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岩

芜湖攀岩希望之星——8岁胡宇杰的成长历程

春天种下一棵稚嫩的幼苗,秋天长成一棵健康挺拔的小树

8胡宇杰小朋友,在一群大孩子之间,显得个子不高,身形瘦小。经过一个月的攀岩兴趣学习,三个月的艰苦训练,他参加了2015中国攀岩希望之星总决赛,站在全国攀岩赛场上,和一群12年攀龄的大孩子们对抗、切磋、交流。他如同一匹黑马,横空出世,承载了探险家岩之星的希望、探险家户外救援协会的理想,获得了安徽站攀岩冠军,一路打拼、过关斩将,在总决赛中,荣获E组攀石赛第五名、速度赛第五名、难度赛第六名的好成绩,成为我省第一个进入全国前五的攀岩小选手。

攀岩可以塑造人

胡宇杰小朋友是芜湖镜湖小学的二年级学生,当他刚刚参加攀岩学习的时候,他的学校老师说“只有保证学习成绩优秀,才能有时间去攀岩”。攀岩教练大杨,针对胡宇杰小朋友的特点,因材施教,制定训练计划。“读点如读书、抓点如练字”,攀岩和文化学习相互促进,意志力与专注力显著提高,攀岩没有使成绩变差,并且稳步提升。他的学习成绩获得了优秀,被评为学校最美学生。无论是训练还是在比赛中胡宇杰扬在脸上的自信,融进血液里的骨气,刻进生命里的坚强,永不放弃的精神,无时无刻不诠释着攀岩运动的魅力。攀岩运动对青少年的身心发展意义深远。正确理解、真正的融入这项运动,行为、性格甚至思想都会因攀岩而转变、沉淀。

攀岩=智慧+勇气+体力+技术

很多人认为攀岩是力量的较量,攀岩教练大杨说:“攀岩最终是拼脑子,谁聪明谁第一,因为身体极限,指力,动作训练,平衡训练,动态训练,核心力量都有终极目标。在比赛中,就是看谁聪明。岩友是智者,永远不会变,找到钥匙开启成功之门。”

天赋源于热爱,态度决定人生

刚刚接触攀岩这项运动的胡宇杰小朋友从中得到了快乐与刺激,教练大杨常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他收下了这个在兴趣的岩壁上快乐攀爬的徒弟。从此,胡宇杰就利用假期和课余时间接受专业系统的训练。因为热爱,孩子不间断地进行了艰苦的训练,孩子如此喜爱攀岩,父母亲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在训练和比赛中始终全程陪同,为孩子每一点进步而骄傲,为孩子每一次拼搏而呐喊,在户外的路上和孩子一起学步,一起经历风雨,一起相互鼓舞。

攀岩传授的不仅仅是技能,更重要的是精神

胡宇杰在赛场上拼搏,释放自己的状态,为了那燃烧的希望,十七次连续冲击一个点,那一跃之间的执着与追求,风采惊艳全场。没有经历风雨,怎么能见彩虹。经历了这次大赛,积累了经验。身为一道彩虹,雨过了就该闪亮整片天空。教练大杨为胡宇杰小朋友制定了下一个目标,踏上晋级全国冠军的阶梯。“石不语而可亲”,祝愿胡宇杰小朋友,在人生的岩壁上,克服一个又一个难点,向着更高、更远攀登。

芜湖攀岩希望之星——8岁胡宇杰的成长历程
教练大杨:攀岩就是修身养性的,以前我是随着音乐在岩壁上舞蹈的人。
教练大杨:现在出左脚我能踩住,右脚顶不住板平衡不了,出右脚我肌肉萎缩,站不起来。所以我现在和你一样。以前我攀岩并不是现在这个状态。
教练大杨:我还没有找到怎么用一条腿平衡的方式,所以我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我还能搞,你卷一条腿和我爬一条线试试。哈哈,哪天试试只用左腿攀岩的线路,你就能明白我是多么喜欢攀岩。

教练大杨:我们每一个人其实都可以付出一点点,让芜湖攀岩腾飞。攀岩运动需要大家去传承,光靠我个人是达不到效果的
教练大杨:需要大家让芜湖攀岩运动在安徽腾飞,走向全国。目前国内最好岩馆也谈不上盈利,全当爱好在付出。希望大家能理解大杨。
教练大杨:攀岩赛事要在芜湖能延续,并能参与国内赛事,我就很开心了,起码学有所用,把线路和经验留下去。争取在两年内,芜湖出一个全国冠军。
教练大杨:从普通户外爱好者到一位真正的岩舞者是需要一个时间来沉淀的,多积累,多体会,戒骄戒躁才能懂得攀岩运动的魅力。

芜湖攀岩希望之星——8岁胡宇杰的成长历程
教练大杨:不多爬线是找不到自己的方向。其实胡宇杰,每周爬的线,比你们现在都多。12条以上。所以能晋级全国前五名
教练大杨:先要找到完攀的快乐,慢慢变成万能钥匙。练到最终,你就会有很多体会

指力再强,平衡不好也不照,平衡再强没动态也不照,动态再强没指力也不行,指力再强没读线能力也白搭,有读线意识没有冲劲也上不去,有读线意识没有心境训练也不能晋级。核心力量再好没有潜能是突破不了界限的。
教练大杨:真正的攀岩是用智慧,毅力,技巧,良好的心境来变成岩舞者,听一首歌在岩壁上自由舞蹈。
教练大杨:我就像那折翅的山鹰,不能自由翱翔,可以看你们飞。
教练大杨:文字不能代表所有感受,照片不能代替双眼。用心去体会。学会是自己的,并不是我的。好好加油干。

芜湖攀岩希望之星——8岁胡宇杰的成长历程

胡宇杰小朋友经过一个月的攀岩兴趣学习,三个月的艰苦训练,他参加了2015中国攀岩希望之星总决赛,站在全国攀岩赛场上,和一群12年攀龄的大孩子们对抗、切磋、交流。

胡宇杰观察线路中

芜湖攀岩希望之星——8岁胡宇杰的成长历程

“读点如读书、抓点如练字”

芜湖攀岩希望之星——8岁胡宇杰的成长历程

胡宇杰如同一匹黑马,横空出世,承载了探险家岩之星的希望、探险家户外救援协会的理想,获得了安徽站攀岩冠军,一路打拼、过关斩将,在总决赛中,荣获E组攀石赛第五名、速度赛第五名、难度赛第六名的好成绩,成为我省第一个进入全国前五的攀岩小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