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华北

第一次高海拔徒步--木里亚丁之行的流水帐

菩萨洞的美景果然不负所望,清新迷人如养在深闺的山精水魅,青苔为肌,水为玉骨,日影为纱,山风待拂,美矣。

接一壶山泉水烧开,补充一下水源。继续前行。林间小路阴凉蔽日,时见腐烂的大树横在路上,砍一个豁口就算通行的小道,倒在路边的,便是路人歇息的天然椅凳。

第一次高海拔徒步--木里亚丁之行的流水帐

几度过河,都是独木为桥,让人感动的是第一次过河的时候一个马夫一直站在冰冷的河水中间扶着走不惯独木桥的行人,直到都安然渡河为止。第二次过河好多了,下面一根粗大的树木做桥,上面细些的横在河上让人来扶,大自然的一切被利用得是如此顺手,让人不由慨叹人类的所有都来源于自然的馈赠啊。第一次高海拔徒步--木里亚丁之行的流水帐

简陋的木板小桥

小憩的队友
第一次高海拔徒步--木里亚丁之行的流水帐

大约下午四五点时,日影西斜,寒气上升。疲惫不堪的我们闻到了树木燃烧的烟味,还有饭菜的香味儿。

快到扎营的地方了。加快步伐赶到营地。才发现因为人太多,原定满措牛场地方太小,大部分人都在这块比较大的空地里安营扎帐了。看这绵延不绝的帐篷,足有百十号啊。第一次高海拔徒步--木里亚丁之行的流水帐

菩萨洞、我觉得卷帘漫道更恰当。。。为什么我这么有才。。哈哈哈哈。。

奔腾的白水河就在营地旁咆哮,先到的鱼和豆豆已扎好了两顶帐篷,正在做饭。米已蒸好,羊肉汤也散发出诱人的香味,勤快的小鱼正在切菜,只等人员到齐,即可开饭了。老杨的火烧得旺旺的,架上汤锅,估摸时间差不多了,开始炒菜。

第一次高海拔徒步--木里亚丁之行的流水帐

正当万事俱备,只待开饭时,一个不好的消息传来,川、晶、默存、张浩和王晨走错路了!他们五个都没带对讲机,现在是借别的走错路队伍的对讲才联系上了我们。眼看天色将黑,气温下降,每个人的心头都笼上了一层阴影。假面顾不上休息,立即带上马回头去找,我们五个也即刻分工,一拨把所有的帐篷搭起来,一拨架炉生火烧水,保证他们回来就能喝上姜糖水驱寒气,进到帐篷保暖。深山里的夜晚是可怕的,一个是温度底,一个是天黑路险。走了一天,体力基本上已消耗殆尽,何况个个轻装,吃的背够没都难说。

忙碌过后是揪心的等待,幸好,天黑后不久,接到假面的消息,队员已全部会合。再不久,到了营地。后来才知道,他们都是在第一次过河的地方走岔了,其实当时我们也犹豫了很久,左边上山的路很明显,右边沿河有一道小溪,上面架了一块儿小木板,一点也不起眼。不过好在有对讲机,和与马帮在一起的豆豆他们沟通了几次,确定了跨过那条小溪的路。总结今天的教训有两点,一是明天大家尽量在一起,不要分散,二是骑马的一般跟着马帮不会走错,就不带对讲机了,两部对讲都由徒步的人带。

第一次野外扎帐,白水河的流水声不绝于耳,马铃的叮当声时远时近,这一夜的睡眠,不提也罢。

D6(9月30日)徒步第二天(满措牛场-万花池牛场)

早上吃了来之前就准备好的早餐包---奶粉芝麻糊和面包片。收拾好行装,出发。今天我骑马。说到骑马,还记得几年前在唐克,骑马下山的老大正好好地走着,突然马失前蹄,翻在了地上,也幸好翻在了路内侧,否则外侧足有十几米的落差也够让人受的,眼睁睁发生在眼前的事例让本来就动作不协调的我拒绝再骑任何动物,更何况现在路侧的悬崖可是看着就让人眼晕。胆战心惊地骑上没走几步,路太窄又都是乱石,马踩不上去,就前蹄齐跃,把本来就有心理阴影的我吓得一趔,歪在了一边,这下子不仅我不敢骑了,小帅哥次仁也吓了一跳,让我慢慢走,他在前面路好点的地方等我。

第一次高海拔徒步--木里亚丁之行的流水帐

林深叶茂,峡谷幽深,淙淙清泉流过石上,树枝上垂挂的松萝若重重的帷幕,清晨的阳光下烟雾四起,更衬得这里如仙境一般美丽。就这么慢慢走,慢慢欣赏这尘世外的美景吧。可惜这样的路很短,次仁已经牵着他的小黑马等得不耐烦了。再次骑上马,也平息一下高原徒步带来的紊乱气息和急剧的心跳。

原始森林渐渐地被抛在了身后,接替而来的是一人多高的灌木丛。不知名的一丛一簇簇的枝条黄了,枝尖红了,秋意天然。第一次高海拔徒步--木里亚丁之行的流水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