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双版纳

西双版纳吃茶去

走出机场,中国小城市那种特有的宁静扑面而来。没有那么多拎着行李箱的人来人往,通常大城市机场、火车站的各种生态(旅馆拉客的、招徕客人的黑车、要求带路前往景区的)在这里都没有,接机的人举着纸牌,刚下飞机的人深吸第一口香烟,悠闲的出租车司机蹲在路边聊天。

西南边陲小城景洪在我眼前勾勒出她隐约的轮廓。

一生中最好喝的普洱茶和月光下冰凉的黑啤

高老师是我们接下来几天旅程的导游,是个典型的云南人,皮肤黝黑,行动精干,她的眼睛能迅速捕获我们偶尔的疑惑,并迅速而准确作出解答。她不是普通的导游,知识面完全来自自己的理解和判断,而非照本宣科,有她替我们思考,我对后面的旅程充满信心。

我们乘坐的中巴穿过澜沧江上的大桥,这是我第一次看见澜沧江。在她流往下游之后,她将拥有一个更为诗意的名字湄公河。作为法国女作家杜拉斯的爱好者,湄公河给我的印象极其深刻,那些热带景观、午后阳光透过竹帘将光影投射在男女慵倦身体上的画面纷至沓来。不过在眼前,她看上去那么普通,跟内陆任何一条河流没什么两样,只是其中一侧(江北)广阔的香蕉园强调了她的热带属性。

我们的目的是江北告庄,一个旅游景区,最醒目的标志是东南亚常见的那种金灿灿的佛塔。南传佛教的建筑和佛造像特点明显,尤其是在蔚蓝的天空下,呈现出更为透明的视觉效果和小乘特色。高老师提醒我们,如果迷路,只要往佛塔方向走,就能找到我们所住的酒店。接待我们的“斗记普洱茶体验馆”就在佛塔旁边,主人晨曦和瑞哥热情接待了我们。晚饭后,我喝到了这辈子最好喝的茶。并见识了斗记的花式冲泡法,晨曦手法娴熟、优雅,我们围坐一圈,就像在千年前的鹿野苑众信徒听释迦讲经。在我看来,茶就是这样一种物质,它总是充当文化和文明的载体,贯穿我们的日常生活,通过它,琐碎的生活会浮现出它的另一面:日常而圆满,更像一种文明的仪轨,无形中将我们带离世俗的烟尘。

晨曦为我们泡了两款古树生茶,即使我这种烟酒过度,感官迟钝的人,也能准确体会到熟练有素的茶人冲泡出来的茶汤那种细腻的层次感,我甚至过分夸张地感到时常发作的咽炎好受多了。我反复寻找那种感觉,就像一个成熟女人经过又离开,让人恋恋不忘又无处可寻。我告诫自己,一切都是梦幻泡影,不要流连在这种美好的境界中,因为这样的机会只是惊鸿一瞥,片刻之后我们还将回到混沌、苦涩、黑不溜秋,跟超市买来的茶叶一样的庸常生活中。

告庄的夜市非常热闹,两条街上集中了各种饰品店、烧烤摊。虽然我对工艺品兴趣不大,但依然为热烈的气氛所感染。在品尝了斗记的好茶之后,我们应该再来点冰凉的啤酒。随意找个烧烤摊坐下,要了菜包鱼,据说这是云南少数民族普遍享用的一道地方美食。用生菜叶裹上烤好的鱼肉,再根据自己的爱好蘸食各种口味的佐料。佐料微酸,加入了某种野菜(大概也有香料)一类,鱼肉的鲜嫩和植物的辛香混在一起,别具风味。这里的烧烤摊通常不卖酒,需要自己去旁边的小店或超市购买。我们买来冰凉的黑啤和几罐越南(缅甸?)的啤酒,就着菜包鱼大快朵颐。

12点左右就收市了,我们决定再买些酒去澜沧江边畅饮。那天月亮特别圆,月光下,澜沧江反射出淡淡的光影。几个外地人四下寻找前往澜沧江边的路,显然不现实,最后我们在江边的亭子坐下,聊天、喝酒,非常尽性。因为第二天还要前往景迈山参观古茶树,一点左右我们返回了酒店。

在景迈古茶林追思茶叶之旅

景迈山离景洪约有100多公里的距离,在车上昏睡约两小时后,我们在“广景腊茶叶农民合作社”门前下了车。这里同时也是斗记分布于西双版纳众多古树茶初制所其中的一个。所长是个80后的布朗族小伙子,有着南亚人温和的腼腆和黧黑的肤色,他的老婆是傣族人。不过因为停留的时间太短,无缘得见。吃饭前,我们喝了两泡茶。茶农的生活让人羡慕,城里人认为隆重的喝茶仪式在这里不过是随冲随用,不太关心茶叶的价格、贵贱,就像在黄金产区,人们不大可能用世俗的标准来衡量一个聚会。佛国人不谈佛,佛无处不在。普洱茶在这里不是一个外在符号,而是茶农们的生活本身。当然,茶叶作为一种商品和价值符号,总要流向更广阔的世界,但那跟茶农们已经没太大关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