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次牛背山之行雪山云海日落星空日出佛光统统邂逅

牛背山之美于2009年被世人所知晓,因其美得狂野、美得醉人、美得不要不要的引得海内外摄影徒步、单车、自驾、摩托爱好者流连忘返。它山高路险、弯多路窄,这些年先后发生过两次较重大交通事故。即使再凶险也敌不过旅游经济的猛攻,201571日,四川雅安市荥经县政府和四川省甘孜州泸定县政府联合发函,正式对牛背山进行封山开发。我想在不远的将来牛背山的原始、天然、狂野之美将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景区门口、购票处、观光车、索道、高档酒店、以及拿着扩音器不停讲解的导游和成千上万的游客。

2012年第一次骑单车上牛背到上周末,已经去过6次牛背山了。有人问一个地方去那么多次有意思吗?也有人问你去那么多次是不是一次美景都没有看到啊?旅行的意义不同于旅游,到此一游拍些照片便可草草了之那不是我想要的。旅行更在乎内心的感受,虽然去过很多次但是每一次和不同的朋友一起带着不同的心情总会有不一样的体会。而且牛背山确实很美,我相信这肯定不是我最后一次去牛背。

线路冷碛镇——长海子——街心花园——云海人家——山顶

冷碛镇——长海子这一段线路较长通公路,徒步的朋友绝大多数会选择坐当地车辆进出(100/人包来回)。长海子——街心花园——云海人家——山顶有断道公路汽车无法通过,此间可搭当地摩托车根据线路长短50元—100元不等。

头天晚上非常顺利的到达冷碛镇已经是12点过了,早上7点准时起床。户外原则赶早不赶晚,宁愿少睡了点觉也要早一点到达山顶以免在路上发生什么突发事件耽误时间走夜路。这样会大大增加户外的危险性,同时也有可能错过许多好风景。坐当地越野车1个小时左右就到达了上山公路的最远处——长海子。一大早贡嘎群山就清晰可见!

徒步强度:

以长海子或者蒲麦地为徒步起点,强度较小。一般驴友除去休息、拍照等时间轻装徒步5个小时左右就可到顶。重装或者如果遇到下雨或者降雪天气,山间小路易滑相对难走体力消耗也会随之增大。

补给点:蒲麦地、长海子、街心花园、云海人家、山顶都有小卖部。

装备建议:最好一样都别少我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这些都是多年户外经验所得。

衣物(冲锋衣、冲锋裤、速干T桖、抓绒衣或羽绒服、抓绒裤或者保暖裤)、背包(能装下所有物品为准且最好具有背负系统)、帽子、头灯、墨镜、魔术头巾、手套、保温水壶、防晒霜、唇膏、纸巾、徒步鞋、备用袜子、登山杖(双杖以及使用技巧)、护膝、冰爪(备用)。其中徒步鞋、登山杖、护膝这些装备可以很好的减轻膝盖的损伤同时可以提高行走效率节约体能。

希望此帖子会对即将踏上牛背之旅的朋友有所帮助。

先来看看这一路的雪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