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5

西北

The First Outdoor 远方的精彩-尕朵觉悟转山

寂天菩萨说:在人生的某一个时刻应该义无反顾地去幽静的地方行走,这会把我们带向觉悟的道路。

也许时代在沉沦,在沉沦的大时代里,你我都会觉得很无力,很无奈;但再无力再无奈,个人总要找到自己的出口,总要把生命一步一步地走完,总要尽力让生命走在自己的路上。也许这个世界很不完美,在污秽的环境里,你我都会觉得很压抑,很迷茫;但再压抑再迷茫,个人总要找到自己的天地,总要把生命一步一步地走完,总要尽力让生命走出自己的世界。

不论这个世界多么嘈杂,我们的内心总要有一种呼唤,呼唤一个洁净的世界。不论这个世界多么堕落,我们的内心总要有一种力量,引导我们去创造一个更洁净的世界。

人生下来,都是要往前走的。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把生活走成了泥潭,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把生活走成了自己的道路,有的人走着走着就把生活走成了无垠的天空。可以在泥潭里厮混一生,也可以在路上行走一生,也可以在天空飞翔一生。

期待着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却不愿意改变自己一个小小的坏习惯;祈求着命运之神眷顾自己,却常常为了“现实”而放弃自己的梦想。这是问题的所在。
   其实,你可以远行。只是远行的时候,不要只带上干粮和行囊,你应该带上你的翅膀!有了它,你既可以用脚丈量荒土,也可以御风俯眺山峦。带上你的翅膀,别忘记你的翅膀。它在哪里?它就在你的眼里、背上、脚上。它,其实一直就在你的心里!

转山路上,风餐露宿,发现:手机信号不一定是必需的;洗澡不一定是必需的;看电视不一定是必需的;上微博不一定是必需的;名牌不一定是必需的;很多很多东西在走路的过程里都是负累,都可以扔掉。在山里,只有空气是必需的,阳光是必需的,体温是必需的,干净的溪水是必需的。

-陈坤《呼唤洁净的世界》

当我们情感失意时,压力繁重的时候就有一种故乡情愁。美丽的大草原,在路上的一棵树、一朵花、一只路过的小狗,都好像曾经的伙伴,孩子时代的桑葚树也在风中摇曳,仿佛还听到嬉戏打闹的快乐笑声。

虽然从小生活在城市,但是我始终认为我来自一个遥远的地方,那里有蓝天、绿草,是我梦中的家乡。于是,我急切地寻找,寻找我曾经的故乡,寻找梦的源头,寻找我的灵魂可以自由飞翔的地方。

为了找寻我的故乡,我总是想不顾一切地出走,到一个离城市尽可能远的地方。然后,在有星无月的夜晚与天对饮,与地欢歌……

这里就是心里的那个故乡,这里是真正纯粹的藏区,这里是千古不变的高原,这里生活的是真正质朴的藏民,这里有那转山人虔诚的脚步,这里空气中弥漫着的是亘古不变的佛音。感动于那火一般的真诚,更陶醉于那梦境般的仙界。

尕朵觉悟,一个遥远的地方,一片神灵居住的地方,一片古老的土地,一个离天很近的地方……
   在这离天很近的地方,张开手臂,你就可以拥抱蓝天;深吸一口气,你就可以吸入远古的气息。时间停止了,只有空间的转换,那就是轮回。

我们一行12人来到尕朵觉悟转山,2天时间行走40多公里,出发时的海拔4200,平均海拔4600米以上,翻过2个海拔5000多的垭口,带着灵魂、感受生命轮回之美。

藏传佛教有四大神山,
西藏阿里冈仁波齐云南德钦的卡瓦格博(梅里雪山)、青海果洛阿尼玛卿青海玉树的尕朵觉悟,尕朵觉悟的开放程度是四大神山里最小的,未被潮水一样的驴友所关注。

尕朵觉沃属玉树州称多县尕朵乡,是玉树人自视为其守护神的千古名山。整个尕朵觉沃是由一系列千姿百态的山峰组成的群山体,主峰海拔5470米,平均海拔4900米。其主峰山势雄伟、险峻,其他山峰则十分象形,奇特的山形似鬼斧神工,造就了无数美丽的传说。尕朵觉悟藏语又称“觉悟夏尕”,意为“白圣客”,神山主峰即是觉沃将军,旁边是一片冻云弥漫、千古不化的冰川,传说那是“尕朵觉悟”将军洁白的
帐篷。环绕神山周围的是为觉沃神打造兵器的七个铁匠,为他缝制战袍的七个裁缝,还有觉沃的奶奶,觉沃的两位夫人,觉沃战刀等山峰。多少年来,无数的各地藏民不远百千里前来朝拜神山,转山,转水,转佛塔,古老藏区流传千百年的风俗,按照说法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下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在今生成佛升天,我们转山只为寻找一种静谧,感受尕朵觉悟的大美,寻找洗净铅华、繁华落尽的感觉。

• 大壮123
  • 天水追风
  • 婷婷幽幽

转山为轮回,轮回不是那么遥远的事,每天,每时,每刻,都是一个轮回。哪怕瞬间闪过的一个好的的念头,坏的念头,亦或不好不坏的念头,都会在轮回的时空里留下深深的印记,待因缘际合时,开花结果。一念得,一念失,一念苦,一念乐,一念天堂,一念地狱,都在一念之间。

转着转着
就转动了自己内心的世界,我们总认为美好的事物在远方,这样活着就有希望。当然,如今我依然这么认为,所以我还在路上。当有一天,我发现路上的一切,生活里原本就有,就是我该停下的时候了。

