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2015年9月徒步踏足富士山顶

富士山(FujiSan)是日本第一高峰,位于本州岛中南部,跨静冈、山梨两县,东距东京约80千米,为富士箱根伊豆公园的一部分。富士山海拔3776米,山底周长125千米,山体呈圆锥状。富士山每年只在夏季开放给公众登顶,通常是7月至9月中旬没有积雪的时期,今年开放到9月15日。游客乘车到富士山的游览点是五合目,海拔约2200米,再往上只好徒步了。我和同事CJ计划今年9月9日至10日二天登富士山,11日做机动,12日回。同事CJ提早2天到东京并住在另一酒店。
2015年9月8日,我的航班到达东京成田机场的时间是下午两点多,随后买了高速列车去东京新宿,来回车票只要四千日元。然而东京下大雨,从新宿车站出来还费了一些精力才找到了我定的酒店。入住酒店之后,我休息了一会儿,随后出来逛逛,并且在伊势丹购物大楼的底层超市里买了寿司生鱼片等的带回酒店做晚餐。

2015年9月徒步踏足富士山顶

这一夜睡得还好,第二天也就是9月9日,我七点起床吃早餐后,退了酒店就往乘车去富士山的那个车站走。然而这时候是上班的高峰期,在新宿地铁站下面人来人往而且里面结构很复杂,我竟然迷了路,真的是火急火燎,因为车是八点四十分的,我需要提早十分钟到。问了几个日本人他们都不会说英语,最后我终于找到了并且刚好是提早了十分钟。我的同事CJ已经在那里等我了,然而他不慌不忙地告诉我说因为台风的原因车被取消了。我们心里那个郁闷啊,但也没有办法只好把车票改成明天的,希望明天可以让我们成行。这种变化使得我们之前订的酒店等全部打乱了,我只好回酒店重新定的了当天和隔天的的住宿,很庆幸我们多留了一天以防万一。然后我们去新宿御苑那里游览,拍了一些照片。

2015年9月徒步踏足富士山顶

之后到高岛屋一家日本餐馆里吃寿司生鱼片当午餐。两个人花了9072日元。

过后我们各自回自己的酒店。我睡午觉直到晚上七点才起来,去外面走了走,吃了一碗拉面。那个拉面馆我吃到一半才发现里面的厨师和服务生一共三个人他们在讲中文,说实话那个拉面味道真不怎么样,没吃完就撤了。然后到一个便利店买了两个包子填饱肚子。因为下雨我也早早回酒店休息了。第二天9月10日,七点钟起床吃过早餐退房,到车站遇到CJ,很幸运今天的车可以开了。到达富士山五合目大约是十一点钟。我们在那里逛了逛,在十一点半左右开始爬山了。

从五合目到六合目之间刚开始的道路比较平缓,路况也很好。

2015年9月徒步踏足富士山顶
从六合目到七合目开始,路就差了一些, 地上很多碎石头,然而这已经是很好的路面了。从七合目到八合目,道路是之字形的,地上基本都是火山岩碎石,特别是有一段路全部是在大火山岩石上面,道路崎岖不平甚至连登山杖都不好使,只好用带着手套的手往上爬。这样其实很吃力,特别是对于已经习惯了用登山杖的我,非常的吃力,因为还要掌握平衡。好不容易看到了八合目柱子,谁知八合目其实是有好几个站组成的,每一个站都有一个木屋提供住宿,每一个木屋之间的高度大约相差一两百米左右,爬着爬着真的是很累呀,最后从五合目我们大约花了五个小时到达我们预定的八合目的木屋住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