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吃茶去

在南糯山步行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高大的植被遮挡了阳光,溪水在林间树下奔流,喝一口,沁凉甘甜,顿觉手上的矿泉水再也不能入口。为了这口溪水,我一个趔趄,栽倒在地,不过斗记一个美丽的哈尼族女职员顺势扶了我一把,以致我认为南糯山并不需要向我道歉。南糯山古树茶是我们此行中见到最大的一棵,根深叶茂,长在一条山沟里。面对这样一棵古老的茶树,我们除了赞叹、抚摸、自拍、合影,还能做什么呢?同行的瑞哥比较辛苦,提着电子炉、抱着电水壶在林子里穿梭,只为了我们能在南糯山尝试一下原水泡原茶的味道。古茶树旁有亭二三,我们的茶席设于其中一个。美丽的哈尼族姑娘亲自上阵,在清雅的音乐声中煮水、洗杯、冲泡,淡黄的茶汤徐缓注入茶杯,周围古树参天,碧天白云,让人俗气顿消。

此行的高潮是从攸乐山回到景洪当天晚上,标哥为表示歉意,在澜沧江边的一个傣族农家乐请我们吃饭,餐厅有歌舞表演,我端着一杯啤酒,倾听我最爱的《月光下的凤尾竹》,我的思绪回到了我的少年时代,那时我喜欢一个清秀的女孩,我们曾在月光下的公园里流连,以致多年后我一直记得那个场景,“小竹楼、白衬衫,你是不是正当年?”(柏桦诗《夏天还很远》)标哥豪气干云,狂放一如传闻,我们彼此拍打着对方的肩膀,大声表达对对方的仰慕,虽然有时我不太能听清他说什么。我想他也是。旁边一桌传来吉他声,一个男声开始自弹自唱革命老歌《映山红》,“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我喉头一紧,不知为何,这风马牛不相及的场合和曲风居然让我如此感动,我想那是我们时代文化的某种混合印记,支边知青阿城、王小波书里所写的云南,陈凯歌、姜文电影里的云南,是我头脑里最为诗意的回响。

本文来自于参加茶语网和斗记茶之旅联合打造的“版纳定制茶旅”的帅气文艺大叔“靠江魏三”的深度游记,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涉权必究!
旅行丶yo 发表于 2015-12-2 14:23 走出机场,中国小城市那种特有的宁静扑面而来。没有那么多拎着行李箱的人来人往,通常大城市机场、火车站 ... ...

最喜欢的还是东南亚常见的那种金灿灿的佛塔
旅行丶yo 发表于 2015-12-2 14:23

支持分享!
旅行丶yo 发表于 2015-12-2 14:23 晨曦为我们泡了两款古树生茶,即使我这种烟酒过度,感官迟钝的人,也能准确体会到熟练有素的茶人冲泡出来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