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岩羊户外QQ群  227906500
            国庆节9.25---10.11漫步上帝后花园,洛克线+长坪沟毕棚沟穿越游记续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距离成都235千米,由四座常年被冰雪覆盖的山峰组成,

她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355米、5276米、5038米。幺妹峰是阿坝州最高峰,享有“蜀山皇后”的美誉。
这里终年积雪,山麓森林茂密,有“东方阿尔卑斯”之称,是开展登山户外运动的理想场所。
四姑娘山属小金县,小金四面均被大雪山包围,在没有修建“官路”的明清甚至更早时期,这里与外界的沟通得益于一条古道,
它由四姑娘山景区内的长坪沟一直向东北延伸,穿过海拔4668米的垭口,连通了与小金县东北部相邻的理县毕棚沟,成为运输盐巴、
茶叶、衣物的血脉之道,这就是后人所称的“唐柏古道”。时日如梭,巴朗贯通,古道废弃,直至80年代初期,江苏一山友从资料
中获得这一信息后,雇佣了数名当地向导和十余匹马,在雪中穿行14天,终于走通此路线,使它重新面世并逐渐成为中国境内经典的穿越路线之一
长坪沟全长29公里,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峡谷长天、平缓悠长,四姑娘山就坐落在沟内16公里处。沟内只有部份路段可以通车,其余大部份路段只能步行或骑马。经过长坪沟可直通四姑娘山的山脚下,还可绕过四姑娘山经毕棚沟穿越到理县。
毕棚沟位于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境内,在四姑娘山的背面,人们都说它是四姑娘山的背影。四姑娘山美的出众,它的背影也别有一种风情!

在走完洛克线后第二次重装穿越需要轻装休息3天,10.3号出的稻城亚丁,10.4我们住在素有摄影家天堂的新都桥,下榻在【小布的家】藏家客栈,老板的热情给我们出门10天的队员有回到家的感觉,那房间,饭菜,早餐,态度没的说。极力推荐走318累了的朋友住宿他们家电话,13438796733  都说新都桥是摄影家的天堂,但是队员都没有感觉,其实真的不错,如果你们不是刚走完洛克线。就不这样认为了,在小布的家好好休息了一晚,这一晚是我以及队员十天以来第一次睡到自然醒,吃完精心布置的早餐  看见老板帮忙包的2台7座商务车,2个帅哥(扎西13056450301) 真正的康巴帅哥,出发,塔公草原,八美,丹巴牦牛谷,亚拉雪山。晚上住丹巴

新都桥被誉为“摄影家的天堂”,丹巴被称为“东方美人谷”,相比之下,坐落在他们之间的八美镇,却很少被人提起。多数旅人不会在八美停留,他们只是八美的过客。因为公路在八美这里分成两岔,一岔儿向西北方向的道孚、甘孜县和德格拐去,直到出川进藏;一岔儿向东北方向的丹巴、小金拐去,经过四姑娘山直到回到成都。旅人们心里想着终极目的地,在八美匆匆而过。但若你驻足停下凝视一会,你则会“中毒”,且无法自拔的爱上她,迷人的高原风光,豪迈的康巴风情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呈现。
我们在这里赶上了活佛法会,特别庄严,可惜听不懂。路边停了无数的摩托车,看样子都是大老远赶路为法会来的,队员在这里吃过中午饭,往惠远寺出发
惠远寺又称“噶达强巴林”,意为“解脱”。惠远寺是甘孜州唯一、藏区少有的封建王朝皇帝钦定修建的寺庙,也是到八美必须一去的地方。站在省道303公路上远眺惠远寺,多有柔和的皱折,犹如盛开的莲花;盆地内溪水叮咚,远有森林牧场,近有村社农田,地势平坦,风景秀丽。传说七世达赖格桑嘉措幼年经过时看到此处山水奇异,发愿说以后要在此处酷似莲花的坝子上建造一所宏伟的寺庙,后来这一预言果然应验!十一世达赖克珠嘉措的降生更使这块莲花宝地充满祥瑞之气。由于惠远寺曾作为七世达赖格桑嘉措的驻锡地,因此在藏区享有“九龙九狮”的崇高地位。

