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中

国庆神农架游记

神农架位于湖北省西部边陲,北近武当,南望长江。神农氏在此架木为梯,采尝百草,而得名,传说这里动植物种类是我国最多的地方。

[p=22, null, left]
每年国庆长假都是我外出长线的时候,喜爱大自然的我,久在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城市里居住,十分期待这个假期。晓东计划半年的神农架之行正合我意,和几个朋友一拍即合。走汉口,过宜昌,直奔神农腹地---木鱼镇。

[p=22, null, left]木鱼镇在大山中,小街依山而建,两侧店铺林立,玲琅满目的黄杨制品店和饭店平分秋色,一目了然是个以旅游为生的小镇,在镇上我们和向导接上了线。秦怀道,一个年轻的复员军人,粗旷的肤色,豪爽的性情,阳光的笑容,开着一辆小面包车。随着他的面包车,我们来到他住在景区内的家里,他父母非常朴实可亲,正在杀鸡老人乐呵呵让我们进屋喝茶,初来山林的我们却耐不住此时的兴奋,丢下行囊就闻水声而去,流连穿山而过的景区瀑布,直到小秦打电话来叫吃晚饭才恋恋不舍的回来。晚餐是我们意想不到的丰盛,土家鸡,山溪鱼,老腊肉,嫩菜胆,老秦还搬出了自家酿的苞谷酒,这一口下去,我清晰的感觉出这道火龙在体内的行径,喜好烟酒的老崔也只抿了两口就没敢再喝。晚饭期间大家一番交流,初定这趟穿越的具体路线,由老秦带我们进山。夜空铺满了星星,山中空气微寒清澈,瀑布的水声是山林中唯一的喧闹。透过帐篷的缝隙我安静的享受着,享受着,呼呼!

清晨,一缕阳光催醒了我们,阴凉的山溪水让洗漱人倍爽。早饭后,我们跟着向导老秦分乘两辆小面包车深入大山。不宽的山路回转在山腰,秋已深,天空中的云彩被扯的一缕一缕,就像一件海航衫。山中许多不知树名的黄色红色与那大片的松绿编织在一起,随着山形波折,好像给大山披上锦绣大氅。我们的车子没有能到达预定地点,头几天的雨水冲落了一块硕大山石,石头只在路的外侧留了个单人道,我们只好提前下车,收拾背包,以脚程替代车程。

[p=22, null, left]
我们走的是老君山,进山口处有一小段水泥路,隔几步几个台阶,个把小时后就进入高山草甸。大片的已经枯黄但茂密的野草随山势起伏,山风吹过涟漪不断,远望去,走在其中的人像鱼一样游弋。刚过中午我们就到了预定营地,选营地要靠水源,要有扎帐篷的平地。站在那,我向四周张望,营地北是缓坡草甸非常广阔,东面小坡后是大峡谷,我都一眼带过,西南面的一组美丽的岩石和东南面的一座高峰吸引了我。那组岩石名花岩窝,若干山石依势靠在一起,嶙峋错落,尽显大自然的雕琢。东南的高峰则是老君山的主峰,与营地山岭相连,如此距离岂能过主峰而不上,晓东,老崔,张旭陪和小溪都雀跃而起,留向导和背夫在营地照看行囊帐篷,我们只带相机轻装而去。

老君山在神农架主峰的东北,海拔2936米,传说太上老君在此炼丹而得名。我们踏山梁而过,瞧着不远,走来却发现中间隔着另一个山包。一路起伏都是缓坡,到了山脚下才开始剧烈拔高,一侧草甸顺坡入谷,一侧立壁崖石犹如院墙,骑上院墙可以越过山谷眺望群峦远去叠嶂层层无穷无尽,身边爬山虎秋红一抹地在岩壁上构思着笔画。登顶处已经被踩出小路,可抓的树枝油光发亮,虽要攀爬却不是太难,只是这海拔让我大口猛喘,老崔看我登顶后那兴奋劲笑道:“老狼这次突破太白的高反线咯!”哈哈!还真是,想我去年太白山这高度时已经高反了。

我们原路返回,到营地时天已将幕,夕阳处泛出淡淡的红。另有好几个团队的驴友也已经支好帐篷。夕阳红的很迅速,不知何时聚集起来的云彩在天边蘸着夕阳的色彩勾画,金色阳光逐渐渗透,渲染了大片的云,越来越红,俨然是一滴朱砂落在宣纸上步步外渗,悄无声息的就挥洒了整片的天空。蓝色的天空寻找着云的间隙,时不时的还瞄一眼山峦,瞄一眼这山峦上坚韧的驴友。驴友们对着夕阳的美景欢呼,背光看去只见无数手臂的剪影在挥舞,花园窝的山石也就此给自己的影子镶上金边火翘。

