三镇图说•大同左卫道辖北西路图说》载:本堡设自嘉靖二十四年,土筑,万历元年砖包,周一里零二百五步,高三丈七尺。初惟操守,后改设守备,所领见在旗军四百八十七名,马骡二十匹头。分边沿长一十五里二分,边墩二十三座,火路墩七座。本堡设在孤悬,挺出边外,如会宁湾等处俱极冲。边外水泉儿滩,周家岭一带,皆酋首黄金榜实,卜落气等部落驻牧。昔年虏频入犯,尝围困我兵于于堡东弥陀山下。今虽款和,增兵储饷尤当及时图之。顾冲地募军颇难,体恤安插,守堡者所当加意焉。

助马堡
       助马堡属新荣区郭家窑乡,建于明嘉靖二十四年,万历元年包砖,周长2里4分,高3丈8尺,明代有参将驻守,且设有马市,筑马市楼,该堡全盛时曾有大小庙宇二十六座,戏台十二座,该堡与镇羌堡、拒门堡、拒墙堡、保安堡(左云)合称“外五堡”,该堡明代时开设“马市”,仅次于得胜马市,当时有“金得胜、银助马”之称,即马市交易额得胜为日进斗金,助马为日进斗银。弘治十七年(公元1504年),蒙古首领火筛入侵大同,左卫总兵张安率军于助马口败火筛,史称“助马口大捷”嘉靖二十七年(公元1548年)11月,蒙古族首领俺答伏兵袭击包括助马堡在内的左卫五堡,左卫指挥顾相率兵出击被围,大同总兵周尚文驰援,双方展开殊死激战,明军多名高级将领阵亡,相持月余,俺答才退走。清顺治五年(公元1648年)十二月,大同总兵姜骧(原名为骧字换“王”旁,音“翔”)起兵抗清,助马参将李向尧响应,翌年三月丙戌日黎明,清军围攻助马堡,战事激烈,鳌拜率军增援,李向尧战死,全家遇难。第二天中午堡破,清军杀助马营军籍户百余家。民国二十六(公元1937年)12月,阎锡山统治下的山西第二专署专员杨成章于阴历十二月委派常嗣温组阁“左云县政府”,即驻于此,助马堡成为抗日根据地。1938年7月1日将左云县政府改为左云县公署,在该地区存在两年多时间,于1939年11月被八路军警备六团消灭。民国二十八年(1939年)春,大同、丰镇、左云的日伪军队集中600余兵力,对“大丰左”抗日根据地进行围剿,夜袭国民党抗日政府驻地助马堡,日伪军进入助马堡,见院就进,见人就杀,见东西就抢,血洗了助马堡。民国二十八年(1939)10月,日伪"生金子"部再次血洗助马堡,32名无辜群众被杀害。据老乡介绍,日本侵略军将助马堡城大部包砖拆去修了炮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