惠远寺平时是收费的,我们赶的比较巧,刚好寺庙大修,免费参观,这是我们一路上参观的唯一一个寺庙,宏伟的新大殿,里面108根合抱的大柱。特别壮观,不愧是莲花宝地美名,参观一小时出发丹巴县城,  都说丹巴出美女,大家顿时来了精神,听帅哥司机说丹巴美人的故事,不自觉的就到了亚拉雪山的观景台,一路的天气人品爆发,亚拉雪山有从早上的云里露出了真容,赶快下车拍照
亚拉雪山位于道孚县东南,地处大渡河支流干尔隆巴河发源地,风景区面积158平方公里。最高点亚拉雪山海拔5820米,最低点3400米。它西南面与塔公草原相连,东南面与木格措相接,东北面与玉科大草原毗邻,东连丹巴,北接道孚,南邻康定。“亚拉”在藏语里的意思是“舍得”,理解为亚
拉雪山是一座代表牺牲和奉献的神山,是八美地区的保护神,不容亵渎。民间流传着一个传说:阿尼玛卿山神应众神之请而舍得让自己的大儿子来到了亚拉雪山。
     过了亚拉雪山,进入一个美丽的山谷,雪山,河流,原始森林,温泉,瀑布,叫【牦牛谷】这山谷谷要是在北京周边绝对4A风景区,一路下坡向丹巴进发,中午就订好了酒店(藏藏香民俗客栈)听这名字就知道不错的酒店,应该跟【小布的家】差不多的,刚好赶上明天是我的生日,大家准备好好庆祝一番,怀着这样的心情向客栈出发,大家决定先去看看【甲居藏寨】
甲居藏寨,“甲居”,藏语是百户人家之意。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向上攀缘,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整个山寨依着起伏的山势迤逦连绵,在相对高差近千米的山坡上,一幢幢藏式楼房洒落在绿树丛中。或星罗棋布,或稠密集中,或在高山悬崖上,或在河坝绿茵间,不时炊烟袅袅、烟云缭绕,与充满灵气的山谷、清澈的溪流、皑皑的雪峰一起,将田园牧歌式的画卷展示在人们眼前,以一种艺术品的形态存在。2005年由《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组织的选美中国活动中,以甲居藏寨为代表的“丹巴藏寨”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
在去【甲居藏寨】的时间是17点大山里面已经没有阳光,走盘山路到客栈要20分钟,看下面的大渡河,光线不好,看了一路藏寨也没有特别之处,直接向客栈出发,客栈在中路乡,过了县城还有8公里,我们的心是拔凉拔凉的,过了大渡河桥。是个会车都不容易的盘山路,队员都纳闷这山上有客栈,连当地司机也傻眼了。电话确认2次确定在上面。硬着头皮上去,看见店老板出来接我们,拐了两个弯才到客栈,看了客房还不错,我们订的7个标间成了6间,说好的土鸡,腊肉等等,都没了。住在一个店的还有泸州2个自驾太原2个车,安排完住宿,还有2人没处住,老板带我去看他二楼房子,看完决定还是打地铺吧,最后一个房间2个打地铺,到了吃土鸡,腊肉的时间,更加傻眼这饭菜,我的手算队伍最小的了,一个巴掌盖3个盘子,8个素菜人均30元,按当地消费水平,30元一桌差不多,而且全是自己种的,跟黑店老板交涉,‘没办法我们条件有限,都这样; 那你说土鸡  腊肉  ;加钱买。无语知道住了黑店了,生日宴就这样,到县城去吧.8公里盘山路,当地司机晚上都不敢走。第二天早上,结账的时间更加坑爹,跟我要打地铺钱,无语还是无语,我说你们这样开店不怕投诉,给差评吗;结果他们都不知道什么是差评,投诉更加没门,去丹巴中顿乡的注意,千万不要住宿,坑爹啊

