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服饰

11月梅里转山装备小览及简评

今年是羊年,羊年是梅里雪山的本命年,今年转梅里一圈相当于平时转十二圈的功德,所以.......好吧,我承认,我没有那些信仰,去转山就无非是想找个线路走走放松下而已。

11月的雨崩是旱季,出行之前我也不断在关注天气预报,看到每天都是晴天,而且白天的气温还不低,大约是20多度,所以我这次就干脆不带冲锋衣了,改以透气性好的外套,分别是攀山鼠的雷神诱惑和北极狐的KEB夹克,都是具有很好透气效果的服装。事实证明这两件衣服带得非常明智,这条线路白天晒得厉害,很热,但是一旦到了背阴处又会有阵阵凉意,风也很大,所以高透气性兼透气性的服装在这条路上非常有用,攀山鼠的雷神诱惑在这种路上可以用神器来形容,唯一的不足之处是大汗之后衣服表面会起白色汗迹,看上去有点磕碜。虽然气温高,但是昼夜温差比较大,夜间能到零度以下,所以还是带了件沙乐华的抓绒,没有带羽绒服,毕竟我比较抗冻,没必要用羽绒的。这条线路没有难度,所以带了优衣库的牛仔裤。即便如此,为了防止遇上天气预报没保准的雨雪天气,我还是备上了一双峰鸟的雪套。

11月梅里转山装备小览及简评

背包的话,我这次采用的是花岗岩的军版背架:CHIEF FRAME,配合SEA TO SUMMIT的全防水35升大河防水袋使用,实际背负感受很不错,什么东西都能装在背架上。另外SEA TO SUMMIT的包罩/托包一体袋也很实用,可以将手杖连背架,包体一股脑全部丢进去,如果东西多,防水袋包体装不下,我还可以用这个托包作为包体,这就是背架的好处,什么样的包体都能接受,体积可大可小,不受背包容量的闲置。

头巾走这条线路是必备品,实在是太实用了,这条线路不下雨的话灰尘特别大,汽车、马队、摩托走过那灰尘漫天简直像是进入鬼畜地域一般。头巾可以用来作为口罩使用。

手杖的作用在这条路上非常实用,西当到南宗垭口这段的坡度特别陡,我们是尼农进西当出,下坡的时候全靠这对手杖给予支撑,否则膝盖完全受不了,LEKI的SUPER MAKALU作用非凡。

头灯带的是FENIX的HL55,早上六点钟出发去看神瀑,气温很低,大约零下五度左右,但是HL55的亮度一直很正常,没有受到低温影响,一节18650电池的供电还是很强的,用第二档强光照明,2个半小时内没有任何问题。

始祖鸟的这个8升挎包我很后悔带上,作为副包,我还是应该选择双肩背包更为方便。挎包里面装了水等重物之后就会勒肩膀,并且像解放军那样一边一个斜挎包,看上去也很LOW的感觉。

GOPRO的HERO4 SILVER我觉得比BLACK的更为划算,原因是在于它有液晶显示屏,能够回放,而BLACK的需要单独配置显示屏。至于4K的图像,一般的电脑显示屏放2.7K和4K也没有什么太大差别,所以SILVER就完全够用了。

11月梅里转山装备小览及简评

断肠草 发表于 2015-12-7 15:04 背包的话,我这次采用的是花岗岩的军版背架:CHIEF FRAME,配合SEA TO SUMMIT的全防水35升大河防水袋使 ...

好背负,想怎么搭配怎么搭配。。。。

SCARPA的南帕拉徒步鞋走这个线路完全没问题,唯一缺陷在于这条线路粉尘太重,鞋面裹上了厚厚一层灰,透气受到了严重影响。(详见链接:https://bbs.8264.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205148&page=5#pid76337686)

SEA TO SUMMIT的树脂保温口杯也很方便使用,轻巧,耐摔,而且不烫手,这个的使用频率相当高,在行程中用来喝水喝咖啡都很方便。本来带了折叠餐具,是想自己一个人行走的话,可以用来冲泡速饮汤、速食饭等等,我也带了相应的食品,结果在路上结识了一些朋友,因此大家就在一起拼车拼饭,除了路餐之外大家都是在一起点餐吃饭,我带的食品就没有用上,自然餐具也没有用上了。

铠斯的这款钛水壶有个缺点,装了滚烫的开水后过段时间就拧不开水壶盖儿了,非得过个一两天才能拧开。所以我使用的时候都不是装温度非常高的滚水,都是装温水为主,这次因为一路上都有小卖部,所以我都是买水喝,壶里的水只是做了个备用。

SEA TO SUMMIT的雨伞很轻便,这次我没有带防水冲锋衣,但是为了避免万一下雨的情况发生,我于是带上了这把雨伞,所幸一次没有用上。

峰鸟的内胆我已经用了快两年,这个也是我经常用的东西,不管是用于睡袋的隔脏还是用于客栈的隔脏,这都是出行利器,建议人手一个,哈哈。

因为没有下雨下雪,所以雪套没有用上,直接洗裤子得了。

11月梅里转山装备小览及简评

相机机身用的是老型号,奥林巴斯的EPL5,标头实在不咋地,所以换上了奥巴马家的12-40,F2.8的那颗头子,这个头算是奥巴马家这个焦段的主力型号了,用于日常的拍摄记录已经足够

强氧的水袋挂包设计不错,收纳之后像个鸡蛋大小,很是方便,放开之后可以在包体任何地方进行悬挂,使用很方便的。

哦,忘了说说优衣库了,其实优衣库有一些物美价廉的好东西,比如他家的轻薄快干保暖内衣,价格便宜还实用。仔细淘淘,很多东西还是蛮不错的。

装备小结:

这次的出行,我是本着尽量精简的目的来进行装备准备,根据当地的气候、环境、线路要求来进行综合考量,携带适合出行的装具。比如这样的天气就没有必要带冲锋衣和羽绒服了(这个因人而异),透气性好的服装更为重要。虽然一些东西没有排上用场,如雪套、折叠餐具、水壶、雨伞等,但是在不占用过多重量和体积的前提下能做到有备无患还是可以接受的。

来说说需要特别夸奖一下的几样装备:

1、花岗岩的背架:这玩意儿确实负重能力相当好,背上身甚为省力,并且可以搭配各种不同规格和形状的物件,着实能堪当长线/休闲线路大任;

2、LEKI SUPER MAKALU:虽然是传统的外锁,但是因为我手劲够大,所以这个在使用过程中能够很好承受我的身体重量,减轻负担,并且不担心会在关键时刻掉链子;

3、KLATTERMUSEN 雷神诱惑:这件衣服很特别,是全棉的,这和我们提倡的户外运动尽量不要穿棉制品服装相悖,但是独特的长纤维棉结构着实能够很快排汗,并且快干,还能防风,实在是干旱高冷地区的户外利器,唯一不爽的就是汗迹留下的痕迹比较重;

4、SCARPA 南帕拉:不用多说,这双鞋行走还是很舒适的,前提条件是需要磨合一下。基本上算是找不出什么特别明显的缺点出来,找不出缺点就是好的;

5、SEA TO SUMMIT的包罩/托包一体袋:这个玩意儿我在国庆的时候也用过,当时是套在了酱铺的CUBEN袋外面,和黑色的花岗岩拖车相配合使用,很是不错。当行李托运的时候可以将整个包连腰带一起装进去,当背包罩用也可以,配合背架,这又是一个单独的包体,实在是太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