转着转着  就转动了现实的世界,我们总是忽略了许多许多来之不易的幸福,可以很大,也可以很小,甚至小到可以是吃到一个苹果。我们总以为幸福很高、很远,却没发现,幸福离我们永远只有一个转身的距离。只要转过身,就会发现,原来幸福一直在陪伴着我们。是啊,幸福一直陪伴着我们,在户外可以让幸福点很低很低,在艰难行走时同伴的一个回眸一看;坐在雪地同伴伸来的一只有力的手;同伴脚崴藏族小伙尕玛二话不说背起背包冲在前面;牧民藏族大妈端上一桌美食、熬了一锅奶茶一杯杯给我们满上;转山藏族大妈给我们每人吃她所剩不多的自己做的糖;碎石坡蝎子一句你能行;在天黑碎石坡什么都看不到,前面一束温暖的灯光;暴风雪中,大伙伫立风雪中等着最后下来的同伴;在离别时藏族小伙尕玛一句一路平安,都让我们幸福很久。

所有一起转过山的人们,回来后常常会想起路上的经历。如果你身边刚巧有一个同行者,那些记忆会被反复提起,甚至有不同版本。甚至会被夸大。当然也有人对此沉默不语,但这不妨碍彼此之间的默契,好比一起经历过海上劫难,或者同谋干了天大的一票,从此成为莫逆之交。在城市里要花上十年或者更多时间才能累积起来的信任,在路上,往往几天下来就有了。究竟路上有何等神奇之处,看完我的帖子可能就会有答案了吧!

走过西宁,路过共和继续走下去就到了美丽的三江源,这里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源头汇水区,景色没得说,一路上羚羊、野驴、牦牛在雪山下安然闲逛,写的多了显的苍白,用图片来证明这如天籁般存在的胜境吧。

那一世 我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我曾多次沿着仓央嘉措走过的路,寻找他的足迹,以至对藏地的转山习俗非常感兴趣。卡瓦格博转过,2011年8月份蝎子本来计划带队去阿尼玛卿转山因为人员不齐取消转而去了甘南,转完四大神山成为了我的目标。今年早早蝎子计划十一转尕朵觉悟让我欣喜不已,早早报了名,十一早7点,万达门口集合,向心中向往的神山出发。

十一的早上城里的自驾汽车发疯的涌上了高速公路,区区走了不到100公里40多起交通事故,到了金积又被赶下高速公路,让人心疯不已,滚泉上了高速,过了小洪沟往兰州方向车辆越来越少,过了西宁迟到的江腰子请我们吃了一顿大餐,为了适应高海拔第一天在日月山下海拔3600的草原上扎营。

第二天6点收拾妥当出发,要把第一天堵车耽误的时间追回来,路过共和向三江源腹地行进,一路上的草原、雪山、湖泊让我们心动不已。

我们常常在一些无聊的问题上纠缠不清。比如,我们常常会去讨论先有鸡还是先有蛋,其实这根本就没有什么可讨论的。如果这个世界上先有了鸡,那就让鸡生蛋;如果这个世界上先有了蛋,那就让蛋孵出鸡。这其实不是一个需要争执的问题。

一个人需要隐藏多少秘密,才能巧妙地度过一生,这佛光闪闪的高原,三步两步便是天堂,却仍有那么多人,因心事过重,而走不动。

我们生活中何尝不是常常被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这些事而烦扰呢,转山吧,那一刻明白了一个平凡的人如何让内心变得博大。就像我们在转山的路上,除了用心感受之外,别无他求.

6点多到达我们的目的地杂朵镇,尕玛给我们找到一家旅馆,非常干净,老板也非常热情,刚一见面就相拥而来。晚上派出所警察来登记了我们出处,联系了当地派出所所长,所长非常热情的允许我们转山,并让尕玛给我们带路.尕朵觉悟还是四大神山重最为神秘的一个,网上的资料都非常少,花雕和玉树州副州长进行了关于玉树旅游开发的座谈会,乘着这个东风才得以顺利转山,这次能顺利转山也是我们和神山的一个缘分吧。

长长的转山路,是藏民的希望之路,是灵魂超越尘世进入天国之路,虔诚的朝拜者,缓缓向前走。一手轻摇铜制的小经筒,口吟六字真言,彻悟人世的玄机,获取解脱的力量和自立的信心……

在尕玛和小勇的带路下我们来到了尕朵觉沃的后山,从这里开始我们的转山之路。刚一下车凝重的情绪笼罩心头,用手表测下这里的海拔4200-4300左右,意味着我们要爬升800多的海拔到达海拔5000多的垭口,毕竟是这么高海拔重装徒步,心里真没什么底。

路上到处可见的经文的刻画显示这里是个非比寻常的地方。

定下这自虐般的行程,只为寻求短暂的片刻自由,只为寻找自己的路。路上碰到很多和以往藏区常见的玛尼堆不同的东西,在路上可以见到神峰的地方搭建很多像房屋一样的东西,尕玛介绍这是藏民转山时搭建自己离世后住的房子,转山为轮回,当然我们没那么纯粹,只为繁杂的生活和百无聊赖的世界中看到什么,那便是我们的正果,总之在这之后,喜欢向往这样的行走,去找寻洁净的内心,去一辈子修行,去各自找到自己的轮回。

转山、转山就是要绕着神山转一圈,尕朵觉悟分为大转、中转和小转,大转当然时间不允许,小转是大德高僧转的1天可以完成但是经常发生事故,中转需要2-3天,也是适合我们的转法。海拔越高压力越大,看看大家疲惫的样子就知道有多痛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