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活动方向的辨别方法

户外活动多种多样,例如山地草原、戈壁沙漠、海洋河流、冰川峡谷、骑行自驾等活动,会让你流连忘返,心旷神怡,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上了户外活动,活动中有组团的,有几个人的,也有单枪匹马出行的,为了使你的户外活动安全、顺利的进行,掌握辨别户外方向的技能是非常重要的。户外活动方向的辨别方法

一般来说,辨别方向可以借助有效的工具来辨别方向,例如指南针,GPS,户外手表,指针手表,还可以通过星座,树木年轮,地物和植被等元素来判断方向,下面就户外的不同环境下,来分别介绍户外活动方向的辨别方法。

一、指北针

掌握和利用罗盘判断方向是常用的工具,GPS也是使用指北针的原理。

指北针,也是最常用的方向判断工具,指北针配合地图使用,是户外定向穿越常用的训练科目,利用指北针罗盘,水平静止放置,指针N所指的方向,即为正北端或正北方。

有的指北针上带有照准器,例如一些军用或地质用的指北针,除了测出正北方向外,罗盘或指北针还可以测算出目标点的具体方位,方法是打开罗盘将照准器对准目标点方向,或将刻度盘上的0刻度对准目标点方向,使目标0刻度和磁中点在同一直线上,罗盘水平静止后,N端所指的刻度便是测量点至目标的方位,如磁针N端指向25°。则目标点在测量位置的北偏东25°位置

利用罗盘或指北针辨别方向虽然简单快捷,但需要注意几点:
1、尽量保持指北针放置水平;
2、远离磁性物体;
3、勿将磁针的s端误作北方,造180°的方向误差;
4、掌握活动地区的磁偏角进行校正。

二、太阳系
太阳升起在东方,日落西方都是大家熟悉的常识,这只能是大致判断东西方向,比较准确的测定方法一般有以下几点:
1、手表测向

时数÷2对太阳,12指的是北方,一般在上午9时至下午4时之间可以很快地辨别出方向,用时间的一半所指的方向对向太阳,12时刻度就是北方,如下午10:30的时间,其一半为5:15,这时将手表时针对向太阳,那么表盘12指的就是北方;

或者是把手表平置,时针指向太阳,时针与12时刻度平分线的反向延伸方向就是北方;

或者置手表,将一根小棍垂直立在手表中央,转动手表,使小棍的影子与时针重合时,时针与12时刻度之间的平分线即是北方。这种方法测定方向只要时差不是很大,可以判断出大概的方位。
必须注意:
1)判定方向时,手表应平置;
2)在南、北纬20°30′之间地区即南北回归线的中午前后不宜使用,即以标准时的经线为准,每向东15°1小时,向西15°1小时。

2、投影测向

立竿见影,在晴天的阳光照射下,木棍的影子随太阳位置的变化而移动,这些影在中午最短,其末端的连线是一条直线,该直线的垂直线为南北方向。例如:我们在北方正午12:00 时,人影的方向就是正北方
在一张50×50cm的绘图纸上绘制一系列同心圆,同心圆的半径以1cm递增,钉在平板上并水平固定好,将一根12-15cm长的细钢针或针状物垂直插在圆心上。当太阳位置变化时,影子的端点总会与同心圆相交,标绘出这些点,然后把同一个圆上的两点直线相连,把这些直线的中点与圆心相连,这条连线就是南北方向线,圆弧顶的方向为北方。

3、星体判断
当夜晚时,可以观测北极星和南十字星来判断方向。
1)北极星位于正北天空,其出露高度角相当于当地纬度,据此可以很快找到北极星。通常根据北斗七星(大熊星座)或w星(仙后星座)确定。
北斗星为七颗较亮的星,形状象一把勺子,将勺头两颗β(天璇星)向α(天枢星)连线并延伸约5倍处便是北极星。
当看不到北斗星时,可根据w星,即仙后星座寻找北极星。
仙后星座由五颗较亮的星组成,形状象“w”字母,字母的开口方向约开口宽度的两倍距离处是北极星。

2)南十字星
在北纬23°30′以南地区,夜间有时可见南十字星,由四颗较亮的星组成,形同字,在其右下方,由γα两星连线长度的四倍半处(无星)为正南方向。

感谢分享

三、利用地物与植物判断

1 在户外密林中,无论是成片的大树还是独立的大树,通常南面枝叶茂盛,树皮光滑,岩石南面较干,而岩石北面较湿且有青苔;

