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

畅游江南山水,纵情苏杭天堂(一)

畅游江南山水,纵情苏杭天堂

一、行程回顾

此次江南之行,自919号从青岛出发到1014号返回,历时25天,

具体行程如下:

919号:乘山东航空的飞机2010分起飞,2140分到达杭州萧山机场,外甥接站,晚上住南天巷。920号:雷峰塔——曲院风荷——杨公堤——苏堤——武松墓——苏小小墓——孤山公园——国家印学博物馆——西泠书社——陈其美雕像。中午在“茶园”品茶吃饭。921号:早6点出发去西塘,晚6点返回杭州。922号:西溪湿地。923号:有雨。飞来峰——永福寺——韬光寺——灵隐寺。924号:早5点出发去千岛湖,游五岛(含海公寺),晚630分回杭州。925号:有小雨。浙大玉泉校区——杭州植物园——曲院风荷——岳王庙。926号:省政府——白堤断桥——锦带桥——平湖秋色——浙江美术馆——浙江省博物馆——西湖博物馆——中山公园——西泠印社——西泠桥。927号:中秋节,休息。晚上在楼外楼聚餐。928号:蒋经国故居——保叔塔——宝石山——黄龙洞——抱朴道院——初阳台——双灵亭——黄宾虹纪念馆——曲院风荷。晚上在同乐大酒店同学聚会。下午中雨。929号:中到大雨。逛丝绸城。930号:小雨。胡雪岩故居——河坊街——吴山广场。101号:细雨。南宋御街——凤凰寺——鼓楼——太庙遗址——南宋皇城遗址——紫阳山——瑞石古洞——石观音阁——阮公寺——宝成寺——城隍阁——吴山天风。102号:上午九溪茶园喝茶、吃饭,下午430分城市阳台观钱塘江大潮。103号:运河广场——运河博物馆——拱宸桥——伞博物馆——扇子博物馆——刀、剑、剪博物馆。104号:六和塔(鲁智深葬于塔寺)——钱塘江大桥——虎跑泉(李叔同纪念馆、济公寺)。下午小雨。105号:绵雨。六公园——三公园——音乐喷泉——二公园——一公园——钱王祠——柳浪闻莺——清波门——学士公园。106号:小雨。良渚文化村(文化公园、文化遗址、良渚文化博物馆——庆春门(古城墙遗址)。中午知味观吃饭。107号:小雨。萧山复光寺——湘湖(世界休闲博览园)。108号:小雨。杭州西湖标志——学士公园——双投桥(长桥)——净慈寺(南屏晚钟)——花港观鱼——苏堤春晓——曲院风荷——三潭印月——湖滨码头。晚上哇哈哈酒店吃饭。109号:苏州狮子林——寒山寺——坐船游七里山塘——胥门——虎丘——盘门。1010号:丝绸城。101112号:黄山二日游。1013号:世纪联华采购。晚上外婆家吃饭。逛武林码头,赏运河夜景。1014号:乘坐吉祥航空1215分飞机,1350分到达青岛流亭机场。至此杭州之行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6

