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山峰

骆驼凶猛、单挑世界-素珠链攀登报告

201510我与搭档深蓝在甘肃省祁连山脉中段素珠链峰山域开展了为5天的攀登活动。这是今年第二次我以骆驼赞助运动员的身份进行阿式登山活动。本次登山的目标是海拔5547米的素珠链峰。但由于雪梁横切难度超出预期,出于安全的考虑我们最终止步于海拔5050处。这次攀登的过程中观察到主峰周边三条沟内的冰川情况,发现很多山峰都值得探索和攀登,祁连山腹地丰富的山地资源令人惊叹。

素珠链在众多5000米山峰中难度偏高,主要体现于登顶路线很长,需要经过大雪粱、冰坎、山脊、卫峰、鞍部、等。最终把素珠链作为今年十一登山季的目标一方面是因为我的搭档深蓝,今年也进行了6000米级的卡鲁雄自主攀登,适应情况较好,两人各方面情况相配;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在5000米级山峰的自主攀登过程中有所突破。

十月一日我与深蓝于酒泉汇合,为了尽早适应海拔,当晚就经金佛寺镇到达海拔3600米的板房区。十月二日一早到达4200米板房区前500米处下车,开始重装行军。

骆驼凶猛、单挑世界-素珠链攀登报告

主峰隐藏在卫峰的后面若隐若现,我们沿山谷左侧的简易公路前进,在公路的尽头转左侧较为平缓的碎石坡。虽然重装但是已经是走过最好走的碎石坡了,天气也格外给力,一切都预示着好的方向。我们甚至希望能今天就能翻上雪梁扎营,为明后天的冲顶争取有利条件。严冬冬在《自由之舞》的视频里说:“一旦秋季气候来临就可以肆无忌惮得搞了。”深蓝今年的卡鲁雄因为天气原因没能登顶,而我近两次攀登也因为种种原因不顺利。经过今年前三次攀登的积淀,对于高海拔的适应也很不错,体能也处在北京铁三赛之后最佳的状态。出发之前,我们就相互打气,希望放手一搏,对这次攀登的期待超出以往。

我们在行进过程中,观察到主峰北侧一个卫峰(谷歌地图海拔为5200多米)北坡和它发育的冰川,冰川相当完整,最终形成的融水汇聚到我们行进的主沟。

但过于的兴奋,让我们对简单行进路线做出了错误的判断,过于靠左地接近了冰川末端。结果导致
错过了最佳的翻上冰川的位置。面对越走越陡的雪坡和碎石坡,最终不得不沿着一条雪槽下降到冰川边缘,雪槽里雪很厚,我们背着大包在里面搏斗了好一阵才下去。
骆驼凶猛、单挑世界-素珠链攀登报告

在雪槽里雪很厚,有时候直接埋下去整条腿,陷在里面动弹不得,加之重装行动更加不便。

这一折腾直接浪费了一个多小时的体能和时间,其实也导致我们上了冰川之后没有沿着雪较为薄的路线走。同时为翻上雪梁的目标又给行进增加了很大心理的枷锁。

雪况其实不错可以看出在温度最高的下午2点,脚印依旧很浅。我背后的山头海拔5000左右,站立处应该是4400米。平川很平整,基本没有裂缝,但出于安全考虑还是结组前进了。

骆驼凶猛、单挑世界-素珠链攀登报告

即使如此雪坡行走的时间也远远超出了预期,而这一山域的冰川整体感觉都是非常的平整,极少看到明裂缝,暗裂缝上的雪桥也是非常的稳固,期间没有一次掉下去,回来的时候索性没有结组,沿着石头裸露处走下来。

下面这段摘自赤旗《【登山滑雪】醉雪素珠琏》中“我与主峰相距6公里,冰川蜿蜒到脚下沟中约走了7公里,它向东,一直走到山背后出沟再加3公里。也就是说,长10公里的巨大冰川!迅速搜索大脑数据库,6000米的玉珠南冰川才五公里,北坡一号冰川也就七八公里,“冰川之父”慕士塔格倒是有二十多公里的冰川,可比素珠琏高两千米啊。我嘞个去,怪不得Google earth表明,这里冰川发育的像是一片手掌型的泽国。从卫星图来看,若素珠琏冰川是一只手,七一冰川只算一根小指,岗什卡是一根中指,我们刚才攀上的4900冰川,只是个指肚。我们越发确信素珠琏山区大有开发前途,数条硕大的冰川是登山滑雪的天堂,数座形态各异的5000米的技术型山峰等着狂热者们征服,山谷里的美景与激流适合徒步、自行车与皮划艇,更不用说多块传统攀登最爱的花岗大岩壁了。”比起5年前就在此登山滑雪的康华、赤旗老师,敬佩之情省略2万字。。。

