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拉萨 拉萨! 美图+攻略......

9月的晚上-石家庄。空气虽然不象白日一样蒸闷,但气温依然很高。慢跑在小路的我早已汗流浃背。心里合计着,没时间骑行了也要维持体能,不然何以应对今后的高海拔之行。西藏--圣城。念头在脑子里盘踞已久,可面对生活的牵挂和工作的羁绊,这趟梦想之旅只能在遥远的将来。

峰回路转,没想到幸福来得如此之快。十月底收到公司通知,眼前一下子出现十几天的假期。太突然了!那是遥远的高原,什么都没准备,看看我那包破的,路上穿什么带什么?于是去网络上翻箱到柜的,盘算着,是找趟短线打发假期,还是干脆在家睡大觉。忽然8264页面上的一段话触动了我-“究竟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肯收拾你的背囊,踏上去西藏的路!”好吧,触动不如行动说动就动。做老婆工作(她总固执的认为单人入藏区是危险的疯狂举动)、订票、收拾物资查漏补缺,户外鞋冲锋衣、相机、户外表、军刀、手电、巧克力、肉脯、压缩饼干,又去网上淘了保暖的帽子、手套、墨镜,考虑扎西岛过夜拍了0度睡袋背包是大件,没做功课来不及了,以后再一步到位吧,破包凑合着用。用半天跑单位签字盖章,分局出了边境证。看了几篇攻略、打印了路线图、梳理了心情,差不多都搞好了,出发!

D1 梦开始的地方

拉萨 拉萨! 美图+攻略......

提前一周订的票,12306在石家庄居然一张T27卧铺也没留,还是偏远的北站。想再等等又担心没铺了,打听清楚始发票准许中途上车,索性从北京锁定一张中铺。唉!毕竟是淡季,出发前三天石家庄还是放出了几张卧铺票。责怪自己急了些,但假期宝贵误不起,还是谨慎些好。不纠结啊不纠结!

D2 一觉醒来已过中卫,隔着玻璃已能感受到不同于内地的苍凉的荒原地貌。

空中列车T27,举世闻名。

拉萨 拉萨! 美图+攻略......

雪山湖泊,开始领略倒高原的大气之美,青海湖紧毗天路真的很近。

拉萨 拉萨! 美图+攻略......

想着列车会在翌日凌晨6点多穿可可西里,我早早的躺下了。虽然车箱会在爬升3000米以上供氧,但高海拔的不适和可能会见到藏羚羊的期盼还是弄得我辗转反侧的没睡踏实。看看表6点30了,车厢静悄悄的还是一片黢黑,轻掀帘布一角向外张望,依然一无所获。询问列车员说天亮还早要等到七点半以后,沮丧的我继续钻回被窝补觉。这时列车开始翻越5072米的唐古拉,不知是心里作用还是高反发作,觉得脑袋更加晕乎了。

一觉醒来发现列车驶入了梦幻般的雪国,铁道两侧景观越来越令人神往。

在靠近那曲的藏族村落上空漫天的飞鸟,会不会是被奉为神鸟的乌鸦!

拉萨 拉萨! 美图+攻略......

广袤的藏北草原。

眼已看直不够使了。

草原边际貌似是说来就来的暴风雪。

拉萨 拉萨! 美图+攻略......

历经近40个小时跋涉终于D3午后2点多抵达向往已久的阳光圣城。

在1路公交车上捡到同一趟列车的几个小伙伴,一位来自吉林,一位来自呼和浩特,另一位厉害了,来自美丽的呼伦贝尔。后两位都没提前做功课,干脆一同赶往我事先看好的一路向西青旅。

拉萨的青旅大部分带有浓厚藏式风格。

拉萨 拉萨! 美图+攻略......

也是传说中的艳遇墙吧!

初到拉萨感觉高反不算太严重,有些晕乎乎象喝了二两,但因人而异,吉林小伙从车上就反应比较严重,只好留在房间休息。都安顿好看看时间还早,便和另一位小兄弟迫不及待的扑向了拉萨的街头。

拉萨 拉萨! 美图+攻略......

在拉萨市区交通很便利,出租车10元市区内都能覆盖,个别司机存在拼车现象,如接受不了换一辆或提醒司机途中别拼人,看个人习惯。公交车线路也比较发达,车况比内地省会城市也不差,1元都能到。好在提前做了功课,我们跳上公交车直奔繁华的八角街一带。

光明甜茶馆九城闻名。

当地人经常会整天聚到这里消磨时光。也是游客们体验藏族休闲文化的好地方。

拉萨 拉萨! 美图+攻略......

以茶叶、奶和酥油为主料的藏式甜茶很润口,和内地的珍珠奶茶口味近似。这里的消费方式很特别,在服务台领只杯子随意找个座位,在桌子上放些零钱,服务员会主动倒茶收费(7毛一杯),直到你收起桌上的零钱走人。如果想深度体验消磨一个下午,也可以买上一壶自斟自饮。

出了甜茶馆往前大概一百多米即来到大昭寺广场。

这时天色渐暗,我们筹划尽早联系周边游,于是直奔平措康桑。在拉萨拼伴、拼车旅行模式很成熟。尤其在平措、东错等名气较大的青旅,人气旺,找队伍捡人的成行概率很高。

平措捡人墙,信息分门别类一目了然。

拉萨 拉萨! 美图+攻略......

在层层叠叠中发现署名小阿飞的召集单,明天就能出发,时间地点都合拍。一通电话才知道就在旁边的一张大桌台边聚了一群焦急等待的小伙伴,我们的加入让队伍正好召齐。大家都很兴奋,有人提议先一起搓一顿一拍即合。

席间少不了一通自我介绍,来自内蒙、河北、浙江、福建、广东、江西、重庆,山南海北的共11人,超过半数包括一位女孩是单人单包进藏。正当大家聊的兴高采烈时,为我们提供本次纳木错旅行服务的司机师傅蹬场了,是一位帅气的藏族小伙叫洛桑,一头黑色的卷发,棱角分明的面庞倒酷似某位南美球星。一番讨价还价,金杯商务、纳木错两日,宿扎西岛、含门票,伙食另算,无购物遇美景随叫随停,约每人260元。但洛桑还提醒我们这两天纳木错时儿下雪,景区有可能封路,也就是长途奔袭几个小时到景区门口根本不让进,如果无功而返只能退回一半的费用,队员们都决定堵一把。

部分队员。靓瞎 靓瞎!一水儿帅哥美女有木有。(左一本人)

拉萨 拉萨! 美图+攻略......

D4.翌日一早拉萨晴空万里,但洛桑给我们带来一个坏消息,当雄地区因昨晚有雪,纳木错景区已封路,什么时候能打开还没准儿。车厢里充满了低落的情绪,还好窗外的美景和洛桑爽朗藏歌很快让车内气氛变得活跃起来。

停车拍照,虽然草场换掉了绿装,宏大场面依然摄人心魄。

好运气,抓拍到T27

拉萨 拉萨! 美图+攻略......

途中迎面驶来一辆商务,洛桑和那车司机显然很熟,一通简短的藏语交流,得知那辆车就是因景区封路而返回,瞬时大家的心情又跌至谷底。终于我们的诚心打动了圣湖,行车距目的地近半小时路程洛桑接到景区朋友电话,景区道路清障完毕刚刚打开,车内一片欢呼!

“纳木措”藏语天湖的意思,寓为上天留在人间的一滴眼泪。

那根拉山口远眺天湖。

拉萨 拉萨! 美图+攻略......

性格爽朗的洛桑为我们跳起锅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