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4

碧里天堂

秦皇岛——穿行于冰雪世界的回忆

20151122日,天津迎来了这个冬季的第一场雪——暴雪。除了朋友圈一片沸腾之外,整个世界好像都放慢了脚步,刹那安静。

这样的日子,出去看雪景、打雪仗什么的娱乐活动对我这种年近30的人来说,早已失去了少年时玩耍嬉戏的那份纯真快乐,甚至不愿意把它当做一种冬季的仪式来对待,倒不如放几首舒缓的曲子,就着家里的暖气,再次描绘那个飘雪的日子,在秦皇岛山间穿行,寻访冰瀑的户外之旅。

上次的秦皇岛之行是2015124日及125日。行程安排:当周周六早7点土城集合,计划12点抵达车场村,登苇子峪长城,下午17点前下撤到农家院; 当周周日早起,早餐后开始穿越路线:7点出发从花场峪-南龙潭-情人谷-北龙潭-3点以前到达花场峪坐车返回天津

周六下午因为是反穿路线,大队伍在一个路口走岔。未能如期爬上花场峪长城,倒是探路的两位仁兄人高腿长,爬上长城,还走长城抵达夜间休憩的农家院。大队伍在山间穿行——很好的拉链路线。

当晚抵达农家院,深山农家,住户寥寥,条件简单。北方的村庄,最常见的就是柿子树,村口、山头、房前、院后的向阳地带,到处都有高大的柿子树,树干粗壮,枝桠繁盛,鸟窝巨大。

此次临时歇脚的农家院是周游以来待客最为热情,饮食最为丰富的一次——没有之一。梧桐大哥给大伙儿预定了一只烤全羊——农家院主人自家养的羊,估摸主人为大家准备了一条很肥也很壮的羊,全队分5桌开饭,每桌羊肉供应可以有两盘,羊汤随意喝。这是一顿极为丰盛的农家饭菜,寒冷的冬季,半天的山林穿越,在没有风的屋檐下,有这么一顿热气腾腾的饭菜,各位驴友随意围坐,或畅饮,或开怀大吃,欢快热烈,驱走冬日寒意和一天的车旅劳顿,忘了这山里的民居没有暖气。(每次出行如有住宿,梧桐大哥都会携带几箱啤酒,部分驴友会带自己珍藏的老酒和大家共分享。)

这一次,我第一次知道花椒叶也是可以腌制的,味道还不赖,也听邻座的大伙儿说花椒叶也可以腌制后裹上淀粉油炸;也是在这里,第一次知到新鲜豆腐的另外一种吃法:经卤水沉淀的豆腐,未经压制,直接捞出装在竹制小篓里,下面垫一个小盆渗水,端上桌,蘸酱吃。部分同志可以说是吃得酒足饭饱无比满意——作为一个吃货,我也吃的很满意。

这里的住宿条件比较简单——踏进住处时冒出来的第一个年头居然是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姑且想着今日吃饱喝足早点洗洗睡了,免去寒风免去冰冷就好。这一次是此生第一次睡炕,由于当地民居有限,大伙儿一行人分散入住不同农家,我所在的那一家农户腾出一间房,7人睡一个炕。就着烧炕的灶台大锅里面的热水,洗脸刷牙——出门在外管不了那么多,洗脸洗脚都用居民家的盆,我还带了人字拖,努力游说有洁癖不愿意泡脚的同学好歹洗洗脚便于入眠。睡炕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很硬,很暖和,加上舟车劳顿,基本躺着就入眠。

夜里外面狂风呼啸肆虐,山里的村庄无比安静。清晨5点多醒来,外面已经有人声,有人兴奋叫喊:下雪啦下雪啦!于是赶紧起床穿好衣服收拾洗漱,出门看,农家院落地上全是积雪,古老的柿子树安然矗立,枝桠上全是积雪,院子的主人已经早起在庭院中间的水泥路上扫出一条干净的道路——又被飘雪盖住。这个时候天还没亮,依稀能看到其他民居幽暗的灯光,透过所住农家院室内的光看屋外,万籁俱寂、银装素裹,雪花如丝线般注入大地沙沙作响。如果用一个颜色来形容当时的景象,必然是:黧色,随着天色缓缓光亮,日线偏仄,渐渐呈现出黛蓝,继而过度到雪青直至天空放亮清晰地看到白雪。但是站在雪地里,在护栏边刷牙,雪花飘落到身上,有一种活在古诗词的感觉:不知庭霰今朝落,疑是林花昨夜开。

