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驴秀

静秋原创敦煌——未见你时 长相思

[ra]https://www.hongrenju.com.cn/dowftp/yjyy/huashi/ECB4EB9E-955B-4C3A-81F0-D17B06EA173B.mp3[/ra]
——敦煌 未见你时  长相思

回来好长一段时间了,繁忙之余总是会想起那些天与你相伴的日子,简单,宁静,快乐。读书时竟打晃晃去了,于是落得后遗症:无才。也写不来那些华丽的词藻,我所能够做到的就是尽量将那些珍贵的记忆结合着内心的深刻体会,一字牵连着一句,描述出来,与8264上所有爱好旅行,驴行的朋友们分享我内心少有的快乐。
      敦煌,是个美丽的地方,且带着几分神秘色彩。它的美丽不像是年轻貌美的姑娘,流露出清澈纯洁的目光;也不像是婀娜多姿的身段,绚烂起舞的飘渺。它就像一瓶存放了多年的老酒一般,需要有人去品,细细地品。

蓝色的干净的天空下,敦煌一如灰色和黄色的沙子拼接成的一片亚麻布,铺盖在这片神奇沧桑的沙漠上。2010年8月22日这一天,是个特殊的日子,带着对你多年的挂牵,踏上了向着你微笑的方向,终于那么近的凝望着你,终于可以抚摸着你满是沧桑的容颜,我流着热泪微笑着蹲下,在心底有这样一个回声:我终究属于你。

早晨8:30,列车准时到达。拥挤的人群将我顺便带下,下车后我的心情比预想的显然要平静。因为时间不是很宽松,于是搭车去到早在重庆就已预定好的敦煌月泉山庄(鸣沙山下不到300米处,老板姓张,人很厚道),要了一间木房子,这房子还有一个超级文艺范的大名:“大漠风情”)住下来。出门一看,旁边还有家风非沙国际青旅,比较了下两边酒店,我被风非沙的类似东北人家里的那种大红大绿的花被单打败了,也不是说别的,就是第一眼推开木门看见里面的花被单,那种安静使得我心里发寒。

月泉山庄离鸣沙山特别近,出门右拐不到两三百米就是。但是隔市区莫高窟有点远,只是相对来说。出了杏园门,恰遇早上送我们入住酒店的出租师傅,于是商量好八十元包车往返莫高窟和酒店。

烈日下,来到坐落在三危山下的莫高窟景区。提醒:“因为窟内不能够照相,所以前来参观者不管你的相机挂牛头还是狗头,一律都得交往保管处先存放”。莫高窟也被俗称千佛洞,被誉为“东方卢浮宫”,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佛教艺术圣地。对于常人参观者,平时只开放10个洞,这天沾着一点好运多看了两个特窟。室内的壁画大部分都已氧化变黑,不过并没有影响到莫高窟的大气神圣。瞧见有些重要的窟内墙壁上一大块一大块用类似胶水的工具粘贴过的壁画和经书都被洋人带走了,这也使得我对这个历史上的“王原箓道士”有了攻与过的初步思考理解。据解说员说,是王道士用肥皂将经书卖给了探险家斯坦因。

来到这里不仅仅是为了听佛教故事,不仅仅是它多姿的神貌和色泽;不仅仅为了了解绘画技法,不仅仅为了历史和文化。比起这些,它似乎还要深奥、复杂,且神奇得多。

一如余秋雨先生的文字所说:它是一种感召,一种聚会。它把人性神化,付诸造型,又用造型引发人性,于是,它成了民族心底一种彩色的梦幻,圣洁的沉淀和永久的向往。

它也是一种狂欢,一种释放。在它的怀抱里神人交融、时空飞腾。于是,它让人走进神话,走进寓言,走进宇宙意识的霓虹。在这里,狂欢是天然秩序,释放是天赋人格,艺术的天国是自由的殿堂。

它还是是一种仪式,一种超越宗教的宗教。佛教理义已被美的火焰蒸馏,剩下了仪式应有的玄秘、洁净和高超。只要是知闻它的人,都会以一生来投奔这种仪式,接受它的洗礼和熏陶。

因为不懂敦煌学,也不理解太多历史渊源,不过也好至少激起了我对这些的兴趣。顶着烈日参观了三个多小时才出来,这时时间指向下午16:00。搭车返回中去了达记驴肉黄面,呵呵,来之前看了些关于敦煌的介绍书,游的吃的住的书上都有,后来才确定确实对我有好处,因为黄金旺季很难定到好的住宿,旅途也没有带笔记本,所以很多时候就是根据书里提供的电话提前预定好的。直奔到达记,要了一斤驴肉,嘻嘻……顺便面店前的超市内买了两罐啤酒。我是这样想的,先回月泉山庄杏园里我的“大漠风情”,狠狠吃上一顿美味,然后待到夕阳时分,再步行去鸣沙山观看日落。

