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子户外

驴行天下之盖州双砬子山

11月14日,星期六,大雾。

早上背包出门时,才发现外面已是浓雾弥漫,能见度只有二十米左右。从家里步行,刚到集合地-北陵军人俱乐部门前,大巴车已经到了。20分钟后,车至万豪门前,接了风之舞等人,一路奔高速口而去。到了高速口,果然,只允许七座以下的小车通行,大巴和大货车全都调头走底道了。

车上,林子户外的志愿者开始发放早餐。很丰盛,袋装豆浆、小面包、茶蛋、香肠,甚至还有巧克力士力架和桔子、香蕉等餐后水果。因为昨晚没睡好,我先瞇了一觉。醒来时车已重新在灯塔上了高速,吃了早餐后,看了眼外面,雾淡了一些,能见度还不是很好,车窗外掠过的景色依然朦胧,又闭了眼养神。

快到11时,我们的大巴车才抵目的地。当地的领队探路者,一个很年轻干练的小伙子领着大家穿过几近一片干涸的河床后,从一山谷处上山。我战友,前队狼牙看了眼时间,11时零7分。

这里不是景区,所以网上的资料很少。只说双砬子山位于盖州万福镇三道合村,北依庄盖高速,南临碧流河支流,四周群山连绵。因为有双峰突起,当地人称双砬子。从河谷上到垭口,不算长的一段闷坡,走起来算不上吃力,只是大多数人高估了初冬的温度,穿得多了,自然汗流浃背。一路上不断有人停下来,在路边脱去多余的衣物。我和风之舞紧跟着前队,登上垭口后,立在坡上等着。

大队人马聚齐后,借助这面缓坡,在此合影留念。林子户外对口型的口号又响彻在冬日的大山之间。“林子黑不黑?”“黑”。破冰仪式后,众人说说笑笑着跟着当地领队向左前行。走在山脊处,视线自然好了许多,这里没有浓雾,只有浓浓淡淡的云挂在不高的天空上。右侧极目处,那座五指形山峰就是赤山了,赤山的背后就是步云山。说起来赤山-步云山一日穿越也算辽宁户外群中一个比较虐的线路。曾经走过的风之舞说,走起来不险,就是路途稍远,走得人筋疲力尽,没有尽头的感觉。对我而言,这样的线路吸引力不大,有山有水自然风光美一些,路稍险一些,可能更感兴趣。呵呵,总挑线路,事真多。风之舞经常这样说我。

沿山脊疾行一段,队伍进入林中。很成熟的林间小路,蜿蜒曲折。林子户外的志愿者配合很好,前队、中队、收队都有人管,所以五十四人的团队走起来有条不紊。遇到稍险些的路段,自然会有志愿者留下保护女队员谨慎通过,岔路口也会绑了路条并在对讲机中提醒。“中队通过第三个路条,后队通过第三个路条”的声音不断从对讲机中传来。这样以来,领队对于整个队伍的位置、速度随时掌握,也自会调整,好处不言自明。

从林间小路中出来,再上山脊路前行。盖州这一带的山有些象闾山,虽然没有闾山的奇秀,山上的松树也不多,但山势起伏处多有悬崖峭壁。裸露的巨岩多雄居山脊,颇有几分气势。12时30分许,大队人马行至两山交界处,因为山不相连,只好随领队下至后坡,再从谷间绕行上来。两山之间的垭口处,有十几名当地的登山者。听说我们是从沈阳过来的,很感好奇。简单交流几句,我和风之舞上了右边的陡坡,双砬子主峰就在这里。就在这里拍了几张照片,看着后队的人马陆续从谷间上来。领队这时已经招呼大家就从垭口下撤了,我和风之舞几个人找到一条小路,虽然略陡,但不用再回去了。下面一块突兀的巨岩很有气势,几个人轮流站在那里让山上的路边花开拍照,上次曾和路边花开一起去通化的白鸡峰,很热情的一个女队员,摄影水平很棒的。

下山还好,虽然很是窄小,但毕竟有路。此时我和风之舞的位置靠近中队,手持相机拍大家从垭口下撤的画面很是方便。不多时前队和中队已撤至山半腰,可以看见下面山谷中的机耕路和前面的村落了。见此处风景不错,前队狼牙提议再合个影,所以就有了大家三三两两随意或立或卧,背景是雄浑的双砬峰的画面。

一路下到谷底,再从左侧穿过一个果园,就到了预定的饭店,三道合酒庄。很难想象深山之间还有如此象样的酒店,很大的建筑群依山滂水而建,廊檐下挂了红色的灯笼随风而摇。最好选一个大雪的日子。坐在暖意融融的室内窗前,三五好友,几个热气腾腾的热菜,如今天所上的酸菜血肠,小鸡炖蘑菇这些,看着窗外大雪飘飘,喝着酒庄自酿的白酒、葡萄酒,谈谈诗文,吹吹牛逼,那该是何等的惬意?正如店中一副对联所言: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悟道九万里,终归诗酒田园。

当然,这是俺的想象了。其实,要实现并不难,有了想象,有了希望,才会有实现的冲动。对吧?

席间林团带了几瓶军内特供茅苔,店主人又每桌送了一瓶自酿的葡萄酒,味道不错,略甜。我自然是三中全会了。白酒、葡萄酒各一杯,啤酒一瓶,酒足饭饱后,一个人拎了相机自去小河边拍照了。

半个小时后,众人上车,此时天上已飘起濛濛细雨,而我们已坐上车,一路欢歌笑语回沈阳去也。

出发

前队到达垭口
驴行天下之盖州双砬子山

中队和后队陆续跟了上来。
远去的烟云 发表于 2015-11-16 08:30 11月14日,星期六,大雾。    早上背包出门时,才发现外面已是浓雾弥漫,能见度只有二十米左右。从 ... ...

好活动,支持一下!
远去的烟云 发表于 2015-11-16 08:32

远去的烟云 发表于 2015-11-16 08:33

好活动,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