雪后的村庄完全不同于昨天傍晚我们抵达时的模样,如果说昨天我们是来到的一个偏僻小村临时住宿一晚,一觉醒来,则是到了世外桃源、修行圣地。昨日破败晦暗的山村,散落的民房在白雪覆盖下显得那么温暖那么和谐;那些粗大的柿子树,黑色的枝干如同画笔般在这无形的白色画布上蜿蜒作画;就连树下废弃的面包车,在雪地里露出半个车轮,如同童话或者卡通片的场景——让人不忍心用脚印去抹了那份和谐;远处的山野,半青半白,如素如缟,远山如黛大约如此,一副水墨中国雅致之美。

告别昨晚的吃饱喝足以及躺在炕上的温度,这个早晨,大家都无比兴奋,突如其来的雪,并且不是暴雪,显然会为今天的山间穿行增添乐趣。开饭前好多朋友在村头路口拍照,然是就是努力吃,多吃,吃饱,今天得翻越几个山头,天寒地冻吃饱为重。

这一日半天穿越,穿行路线:花场峪,先带冰爪过冰河,到北龙潭看冰瀑,然后走景区台阶路线到山岗后一段很长的景区水泥路,因冰面融化,情人谷未去,接着是下深谷——坡度70度左右的山里降至谷底,高度据说超过300米,有几个小时的路程都是在山里下降,道路狭窄,陡峭,大家行走缓慢,累的东倒西歪时在南龙潭的冰瀑下方开火煮面,场景很原始,气氛欢快。那种环境下,无风无雪,有口热水喝,有点热面条便是奢侈。

关于北龙潭,可能由于我不懂攀冰,这一路,对冰瀑的追逐和探访,不及走在雪地里的自由自在和艰难,那种苦中有乐的自由,不是每日都能体会。想到自己会游泳,要是夏季过来看这瀑布,水柱悬落,湖水翻滚,心理肯定是各种激动。这冰瀑,矗立于深山,在这白雪皑皑的北国山野里,那般安静,让人觉得孤独——没有声音。这是自然的方式,这也是冰瀑存在的方式,它并不会感到孤独。

从北龙潭去南龙潭需要要越过1200级台阶,山间穿行数小时,道路险阻,南龙潭的冰瀑不及北龙潭那么直观,它规模偏小,曲折回环,需要经过河流下方一片冰河继续往上,方能一窥其面目,且山谷险、狭,即便夏季过来,也只能远观部分景象,想站在瀑布底下拍张照片都难抵达上游一带。

从南龙潭返回农家院的一路,虽然漫长,但是没有难度,加上午饭后体力充沛,半天行程强度适中。抵达农家院时好像不到下午2点,整理行装调整一下。下午3点前开始返程。

这一年,刚入冬,大家都等着梧桐大哥发召集帖——苇子峪 白羊峪两日活动,我想,好多人是惦记着那里的农家饭菜,那里的羊肉吧?至少我是。野长城,大家走过好多段,荒山野岭的第二,大家走过好多,至于冰瀑,它的魅力好像比不上长城。而羊肉,那边农家的土炕,在这样日益模式化的城市生活里,那个没有商业化的小村落,那里热情的村民,热腾腾的饭菜是越来越少了。

作为一个南方人,偶尔对羊肉过敏,去过几次草原,吃过不同地方的纯正羊肉,记忆里,秦皇岛的那一次,最好——不在于味道纯正,而在于恰逢其时:冬季,又累又饿。这个冬季,等待飘雪的日子,等待河面冻结,我依然会带着冰爪前往。

先放一张群体活动的远景照

第一天下午反穿不成,未到预定长城,山间穿行活动胳膊腿。 进山口属于祖山风景区,有一采石场,尘土飞扬,切实体会到什么叫灰头土脸。

歇脚营地,暮色下的花场峪村庄。天色渐暗、大部队悄悄进村的感觉。
秦皇岛——穿行于冰雪世界的回忆

先占楼,照片后续补上。

雪后的山野

不想惊扰这山间的清净与安宁。第二天穿越活动的第一篇:经过花场峪情人谷,带冰爪过冰河,一路尽情拍照。好像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带冰爪过冰河,我也是。

率先抵达传说中的北龙潭,第一次看到冰瀑。据说今天会有另外一个队伍来这里攀冰。
此此地地形不够开阔,不宜拍照取景——无论怎么拍,总觉得风景缺了点美感。

爬上冰瀑,钻进冰窟窿,各种拍照各种合影。

欣赏北龙潭后,兵分两路,一路32人继续上升前往南龙潭,另一路16人原道返回农家院。此次遇到一只土狗,因跟着队伍有肉吃,从这里开始跟着我们走了好远。(它只吃肉,给其他的一概不吃,这狗,肯定是被游客惯着了)

离开北龙潭,首先得经过景区的1200级台阶一路向上——至于有多累,自行想象,一路向上,没有休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