二、杭州印象二十五天,马不停蹄,每日纵情于山水之间,沉醉于秋色之中,遍访名胜古迹,阅览博物馆院,品味文气墨香,领略古人风骚,真是驻足难移,流连忘返。归来,很多朋友都说,这次可是把杭州玩遍玩透了吧?惭愧,杭州有各类旅游景区、景点120余处。尽管鞍马劳顿,也只走过了大大小小几十个景点,实在是由于杭州的自然风光绝美繁多,可以说是无处不成景,无景不成诗。加之人文景观广博浩瀚,文化底蕴源远丰厚,所承载的天堂内涵更是深不可及。故论游其广度,不及十之五六,而论其深度,更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不及深看,不及详读,不及细品。因此着实不敢大言,只能说是粗浅地去感受和领略了一二。谈及感受,有以下几点:1、游人多。尤其是十一黄金周,外地游客据计有1305万,仅西湖103号一天就达84万人,每天有6万人经过断桥,远处观之,苏堤、白堤恰似一部运行的传送带,源源不断地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无间隙地输送着花花绿绿的人群。有如此多的游人纷至沓来,杭州其诱人之处可见一斑。2、公园多。西湖本身就是一个大大的公园,围绕着周边有着大大小小的公园十数个,每个公园都各有特色,我也只是游了六公园、三公园、学士公园、中山公园、孤山公园、杭州植物园等。3、艺文胜地多。本次有幸参观了西湖美术馆、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西泠书画院、中国印学博物馆、潘天寿纪念馆、李叔同纪念馆、苏东坡纪念馆等,从而得以在书画间品味艺术内涵,陶冶艺术情操,寻求心灵的净化。3、古迹故居多。先后拜谒了胡雪岩故居、黄宾虹故居、林风眠旧居、蒋经国故居、盖叫天墓、武松墓、苏小小墓、抱朴道院、西泠印社、保叔塔、六和塔、雷峰塔、望湖楼、城隍阁、岳王庙、钱王祠、净慈寺、灵隐寺、永福寺、韬光寺、阮公寺、宝成寺、凤凰寺、白塔、南宋御街遗址、太庙遗址、古城墙遗址等。

4、博物馆多。在杭州国家级博物馆就有9个。此次共参观了浙江省博物馆、西湖博物馆、良渚文化博物馆、运河博物馆、伞博物馆、剪刀博物馆、刀剑博物馆、扇子博物馆、胡庆余堂中药博物馆、中国丝绸博物馆、南宋官窑博物馆、中国茶叶博物馆等计12个。总的感觉是豪华、大气、全面、深邃,从各个不同的方面都验证了杭州最辉煌的历史和最灿烂的文化。