2 而北面的树枝稀疏树皮粗糙。其南面,通常青草茂密,北面较潮湿,长有青苔;

3 在中国境内,在沟谷地带有存雪的话,先融雪的一面山体是阳坡(即南方),另一面则相反。

4 在中国一些自然村落一般都是集中在山的南侧,北方较大的寺庙,平原地区宝塔的正门、农村独立的房屋、草原上蒙古包的门窗多向南开放。

户外活动方向的辨别方法

5 中国农村的卫星天线都偏向南方(地球的人造卫星都靠近赤道,卫星天线要朝向卫星才可能搜到信号,而中国大部在赤道以北。)

6 中国的大河多数是自西向东流,一般能大致确定出东西方向。

7 森林中空地的北部边缘青草较茂密。树桩断面的年轮,朝南的一半较疏,而朝北的一半较密;

在中国北方草原,沙漠地区西北风较多,在草丛附近常形成许多雪龙,沙龙,其头部大,尾部小,头部所指的方向是西北。

四、迷路了怎么办

用以上方法判定方位,只能是概略的,不能够排除特殊原因影响方向的辨别,因此请大家在户外活动中要运用科学的方法,综合验证和辨别正确的方向。

首先在出发前,要在地图上了解我们穿越的线路,路径点都有什么地物,在什么方向,做到心中有数

2 活动中如出现各种辨别方向方法都不能够辨别出正确的方向时,应向地势低的方向走,尽量去寻找水源,这样比较容易找到小溪和河流,根据人们靠水而居的生活习性,这样更容易遇到道路和民居

在森林中行进,高密的树冠,遮天蔽日,根本看不到日月星辰。进入森林时,为避免迷失方向,应把当地的地形图研究清楚。特别要注意行进方向两侧可作为指向的线形地物,如河流、公路、山脉、长条形的湖泊等。注意其位置在行进路线的左方还是右方,是否与路线平行。如发现迷失方向,应立即朝指向物的方向前进,一直走到为止,再行判定方位。

4 在森林中迷失方向,应先估计,从能确定方位的地方走出了多远,然后寻找身边便于观看的树干,用刀斧刮皮作环形标记(即树干周围的皮都刮掉,以便从任何方向上都能看到),再根据自己的记忆往回走。如果找不到原来的地点,折回标记处再换一个方向重新试行。
5 在密林中很难区分是林中小径还是树木间的缝隙。人们常走的小径,因路面经常践踏而变得坚硬踏实。但须注意,并非所有路面坚实的小径都是人行的路。如上半身常碰到草藤枝条,而下半身却不受这些杂物的缠绕,则可能是野兽出没的路径。黑夜中,这种感觉判断较白天敏锐准确。遇到这种情况,应立刻返回人行道路上去。

没经验或对不熟悉道路的人,在活动中一旦脱队,不要轻易试探去寻找前队,尤其是在夜间,最好的办法是在原地等候你的队友来接应。

7 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夜行,因为夜行的危险隐患很多,不仅仅是迷失方向的问题。

户外活动方向的辨别方法

以上介绍了户外活动辨别方向一些方法,希望对今后在户外安全出行,顺利出行有一定的帮助。

老橡皮 发表于 2015-12-3 20:47 户外活动方向的辨别方法 户外活动多种多样,例如山地草原、戈壁沙漠、海洋河流、冰川峡谷、骑行自驾等活动, ... ...

支持老橡皮老师。

学习学习
老橡皮 发表于 2015-12-3 20:50 二、太阳系太阳升起在东方,日落西方都是大家熟悉的常识,这只能是大致判断东西方向,比较准确的测定方法 ... ...

支持老橡皮老师
老橡皮 发表于 2015-12-3 20:52 三、利用地物与植物判断1 在户外密林中,无论是成片的大树还是独立的大树,通常南面枝叶茂盛,树皮光滑,岩 ... ...

支持支持
老橡皮 发表于 2015-12-3 20:55 四、迷路了怎么办用以上方法判定方位,只能是概略的,不能够排除特殊原因影响方向的辨别,因此请大家在户外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