直到下午五点,太阳已经快从西边的山梁落下去的时候,我们才到达海拔4600米处。冰川就像走进一个死胡同,三面环山,东侧宽大的雪坡一直延伸到沟的尽头。

骆驼凶猛、单挑世界-素珠链攀登报告
我们就在此处扎营,计划次日一早趁着雪硬出发,拿下大雪坡。

前半夜静悄悄,后半夜开始起风,风从山上刮下来夹杂着雪花,吹进帐篷里,搞得帐篷里面到处是雪。帐篷在风里不停得摇摆,就像大海里的一页扁舟。风大时我们需要用手顶住来风方向的帐篷,特别害怕大风把帐篷杆吹断。我们也更加担心后一天的扎营位置可能会遭遇更大的风。早上5-6点是风最大的时候,所以出发时间又推后的一个多小时。

骆驼凶猛、单挑世界-素珠链攀登报告
   我们计划沿着坡度较缓靠外的雪坡往上,先到高度最低的雪梁鞍部。这段雪坡体力消耗非常大,基本遇到了能遇的到所有雪况,先是在根部流雪堆积的软雪里挣扎向上,然后经历和冰层隔着间隙的硬壳雪,镐插进去像是打碎了一块冰面,十分害怕发生板状雪崩。还好雪不深,掏20多公分就可以找到可以放锥的硬冰。我们采取了一段行进间保护,由于深蓝背的是徒步包,重心比较靠外,他告诉我每次拆锥的时候感觉身体都快翻过去了,后面只能拖着绳子向上走。

从上面向下看几乎已经看不到走过的雪坡,预计最陡的地方有45度。重装翻这样的大雪坡,特别是开路,对体能的消耗非常大,只能尽量控制呼吸的节奏,放慢脚步。我尝试也各种持镐姿势,镐打在雪面,身体尽量贴近雪面用全身的力量去攀登。即使交替开路,进展依旧缓慢。

骆驼凶猛、单挑世界-素珠链攀登报告
    接近顶部鞍部的雪非常软,基本上进一步退半步,特别容易把原来踩出的脚印踩塌,那种马上要到顶却步履蹒跚的感觉十分恼火。骆驼凶猛、单挑世界-素珠链攀登报告
    大约耗时4-5小时我们才翻上大雪坡到达鞍部
    从顶部观察到,雪梁另一侧的冰川更加的壮观,冰裂缝非常少,绵延平缓,应该非常适合登山滑雪。我好想在此时拥有一副雪板,跳到对面的山谷里。

骆驼凶猛、单挑世界-素珠链攀登报告

终于结束了雪坡的煎熬,我们同时发现了其他登山队遗留的路旗,开始向南横切。在以往登山报告中轻描淡写道“连续翻越3座小山包,即可到达鞍部的C1”。可是第一座小山包的情况就非常非常糟糕,跟我们预计的平缓碎石坡完全不一样。

图中左侧的山包完全可以称为刃脊,大概30厘米宽被浮雪覆盖,下面是碎石,稳定性非常差,两侧也都是非常陡的碎石坡,如果要从上面通过暴露感非常强,且没有可靠地保护点。在这边完全看不到山包后面的情况,背着15公斤以上的大包直接从刃脊通过非常危险。即使通过上坡,下坡这种刃脊滑坠的风险也是非常大的。所以从刃脊通过的方案被否决了。深蓝试图查看从山包下的的雪坡横切过去的路线,但是发现坡度也非常陡,需要往下倒攀很长一段距离,也是异常危险。

在整个素珠链攀登的准备过程中,我们没有准备到这一段有这样的情况,所以以往登山队通过的方式也无从而知。这样这个难点的通过就有极大的不确定性,同时也需要考虑重装返回的难度。我和深蓝简单得交流之后一致认为这样的不确定性带来的风险已经无法承受,所以下撤只能是无奈的选择。

骆驼凶猛、单挑世界-素珠链攀登报告
    主峰羞羞答答的隐藏在卫峰的后面,离我们好遥远。西下的阳光反射在雪坡上闪烁着奕奕的光辉,这个时候终于有心情去欣赏这壮丽的景色。之前日夜压在身上关于登顶压力的枷锁突然卸下,感觉如释重负,而不干和无奈也随之而来。每一次自主登山选择下撤而不是继续前进,对于登山者来说都是一次艰难的抉择。