嘻嘻……,我的追求够没有品的。。

可惜的是,由于定回去的机票的事情耽搁我预先的时间计划,办妥出门一看表都快7点了。。。吼吼。。偶快速地赶往鸣沙山景区,期待着日落别错过。本来想照着沙丘上那些佝偻着背往上爬的人们一样爬上去,但计算下时间估计我爬上去,太阳就得落下去,于是只有再次腐败一回,骑了个骆驼上山,来回花我八十个大洋啊。
      哈哈哈哈,写到这里也不知为什么我就是想笑,请允许我笑一下,因为我的大脑一直奔跑在回忆的路上,划过的那些个美丽的美好的片段,不论是那时还是此刻想起,真是幸福。

以前都是看图片,看见黄沙下映衬着落日的余晖,骑在骆驼上的人们伴着驼铃声声响,留给我的只是无穷的沧悲与沉默。我想象着那些骆驼,还有那些牵着骆驼的妇人,来来回回光着脚丫子沉浸在风沙里。前两天有位驴评论我的照片说那是因为我的自以为的优越感在对那些牵骆驼的人的同情。我仔细想了下,不是的。我没有什么好优越的,一个人的优越不是物质的优越,我只是个自然主义者,不会因为任何喜怒哀乐而喜怒哀乐,我所做的无非就是直面自我,尽量做个真实的自己。

鸣沙山就在我的脚底,我伫立在山尖遥望着远方的家乡,遥望着远方的亲人朋友,那里有我最真实最纯真的情感。落日的余晖铺撒在大地上,黄沙上,以及沙丘上我的身子与脸。我被幸福照着,被光明照着,珍惜着拥有的所有,感谢着上帝赋予我的这一切。我庆幸我还在呼吸着,我庆幸着我还能够从脚下追寻幸福的路,捧一把沙子,融合着我滴下的眼泪,放下,一切都应该放下不是。只有真正的放下,真正的舍得,我们才会收获更多的宁静和满足。

夕阳就在我的眼皮下慢慢消失,我来不及追随,因为我知道这一边的落下将意味着另一边的升起。天边那紫色的带点蓝色的光真好看,远处绿洲上的房屋开始安静下来,只有天空中滑翔机的滑动声和返回的驼铃声还在继续叮铃铃。。。。。。

天色逐渐暗下来,透着明亮的月光,来到月牙泉边。两边的沙丘靠拢着,我只能仰望星空的月亮,还有那沙丘上被月色照得无比孤独的树影。我行走着,每踩着一步沙窝,沙子声就很响亮。我的身子始终要离开,带不走的是黄沙的苍茫,带不走的日落的余晖,也带不走清冷的月光,更带不走孤傲的敦煌。可是同样也带不走的,还有浩瀚大漠,黄沙万里的沧悲与我内心相呼应所形成的共鸣。

生命中可以留下足迹的地方很多,生活中可以导演的剧目也很多,海阔天空下有我们追寻的路,那是引领你前进的方向。
     敦煌,你的美,无声;你的气场,不是言语能够表达;当我心疼时,保持沉默,埋葬心底;当我思念时,我还有记忆,我可以用脚步去丈量对你思念的绵长。我还会再来,因为我从未离开。
     敦煌,樊锦诗曾经说过:“每个人心目中都有个属于自己的敦煌”。丝绸之路、戈壁古道、大漠孤烟、长河落日、莫高窟、藏经洞、鸣沙山、月牙泉、驼铃声、经卷佛影、织锦绢画......

敦煌,一个你想要的天堂,未见你时长相思;见你之后,相思长。

备注:附上了一首歌,本想附上《飞天》这首曲子的,但是结合本人写这篇文字的心情,我选择了最爱的《闪亮的日子》,梦之旅组合唱的。。这首歌适合黄昏时候或夜晚自驾车,穿越林间或者在绕湖开车的时候听,一个人听最好。。

静秋 亲笔 于嘉陵江畔
2010年9月26日

又见敦煌 记忆里有首诗 关于飞天的片段  挥之不去 大致如下吧:

在历史里你们袒着胸

绝美

悲怆

一个奇异迷一样的女子
楼主有才,赞一个。,我就是只敦煌的驴子
照片拍的漂亮。
{:4_111:}
大漠,美。
妹妹,美。二楼都给你献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