人均30的晚餐一个桌子8人
离开了这个坑爹的乡,到县城送走了陈炜(假期到了回北京)什么丹巴美人谷,都没心情看了,直接出发四姑娘山,58公里路中午到了镇上,由于樵夫大哥,狼哥,千里3人要爬四姑娘山大峰二峰,我们7个穿越长坪沟毕棚沟,中午叫了提前约好的向导,岱二哥( 13990437116)岱二哥帮忙介绍的住宿【莲花精品客栈】电话13608086250  这也是我们此行住宿条件最好的客栈,人均90元有咖啡厅,卡拉OK,等等条件够四星级标准,可惜只能住到凌晨4点。这么舒服的床就睡几个小时,下午穿越前开会结果向导告诉我们,穿越是7人,四姑娘山景区规定请向导必须买票早上8点进山,4个队员一个向导,我们的队伍需要2个向导,背包超重需要顾马,一匹马一天200,照这样下来费用是
2向导4天  :200X4X2=1600元
          门票:150X7=1050
不雇马都人均380元,所以决定无向导重装穿越,这样就必须早上3.30起床出发,下午时间队员都把背包整理好
莲花客栈老板知道了今天是我的生日,推荐我去隔壁的福建老板店吃饭,精美的私房菜,莲花精品客栈美女老板自己酿的葡萄酒,私房菜老板娘亲自动手,做了一桌精美的私房菜,味道真的不错,极力推荐。
2015.10.7第一天  小雨
   4:00点 出发,也许是人品用完了,真正穿越早上就是雨,这季节山里肯定是雪,恋恋不舍的离开莲花客栈,出门向右走60米,向右有一段台阶路,走100米左右一个白塔,绕过白塔就是去上面村子的路,沿着这条路走了一小时30分钟,到了喇嘛庙,夜幕中除了遇见几个牦牛以外,没有遇见人,逃票成功,过喇嘛庙是木栈道,雨后的木栈道有点滑提醒队员走在中间,不要靠边走,木栈道走了30分钟,大家在亭子里面休息一会,雨没有停的迹象,我拿出莲花客栈老板给的鸡蛋,大饼大家早餐,天亮了长坪沟云山雾罩,恍惚进入仙境,继续赶路也听到队员的拍照声,随着进沟越来越深景色也越来越美,早上7点到了枯树滩,遇见一对母女,他们是下干海子给游客煮面的,看见今天的雨以为没人进山,告诉我们前面不远就是下干海子,过来沙棘林,看见左侧一道瀑布,看着就在眼前,沿着原始森林走了20分钟才到瀑布跟前,一路树上的白色的衍生植物,倒掉下来,挂着露珠仿佛进入阿凡达的神树画面,美不胜收。看走景色队伍前进速度越来越慢。到上甘海子{第一天预定营地}已经11点,这里竟然有买饭的还是现成的,土豆炖排骨人均30管饱,虽然排骨少点,也还不错这时间雨停了,上甘海子在幺妹峰下面,可惜看不见,老大爷说对面那个山峰叫阿婆峰今天也是雪山,吃饭的时间遇见3个藏族小伙子,队员笑称抓逃票的来了,结果是马丢了找马的,吃完饭向木骡子出发,陆续遇见前一天露营下撤的驴友,他们很惊讶我们没向导这时间,这天气能走到这里。当他们知道我们要无向导穿越时,一个个露出复杂的表情。13.20到木骡子,天气越来越好了。右侧的骆驼峰误以为是幺妹峰。过了木骡子是乌龟海今天徒步(长坪沟到喇嘛庙5KM)(喇嘛庙到乌龟海17KM)22公里,我决定在这里露营,明天到叉子沟营地是7公里,按今天速度应该2小时到达,翻垭口4小时,下山2下山到三颗树应该轻松。
2015.10.8第二天  阴天
  早上8:40拔营,下了一夜的雨,帐篷全是水,水镜的牧高笛帐篷最少9斤,没办法只有我帮他背着,按计划今天2个小时应该到叉子沟,可是后面4个队员没有看见我的路标。走错路到叉子沟的时间已经中午13点20,随着海拔的升高。下2天雨的长坪沟还是温度急剧下降,按岱二哥说爬升到垭口需要4小时,下山2小时,我们应该到天黑可以安全下山,还是决定今天翻垭口。叉子沟海拔3800米垭口海拔4660米。860米的爬升我用时4小时,跟岱二哥说的吻合,可是最后一个队员到垭口竟然相差1小时。离天黑还有1小时,偏偏起了大雾,能见度只有差不多10米,还好没有起风,积雪到膝盖30CM左右,带队员毕棚沟方向下撤160米海拔,全是乱石堆,随着夜幕懂得降临,按照我的预料,大雪下起来了,决定就在乱石堆露营,队伍有6顶帐篷,3个塔帐没法搭,剩余3个帐篷住了6人,基本上是坐了一夜,我用雪山煮了挂面,没有一个队员出来吃面,问题是动不了,没办法只有烧了2.5升开水,加葡萄糖给每个帐篷一杯。