大约下午五点我们下撤到昨晚扎营的位置,决定今晚继续下撤,找到一个适合第二天侦查山谷右侧卫峰冰川的位置。深蓝在前面走,不了解我的体能已经出现问题,此时已经非常非常的疲惫。他一直在前面走得非常快,最后在天完全暗下来的时候才找到一个不甚理想的扎营位置。我再次向下侦查了几十米发现了雪坡上一个碎石面突起的小平台,但在搬运东西的过程中,不甚将一截帐篷杆失手掉下,杆子顺着硬雪面向下滑出了视线。我们打着头灯又花了大约二十分钟才在往下100米的大片区域里找到帐篷杆。到搭起帐篷,我钻进帐篷,已经没有一点力气了,全身因为力竭不停的发抖,没有一丝胃口再吃主食,只是就着热水吃了些葡萄干和牛肉干就睡过去了。骆驼凶猛、单挑世界-素珠链攀登报告

104日,我们收拾好营地终于能轻装了,全身无比轻松,向下溜到冰川边缘,沿着由融水冲刷出的河谷向山很快就走到素珠链北侧卫峰发育的冰川根部。

骆驼凶猛、单挑世界-素珠链攀登报告

这里有一大片非常适合攀冰的冰壁,看到就有想攀的冲动。手中的冰镐已经饥渴难耐。

遥望卫峰,此处插播广告,我穿着的是骆驼的喜马拉雅系列冲锋衣,这一款就是在骆驼户外天猫旗舰店里我穿着的那一款(第一次上广告呢)。骆驼凶猛、单挑世界-素珠链攀登报告

SOLO了一小段,摆拍了一张雪山下的攀冰照,已经好久没有攀冰了,那种冰镐打进冰壁清脆的声音让我身体兴奋不已。这张照片真的心中梦寐以求的那种,想到孙斌校长在主峰下攀冰的照片,多希望自己也能有这样一张。这次终于达成。

好紧张好累,在4500海拔的地方,每一步都是气喘吁吁,这么棒的冰壁却心有余力不足。深蓝一再告诫我不要上太高,赶紧做站。其实是很简单的一段冰壁,奈何只有四根冰锥,没法爬得太高。

骆驼凶猛、单挑世界-素珠链攀登报告

拆站的时候竟然忘记带打冰洞的冰锥上去,第二次上去顺利的一次就打通了冰洞,在祁连山脉的冰川上留下了一根5MM的冰洞绳。

当天下午我们撤回了4200米的二号板房营地,结束了此次攀登。

骆驼凶猛、单挑世界-素珠链攀登报告

素珠链的攀登难度主要在于接近主峰的路线非常长,要经过漫长的雪坡,危险的横切路段,C1出发后还要攀上一段冰坎,然后攀山5400米的卫峰再下降到鞍部,最后还有一段十分陡峭的冲动路线。路线的复杂和冗长导致近几年都没有队伍成功登顶。而此次攀登仅仅就因为一段没有在计划之内危险的刃脊横切路段就下撤,就像游戏打关我们只通过了第一关,最终的BOSS还有很远的路。从谷歌地图来看素珠链这片山域发育了多条巨大的冰川,很多因为这次攀爬的高度不够都没有看到。

山谷两侧的岩塔也十分漂亮,像士兵守卫这片神秘美丽的山域。这里没有像半脊峰、雀儿山那样的拥堵和热闹,感觉到更为纯粹的体验。
骆驼凶猛、单挑世界-素珠链攀登报告

此次攀登继续穿着骆驼赞助提供的喜马拉雅系列冲锋衣,不论在登山和攀冰的过程中表现出良好的性能。通过今年都日峰、岗什卡以及这次素珠链的攀登,考验了这款冲锋衣的防水性能,在几次下雨的环境下能够保持内部长时间的干燥透气。同时优秀的防风和保暖的性能使我在极端的户外环境如虎添翼。

很幸运作为骆驼的赞助登山运动员在今年进行两次自主登山活动,感动于骆驼公司能够支持像我这样的接触登山不久,希望通过自主登山完成雪山梦想的攀登者。在登山计划方面骆驼公司给我了很大的自由度。特别是邀请我8月到骆驼公司总部参与了一次平面广告的拍摄,并在骆驼户外天猫旗舰店主页小露一面,也是以前从未有过的经历。平时我是一个坐在北京写字楼里普普通通的白领职员,每天面对这电脑和数字;而因为登山又让我在山野中找到了另外一个充满激情和情怀的自己。

自主登山是一个漫长的修炼过程,仰望群山到完成一次完美的攀登,需要长时间的积累和历练。在《自由之舞》中严冬冬说:“在登山过程中,对自己的心态把我是一件很微妙的事情”,回想自己在登山过程中心态的种种变化,总是处在一种脆弱的压力状态下,而真正做到游刃有余还需要很长的路。

素珠链,咱们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