5、交通秩序好。初到杭州,感到满大街都是车辆和人流,尤其是自行车、电动车特多,有点不太适应。时间一长,你会发现虽然车多人多,但却井然有序,即便是十一高峰,也并没有形成阻塞,我称为拥而不堵,挤而不乱。究其原因,还是管理到位。所有的人行道、非机动车道几乎没有一辆停车,完全畅通,重要路口都有警察执勤,最多同时四名指挥。最为称道的是车辆让行人。开始看到一辆公交车停在你面前,一时不知所措,后来才知道,凡没有红绿灯而有斑马线的路段,你可以放心的沿斑马线横穿,因为如果出现车不让人的现象,车是要被罚款的,久而久之,也就形成了习惯,使人体会到这个城市的文明和温馨。6、公厕管理的好。在全市任何一个公厕,你看到的都是漂亮、干净且风格各异。在景区,步行十分钟你保证可以找到厕所。可见管理的用心和到位。7、公用自行车随处可用。路旁有为自行车专门设立的停车蓬,只要你办上一张卡,就可以在规定的时间内免费使用,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车辆利用率很高,并能随时保证车辆的完好。8、志愿者多。在繁忙的旅游旺季,你可以看到很多志愿者热情的身影,有的疏导游客,有的为你带路,还有很多茶水和矿泉水免费供应点,使人从心里涌出阵阵暖意。我在每天的出行中无数次地向杭州市民问过路,不论是老者还是中青年人,几乎无一例外的会给你详细地指路,有些还会给你介绍你要去的景区要点,甚至热情到有一种恨不得亲自带你去的感觉,热情与亲切中显现出杭州这座文明古城良好的市民素质和修养。
三、烟雨西湖杭州城被称为人间天堂,西子湖景被封为天下第一,这实在不是过誉。千百年来,文人墨客对其总是不吝笔墨,赞赏有加,究其原因,还在于西湖有着秀美的湖光山色与深厚的历史沉淀。这里的传说有如天上的群星难以尽数,每一个故事都是一颗璀璨的明珠,让每一位游者在此都体验到了无尽的意蕴。进入阳历十月,秋雨又款款而至,借用杜牧的一句“多少楼台烟雨中”却更为贴切。雨雨晴晴雨雨,潇潇欲歇又晴。此时的西子湖,更显露出她多姿多彩的妩媚。有人说,游西湖是晴湖不如雨湖,雨湖不如雾湖。实在是说西湖无时无刻不被那婉约清丽的美所裹挟,正应了苏东坡的千古名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西湖的美在于晴天水潋滟,雨天山空蒙。无论雨雪晴阴,无论早霞晚辉,都能变幻成景;在春花,秋月,夏荷,冬雪中各具美态。我有幸得以在晴天、在雨中、在雾里、在月光下静静地深情地守望着享受着西湖给予的那份惬意。尤其是细雨绵绵,一把雨伞,漫步在柳浪、花港、曲院、白堤,惬意中透着几分浪漫,浪漫里化出几多梦幻,真是要把人美醉了。湖区以苏堤,白堤两个景段的优美风光称著。西湖十景: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都环绕四周;92930号,10145678号都是雨中带雾的天气,也是天赐良机,我先后6次去西湖,除了双峰插云一景由于塔倾而不复存在外,其余九处都一览无余,另外也观赏了新十景和三评十景中的云栖竹径、满陇桂雨、虎跑梦泉、九溪烟树、吴山天风、黄龙吐翠、宝石流霞、灵隐禅踪、六和听涛、岳墓栖霞、湖滨晴雨、钱祠表忠、杨堤景行等景致。每一处都令你惊奇、赞叹,每一景都让人难禁情怀。初秋的杭州,细雨连绵,白色的雾气,氤氲翻腾,远处的保叔塔、六和塔若隐若现。只恨自己文薄墨浅,不敢在文人胜地吟花唱月,与景对歌,生怕亵渎了那一片圣洁,但似乎又有一种隐隐的歉疚。
四、九溪问茶10月2号为了躲避游客高峰,外甥提议请我到九溪喝茶,妹妹说喝茶何必跑那么远,还老贵的,在家不是天天喝吗?我们都笑,外甥说她没品位,我当然欣然应允。本以为能寻一处清净,没想到这里也是人满为患,好不容易挨到一处座位,落座品茶。杭州龙井茶因产地不同分为西湖龙井、钱塘龙井、越州龙井三种。而西湖龙井则主要产于西湖附近,以龙井、九溪、梅家坞最为著名。其中狮峰山出产的龙井茶被世人称之“狮峰龙井”,素有“天下名茶数龙井,龙井上品在狮峰”之美誉。临溪凭栏,细雨绵绵中但见云雾缭绕的茶山上林木葱茏,片片茶园碧绿苍翠,九溪十八涧蜿蜒期间,烟雨迷蒙中的枝枝新叶,颤巍巍地顶着晶莹的露珠,和远处仿佛在雨雾间荡漾的灰白的老茶树,一样美得让人心旷神怡。无怪乎人说到杭州不游九溪,乃游程一大憾事。清代学者俞樾游后赋诗:“重重叠叠山,曲曲弯弯路,叮叮咚咚泉,高高下下树。”是对“九溪烟树”的最佳写照。这里的龙井茶以色绿、味醇、香郁、形美而享誉海内外。一杯龙井热茶在手,但见那碧绿清澈里升起袅袅香气,轻轻地啜上一口,一股沁人的香气直入心肺。真是甘醇爽口。我忽而想到这次游西湖,也可以说是品游西湖。她就像一杯碧绿清澈的龙井茶,需要一点一点地浸泡,一口一口地品尝,一丝一丝地回味,在氤氲中慢慢体会清香的悠远至味,在从容淡定,物我两忘的心境中慢慢地去思索和感悟,去梳理那繁杂的心绪,去忘却尘世的云烟,让心灵荡涤得纯洁清澈,,虽难达“人生本无蒂,飘如陌上尘”的境界。但胸襟似乎也变得生动而博大起来。
五、丹桂飘香小区里生长着两株桂花,一人来高,每到八月盛开季节,满院的人都围过来闻花香。中山公园里也也有几棵大的桂花树,不知吸引了多少游人驻足观赏拍照。有一次爬山经过流清河社区,发现村民在房前屋后、街道两旁还真栽了不少的桂花树,正巧又是金桂满冠时,花蕾金灿,香溢山谷。有人正在树下铺一块塑料布收集落英,这在北方也算是少见的美景。人说,看桂花还是要到江南去,夏秋之交最好。

