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63

辽宁

驴行天下之北镇闾山小阁至大朝阳穿越

11月21日,星期六,多云,预报有小雪。

本周和风之舞报了一个闾山的路线。因为这个季节爬石头山舒服些,视野开阔且不会太脏。每年初春和初冬都是如此,钻林子会有太多的灰尘,即使登高远望,也是林高叶稀,一片萧瑟。

早上420分起床,烧了一壶热水灌到保温杯中,新买的充电电池换好了,又简单收拾了一下,450分出门。此时,天还是不见五指的黑。走到公交站不过15分钟,等了一会儿,车来了。早上的沈城仍未从沉睡中醒来,昏黄的路灯,一脸倦意的行人,了无生气。540分,车抵集合地点—市府广场。先去买了两份手抓饼,两袋热豆浆装在背包中,又到地铁口站了一会儿。初冬的早晨还是有些冷风刺骨。6时许,在此上车的驴友陆续到了,我、风之舞和大家一起又等了十几钟,至到6点半,车才过来。此时,距集合时间已经过了20分钟。我和风之舞相对苦笑。说起来,参加过这么多大群的活动,还是林子户外比较准时,关键是“一分不等”养成了习惯,真的晚了,队员们自会打车追赶,而且大家都会认为理应如此。“大兵团作战,应强调纪律性”。突然想起了辽沈战役期间,毛泽东给林彪的电文中有这样一句话。

上车后把早餐吃了后,眯了眼睛睡了一会儿。本次出队是两个群联合行动,前队、中队、收队倒也齐全,看起来队伍年轻些,应该是70后居多吧。相熟的人低声聊着什么,更多的人和我一样都在闭目养神。

930分许,车抵目的地。远远地望去,前方的山峦虽然不高,也是怪石磷恂,很有特点。闾山和千山类似,都属于石头山,植被不多,基本上都是野生的油松。在冬日,白雪、褐石、青松相映成趣,算是风景指数高一些了。众人就从这里随当地的领队择路上山。初冬时分,踏着积雪前行,听到脚底发出的咯吱咯吱的声音,看着前方山峦星星点点的白雪,呼吸着清洌的空气,那种感觉是难以言说又相当美妙的。此时,太阳还躲在厚厚的云层中。

十几分钟后,众人抵第一座小山峰。这座小山从上面的山脉绵延下来,又兀地突起,好象是一位沉睡的巨人被我们扰了清梦,从床上坐起来,双手揉着眼睛,有些发懵地看着这一群穿着五颜六色“吃饱了撑的”到处闲逛的驴友们。那斜着插向天际的巨石,好象是巨人头上睡乱的一撮头发一般,桀骜不驯地立着脑后。小山的左侧有一排人工开凿的石蹬,直通到上面的小平台上。因为看着山不高,以为这排石蹬是近年修的,我也就没上去。只是拉了风之舞在小山前拍照。回来后才知道,这里就是小阁,全称是小观音阁,且这石蹬名曰十八蹬,是一座辽代契丹先民们祭祀的遗址.当地百姓称之为十八蹬,也称为小观音阁。十八蹬实为二十二蹬,取佛教“吉祥”之意所以才称为十八蹬。它向我们昭示了远古时代的信息,这里曾经生活着一支部族,他们的宗教信仰是萨满教,并且融入了中原的佛教。而且如果仔细看,山石一侧还有一处很清晰的辽代五佛的浮雕。唉,跟滨海走惯了,事先的功课基本不做,因为到时滨海自会领我们一一游玩并就出来历,甚至其他驴友来此的轶事来。看来滨海不在的日子里,登山前还是要做功课的。

过了小阁继续从山的左侧前行,一脚宽的山路两侧都是起伏的石山,间或有几株青松长在崖缝石壁间,松冠上仍有一团一团的白雪。山路也多石,走的人多了,很是湿滑,众人小心通过时总会提醒后面的队友注意脚下。

上得峰顶,可以远远望见山下的村庄,白雪下,一片宁静。从这里向上走着,同行的队友们拿着相机、手机不住地拍着。沈阳前几天也下了一场小雪,很薄,没等太阳升起就化得干干净净了。这是包括我在内的大多数驴友见到的今冬第一场雪景。自然要多拍几张了,至到领队远远地站在前面等,收队也在催, 这才恋恋不舍地收了手机,继续前行。

有一段深谷,向上坡度很大的闷坡。走起来有些吃力了,体力弱的队员有打退堂鼓的,领队连忙鼓励说,这是最难走的一段,上去了就没有难度了。我和风之舞还好,拄着双杖跟着前队一直走着。

这条路线今天走的不只我们一个队。有当地的67位志愿者拎着垃圾袋一边走一边捡拾垃圾,甚至还有一位三十多岁的母亲领着78岁的孩子。我向他们表达了敬意,一位中年男子谦虚地说,我们也是受你们外地志愿者的影响,能做多少就做多少了。参加户外三年多了,我能做到的只是把自己的垃圾背下来,无论山高路远,但还真没参加过以捡拾垃圾为主题的活动,看来也得参加几次了。

终于上到峰顶,歇了几分钟,喝了几口热水。见风之舞今日状态极佳,我俩继续沿路疾行。不多时,已到飞来石。看到山脊上多块蜂窝状的山石,我这才想起这里我们曾来过。一次是登北京海坨山前的重装拉练,那天一直下着雨,我们是前一天在望海峰下露营,第二天又冒雨下来的;另一次是和顺子他们来这里,滨海给我照的第一幅全景照片也是在那次在这里照的。来自营口的三十多位驴友都在这里休息。大家随意聊了几句,风之舞突然说,怎么没有我们队的人呢?站在峰顶给群主打了电话,这才知道我们队伍已经在我们路过的鞍部下撤了。群主说我们和营口的驴友们将在同一个农家院吃饭,让我们跟着他们走就行,时间也应该差不太多。问了下,这里包括我们两人,一共有我们队的五个队友。就在这里,我的相机没电了,电没充满我知道,可也不至于只能照四十几张照片啊?换了手机拍了一会儿,手机也很快没电了。风之舞说天冷的原因,我以为然。

从飞来石下撤的路不太好走,甚至有些险。风之舞连说上我的当了,我笑着说没事,不过也不敢离她远了,相伴着小心下撤。

一个半小时后,我们终于从山上撤到大朝阳景区。冬天是淡季,几乎没有什么游人,景区的工作人员也都冻得缩在屋子里不出来。一行驴友得以大摇大摆地从正门出去。营口的朋友们很热情,让我们搭他们的大巴去农家院。到了农家院,找了几个房间都不见我们的团队。给群主打了电话才知道,他们还在山上下撤中呢,54人的团队其中有16人先行下撤,加上我们5人,这里有21人了。于是就在农家院的大棚内休息,主人生了一个火炉子,倒也不冷。

半个小时后,大队人马聚齐,开喝。这里离沟帮子不远,干豆腐是特产之一。餐桌上有韮菜炒干豆腐,干豆腐卷大葱,确实味道不错。当扒猪脸上来时,酒席上方到高潮。这家的扒猪脸软烂而不腻,相当的美味。

16时许,众人酒足饭饱后,上车走了。遗憾的是不知什么原因高速封路,只好从底道回沈阳。我和风之舞到达市府大路的地铁站时,已经是晚上9点半了。自然,我回家洗过澡躺下时,看了一眼表,10点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