[p=22, null, left]
海拔高处还是比较寒冷,漫天厚云看不见一点星星,晚饭过后各自钻入睡袋。一觉醒来天已大亮,闹哄哄的营地都在交织着洗漱早餐和收拾背包的节奏。绕过老君山主峰东行,一路野生的枇杷林,和我在太白时野猪沟看到的一样生长在山脊北侧,陡峭的山坡间一条模糊不清的路影蜿蜒前伸,时不时会让人感觉山穷水尽疑无路,手抓峭壁转过山脊,不尽又会赞叹柳暗花明又一村。中午的时候我们赶到了老君洞,老秦说这本是一天的路程,问我们是不是就在此扎营了。还有一个下午的时间,距离下个营地按我们的速度也就4个小时的路程,我们当然要求前进。简单的午餐打发了饥饿,我们开始往山涧出发。下山的路相对省力,但是雨后走起来却是非常的滑,泥土夹杂着落叶,一不小心就跌坐在坡上一滑好远,有时还会推着前面的人一起摔倒。几经周折,下午四点出头时我们到达营地。

[p=22, null, left]这个营地不大,分上下两坪,可以扎下七八个帐篷,下坪不远是个小瀑布,水从山洞中咆哮而出,不高的落差折叠出数个层次,激荡的水花欢乐追逐,几个小回转后不断增宽的溪面逐渐缓了下来,分成几条,从下坪的小道下去,正好用水。放下背包,我们下到溪口,用这刺骨的溪水擦了一把身子,换下了那已经被汗水湿透的衣服。换上舒适的干衣服,我支起帐篷。晓东和张旭陪拿着青紫如豆荚的果子在我眼前一晃,说这是神农架的特产,野香蕉,也叫“死人手指头”。拿在手里,还真的像。我吃东西本就是喜爱猎奇,扒开果皮,半透明的果肉隐约的映出里面黑色的果核,整齐一排。我一口下去,手中只剩果皮,手上沾着乳白的汁液,嘴中那个甜呀,不是知道这是野生果子我还以为是蜜汁泡过。细细的感觉着甜味,慢慢的吐着比西瓜子大点的果核,若家中有院子真想带点回去种起来。三个野香蕉下肚,甜的我有些头晕。那边的晚饭已经做好,顺路采摘的野菜伴着自家的腊肉一锅炖,香喷喷的味道不住的往鼻子里钻,老秦依然带着苞谷酒,为了抗寒更为了这一锅好菜我也喝了几口。微醺中打着饱嗝,空中沥起了毛毛雨,不知道是谁已经挑旺了一边的篝火。大家围着聊着互相开着玩笑,不知不觉雨点开始变大,篝火燃烧着体内的苞谷酒,摇晃着钻进帐篷。雨点拍打着帐篷,越打越响,与瀑布声混响共鸣。

[p=22, null, left]  清晨醒来,我手臂伸出帐外,雨已经停了。捧热乎乎的早餐,暖着被山溪水洗凉双手,一身的动力由此开始。

[p=22, null, left]今天的行程是峡谷,下行不久就到了雾归峡,峡内的路已经被时间和大自然掩藏,我们跟着老秦凭借着记忆一段一段探行,谷内溪水曲折宽窄不一,两侧林木虬枝绕藤遮天蔽日,把蓝天分割成无数碎块,无数常青树伸枝展臂,夹杂上搂粗的黄杨和星点红叶,如同教堂的花窗。水面上凌乱的枝条枯树横卧,和突出水面的石头上都覆盖着厚厚的苔藓,走在上面反倒一点也不滑。山壁倾斜度有大有小,石壁覆盖着黑色泥土,泥土拌和着落叶显得十分松软,踩在上面总是给人无根的感觉,需要抓住坡上的篾竹树根趴着走才稍有安心,我由于体重太大,数次踩塌泥土,直接跌落两三米,第一次跌落时脑袋一片空白,好在每次下面都不是很潮湿,身下柔软的厚苔藓起到减震的作用。岩石裸露的地方湿漉漉的,带水的薄苔藓十分润滑,常常需要老秦给我们挂起绳子拽着过去。无路可走时还会垂直爬上五六米的山石,在上面会发现一块巴掌宽的木板,看着下面的溪流翻起的白花由此越过山石涧口。整条山谷溪流蜿蜒而下处处水花激荡绿苔相间,艰难地攀爬在这美轮美奂的山翠溪白中哪里还能看得见世间尘埃!

[p=22, null, left]下午四点多,我们到了两道山溪的交汇处,老秦说这里有小路可以出山,由于前几日雨大,再顺谷往前太危险,我们决定就此出山。一路拔高,手脚并用,本欲休息一下,结果一旦停下就不住的下滑,等到上面山路边缘已经是浑身瘫软泥人了,看看老崔的登山表,半个小时拔高一百二十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