这次正好农历八月到杭州,正是桂花盛开的季节,也是天赐良机,大大地开了眼界,见识了什么是花海和花雨。南方的桂花每年要开三次,我是中旬去的,第一期早已开过,第二期恰在盛时。一进杭州,就闻到整座城市弥漫着的浓郁桂花香。映入眼帘的除了楼房林立,车水马龙,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桂花树。马路两旁,公园内外,到处都散布着株株桂树,只见黄的似金,白的如银,红的像橘,花团锦簇,简直是花的海洋。原来杭州的市花就是桂花。经人介绍,桂花有四种:金桂、银桂、丹桂和四季桂。从古到今,南方人都酷爱桂花,因为桂花象征着富贵吉祥,故村民家家户户皆植桂,村庄内外,山坡路旁,一丛丛,一片片,比比皆是,尤其是杭州植物园里的桂花,更是高至六七米,成片成林。每天看桂树,闻桂香,感觉整个人都被熏透了,香醉了。

临近十一,连绵的数日秋雨,花朵已是撒落一地,走在树下,不时还有几粒花蕾落在肩头,不经意中发现树上的花蕾已是不多,此刻不为落花伤悲,却为秋更添诗意。香飘十里的满陇桂雨就这样要匆匆与我告别?不几日,满城真的就难觅桂花的踪迹。

临近要离开杭州的时间,我又依依不舍的来到西湖,沿着苏堤雨中漫步。突然那熟悉的桂香,一丝丝的又向我飘来,我惊奇的发现有几株竟又鼓出了白色的花蕾,噢!第三期又要开放了,可惜我却不能留下来再陪你。果然经过苏州,寒山寺公园里已是数株绽放,桂香满院了。
六、梦幻西塘

高墙深巷廊下店,家家临水处处桥“,以吴根越角”著称的西塘,乃江南水乡六大古镇之一,是一座极为典雅的江南小镇。京杭大运河从镇外浩荡而过,境内河流纵横,古巷条条,石桥座座,在这里有如梦如幻的美景,有吴越文化的可溯源头,你可以因沉醉而生梦境,欲抒情而发华章。

远眺水乡,白墙墨顶,舟影波光,在薄雾的晕染下,恰似一副淡彩的宣纸画。走进古镇,廊棚苍老,弄堂幽深,似乎进入了久远的历史。

尤其美的是西塘的长廊,绵延千米,沿河沿街,曲曲折折,遮阳避雨,晨曦射进来,夕阳斜进来,把木柱连同游人的身影投到河的波纹里,进到镜头中,真是美得心醉。

西塘的街廊是敞开的,大都一面临街,一面临河。不走旱路,乘一艘乌蓬小船,摇摇曵曳,河两岸清一色的家庭旅舍,或旗或牌,什么“水上人家望河桥客栈”、“温馨驿站”之类。

西塘的宅弄是收紧的,光长短不一的宅弄就有上百条,一进一进,钻进钻出,宽宽窄窄(最窄处仅80厘米),明明暗暗。像走迷宫。最令人称奇的是,在狭小的里弄却多藏有深宅大院,现多辟为各类博物馆,如根雕博物馆、纽扣博物馆等。

西塘的石拱桥极多,有几十座,圆的、椭圆的,乌蓬驶过,倒影摇曳,真是景致无限。

老地质队员 发表于 2015-11-17 13:52 畅游江南山水,纵情苏杭天堂一、行程回顾此次江南之行,自9月19号从青岛出发到10月14号返回,历时25天, 具 .. ...

很好很精彩,图文并茂更精彩
大哥的文采令人佩服啊!

亲亲  来点图图就完美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