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户外活动中人为设置的潜在危险

户外十多年了,过去的户外环境和现在的户外环境有很大的不同,以前玩户外被大家看成异类,就那么一小撮人,背着各式的装备走出都市,行进在茫茫荒野。而现在玩户外被大家看成时尚健身,从森林公园到旅游景区,都是一群一群的,每个人内心都想去荒野挑战一次,所以现在户外人群越来越多,事故也比头几年多。

出事了就有人说户外运动是一项带有危险性的体育活动,这个观点我是反对的,应该是户外运动存在一定的风险,而这种风险是人和环境还有装备相互作用的结果,通过风险判读和风险干预完全可以把危险降低到我们可以接受的程度。

现在互联网时代,关于各类的户外知识随手百度一下就会出现大把,无论是作为新手还是老鸟没事网上看看这些帖子是绝对有好处的。很多领队山地出行都习惯带一根长长的登山绳,作为山地攀爬或行进时的安全保护,这是一种安全意识的提高,也是降低风险的一种方法。

今天我要说的就是这根保护大家安全的绳子,千万不要叫它变成危险的辅助工具。十多年前给某领导办公室换家具,大班台很大,复合板材料,懒得抬就叫上几个小伙子把台面用绳子一捆从四楼窗户垂直往下顺,10.5mm的登山绳俩人一边,四个人加上我是五个,刚放出去不到两米,重力就紧紧的作用在绳子上,绳子有些抓不住,带着战术手套的手也因为绳子的摩擦变的火热,大家手忙脚乱的坚持着,我甚至用脚踩住了绳子,一阵摩擦过后,皮鞋和手套都冒出了焦糊的气味,有的人手掌甚至烧出了水泡……

很多户外团队向上或向下攀爬一些陡峭的岩面时喜欢用绳子做为双手的支撑点,脚部如果失去岩点的支撑时,全身的重量就会作用于双手和绳子之间,产生巨大的摩擦力,而剧烈的疼痛和热能会叫人本能的放开手……我建议在绳子的中段间隔不远打上蝴蝶结,这样更宜于抓牢,保证参与者安全。

也有领队将登山绳或扁带作为路绳固定在狭窄峭壁线路上的两端,以保护行进者不掉入一侧的悬崖,
大家知道绳子受力后是有一定弹性和张力的,就好像弓弦的道理,如果行进过程中错误的把这根绳子做为支撑点那样是十分危险的,人的重心会随着绳子的延伸失去平衡。去年的一次出行活动中,活动的向导领队就错误的把绳子作为辅助的支点,导致两名队员横着掉下2米深的断崖,我离坠崖队员只有三米,在她通过的时候多次口头提醒不能用手扶绳,结果还是导致了事故的发生。好在俩人有惊无险只是受了一些轻伤。当时我带的头盔摄像机自动拍下了几张现场的照片,给大家用作参考。

警惕户外活动中人为设置的潜在危险

祝所有热爱自然的驴友们快乐出行,平安回家。

有朋友私信我问这次活动是我带队吗?不带队为什么还在队伍中带着摄像机,哈这个事情是这样的,户外我只带狮子会还有一些政府机构的团队,以及救援队野外训练的团队,这支队伍是好朋友老家的队伍,也经常接触,他们队伍来我是不知道的,好朋友给他们找了领队带队,然后才告诉我,因为好朋友知道我是不带队伍的,问是不是一起去,顺便老友见一下面,就这样简单。我在这次活动中只是一个跟队的队员,在事发生后第一个进行现场处置而且判断准确伤者的伤情状况,把伤者和同行的飘送到山下~~~

heibao_07 发表于 2015-11-21 10:44 户外十多年了,过去的户外环境和现在的户外环境有很大的不同,以前玩户外被大家看成异类,就那么一小撮人, ... ...

拜读导师体会帖子,受益匪浅:“户外运动存在一定的风险,而这种风险是人和环境还有装备相互作用的结果,通过风险判读和风险干预完全可以把危险降低到我们可以接受的程度。如果行进过程中错误的把这根绳子做为支撑点那样是十分危险的,人的重心会随着绳子的延伸失去平衡。”切记切记!

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
  • 绿色使者

在外一定要注意安全

支持8264好活动

确实是这样,一些户外团队向上或向下攀爬一些陡峭的岩面时,喜欢用绳子做为双手的支撑点,脚部如果失去岩点的支撑时,全身的重量就会作用于双手和绳子之间,有些队员的手臂力量也缺乏锻炼,真的是险象横生!
在爬长城时,也经常看到有些领队将登山绳或扁带作为路绳,固定在狭窄峭壁线路上的两端,以保护行进者不掉入一侧的悬崖,有些队员真的就把这根绳子当做支撑点,看得人真是头皮发麻,心惊肉跳!
我认为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带队攀爬陡峭的山崖,不是什么人都可以带人走过悬崖绝壁,更不应该一两个人带几十人、上百人走存在危险的路段!
上个月我们三个领队陪两位挪威人去箭扣长城,路途中碰到一个队伍,这个队伍的领队很自豪地让我告诉我们的挪威朋友,他是一位癌症患者,腰部打着钢板和钢钉,他已经年逾花甲,他一个人带着5、6十人的队伍来爬箭扣...,我很震惊!我仅仅告诉我们的挪威朋友他快60岁了,甚至,我都没有说他是领队~
我们真的应该长存敬畏之心,我们的户外应该倡导的是健康、环保的理念!

拜读了幽导的帖子 真是受益良多 以前真觉得绳子是非常好的辅助工具 现在看来 合理的使用才能变成真正的辅助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