海拔4500米化雪烧开水,反应堆需要18分钟,虽然裹着铝箔毯,也冷。赶快进帐篷,穿山甲1.5人帐篷,乱石堆挤3人,可想而知就这样座到凌晨3.30分,我的闹钟响个不停,大家都没有睡着,我说谁把闹钟出去关了给谁500元,呵呵结果都说给多少都没人去,听着刀妹的【欢聚】到天亮,我第一个出帐篷一看,傻眼了,昨天我们踩过的地方有是30CM雪,叫起来大家速度拔营下山,老天保佑没有刮风,房姐的帐篷是压着睡袋的,拉开帐篷基本上是雪里掏出来的,还好是【天石】鹅绒-25极限温度睡袋登山鞋都跟石头一样,哈气10分钟勉强套脚上,队员集合完毕冒着没到大腿的雪,雪里的乱石堆真的不好走,这雪是基本上看不见路在哪里的,我按大概的轨迹,地形探路下撤,虽然慢点还算顺利,天气能见度可以看见毕棚沟谷口,整个毕棚沟雪茫茫一片,我告诉队员咱们就当爬一次雪山了,前面探路也忘了坐了多少次,到下面接上树林的地方竟然到了隐隐约约的可以看见路了,可是走树林更加难走,树上的雪有20CM,没有一丝风,要想走必须把雪用登山杖搭下来,我的胳膊啊,一公里的路打的胳膊疼,干脆低头钻不打雪了,要给走在第二的明明打打呵呵,树林有驴友的路标,中午11点安全到达三棵树,长坪沟毕棚沟穿越结束。来玩的摆渡车上的游客看见我们这一身湿透的驴友,好奇的问这雪里面怎么下来的,一个个的竖大拇指,还有2个美女给我们合影,今天大雪无向导走下毕棚沟,也验证了从小山里磨练的经验,后来登顶四姑娘山二峰的,樵夫大哥,狼哥他们3个有向导晚2天走的一样线路,下山问我天涯你们是怎么下山的,2位走了差不多20年的大哥说特别佩服天涯,这句话是对我最大的奖励,也谢谢队员你们是最棒的,我也佩服你们,可以爬雪山了。

三棵树安全下山合影队员从左依次是健康行    房姐    明明    水镜    我    游客1    梵     游客2    六爷

到此北京岩羊户外十一9.25-10.11洛克线+长坪沟毕棚沟穿越完美结束。到现在回来12天了,流水账游记写完,欢迎各位大神提意见,特别感谢以下路途中帮助我们的人,
西昌藏羚羊户外                             牧马人    QQ群128293865   电话  18481219111
木里越野车                                    李师傅      电话        13882472830
木里县嘟噜村向导(马帮,住宿)  扎西       电话        15181522188
稻城亚丁香格里拉镇司机  旺堆                     电话         18783625472
稻城亚丁 青年旅社                                        电话         18383651073
新都桥小布的家客栈                                    电话          13438796733
新都桥商务车司机                           扎西     电话           13056450301
四姑娘山莲花精品客栈                                电话         13608086250
四姑娘山向导岱二哥                                   电话         13990437116希望你们生意兴隆  身体健康   扎西德勒
不错,够详细的,收下了
长坪沟叉子沟营地垃圾,到这里没有休息直接上垭口,好多穿越的一般都在这里露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