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

[复制链接] 查看:92097 | 回复:308
银行对面就有一家邮局,我在这里兴奋地寄出了第一张明信片,邮票也时中华民国的邮票,记得普通明信片寄到大陆好像是12NT。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我们五个人,三个人没带自行车,打算在高雄捷安特租赁环岛自行车,两人自己带了爱车来台湾,经过讨论,决定分开行动,背包的坐公交到台中车站,骑车的自己翻山越岭。没有电话网络的我们又犯难了,车站在哪如何去?试了试这里的wifi,据说在台湾很多公共场所如火车站、捷运站、景点都有免费的wifi,还真有!来之前有队友申请了TPE-FREE的账号,在这里可以连上itaiwan的wifi,然后我们用这个网又申了几个账号,只须输入个人资料和上传通行证照片即可。有了网,我们就有了方向,后来又在两位热心年轻小伙的帮助下我们找到了去车站的公交站。接着就分头行动了。

公交车站

站牌

刚来台湾,抑制不住心里的激动,向小包包要了他的自行车和韩晓亮学长一起向火车站出发了,却不知这一路还要爬个大坡。港口到火车站需骑行25公里,大上坡+大下坡。从海边到台中市区里面仿佛要上一座山一样,累死累活爬上去了,后面就是极爽的下坡路,加之台湾人少车少交通秩序也好,这一路也算畅快无比。下坡后就进入了台中市区,一些高楼林立起来,颇具现代风格,但沿街大大小小的招牌又显得古旧,可能因为大陆已不再有。路上还有漂亮的台湾MM用超嗲超崇拜的声音对我们说:
“你们骑脚踏车环台湾哦?!超厉害诶!你们从哪里来的?”
“北京”
“哇塞!从大陆来!那么远!你们太厉害了!加油哦!”
我在大陆骑车也起了两年多了,从没见过那么夸张的表情和语气。台湾MM真的超可爱的!
来到台湾后,我们说话的声音也渐渐往台湾腔靠近。

路过的静宜大学,是我们在台湾遇到的第一所大学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途中还遇到了台中市政府,并没有向大陆的那些政府大楼一样,占地多少多少亩,楼修得要多霸气有多霸气,都没有,也不过就是一幢普通的看起来像北京很多大公司的写字楼一样的楼房,要不是有几个大字写着,还真看不出来这是市政府。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路上我们在遇到的第一个7-11便利店里办理了一张电话卡,店员们都特别有耐心,态度非常热情,询问了我们要在台湾玩多少天,帮我们参考选择了最划算最合理的电话卡和套餐,并且细心地告诉我们怎么使用,还教了好几遍。我们俩就办了一张卡,说是一个打电话就够了,另一个只要用他的热点免费上网就足够了,这样也剩下了不少钱,而且台湾的4G网络也非常快,基本上全岛覆盖,而且我们的套餐是不限流量的。随后还各自买了一张悠游卡,买了7-11标志的关东煮就继续上路。
悠游卡可以在各个便利店储值,可以用悠游卡购买便利店的商品、坐公交或捷运时也可以刷,全岛通用,十分便利。每次充卡、买东西,店员都会问你要不要发票单,每次购买结束后店员都会跟顾客说谢谢。我自然而然地又跟大陆比对起来...

在台中车站通过微信联络汇合以后,另一队说他们路上又遇到了好人,开车把他们仨送到了静宜大学,然后告诉他们如何坐公交去到台中车站,说起来这些来他们真是感动得不行,因为本意并没有要搭顺风车,只是车主看见他们背着大包站在路边等就主动上前来询问要不要带他们一段,而且没提过要收钱。

据说刷悠游卡坐公交8公里以内不收费
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台中火车站,与昔日见到的火车站大不相同,首先 没有拥挤吵闹的人群,没有面积广大的站前广场,没有一点点垃圾,没有一个人在火车站内吸烟,因为公共场所都又禁止吸烟的红色警戒线,没有一个人违反。车站造型也十分古典,充满了年代感和艺术感。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周边的街道上空也都挂满了青天白日旗。晓亮学长带了有CHINA标志的大红色骑行服,他说会不会太招摇,还是不要穿了。经过后面十几天与台湾人的相处,我认为穿着并不会有什么影响,我们并不是敌人,台湾人民也很友好,此处涉及敏感问题,怕审核不过就不多说了。

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我们在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小快餐厅解决了午饭,不贵,好像大概就六七十新台币,味道鲜美可口。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可惜我可能因为之前骑车剧烈运动,然后突然大口大口进食导致一下午胃难受绞痛,最后在晚上住的民宿吃了小包包一颗药后立马就全吐了,还给民宿老板造成了堵塞洗手台下水管的麻烦,初来第一天就遇到这样的事情,真是太对不起台湾人民的友好了,还好民宿老板人也特别好,帮着弄通了管道,我心里真是感激不尽。

台湾的袖珍火车票,没有实名制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台湾的铁道运输交通也分火车和高铁,火车就是台铁,分为自强号、吕光号、区间车等,只有区间车最后一节车厢能自行带上自行车,其他车都只能托运或者不能托,详情要咨询当地火车站,而且每趟区间车能带上的自行车数量有限,有几十辆,数量具体多少忘记了,如果携带的自行车数量过多要提前打电话预定自行车位。虽说可以带上自行车,但是自行车也是要买半票的哟,但是折叠脚踏车可以直接折叠带上火车无须买票。我们的票都是去车站临时买的,因为考虑到不知道具体什么时间能到火车站,或者行程有变,虽说这样但一点儿也不麻烦,基本上都能随时买到车票,余票充足,不用像内陆这样网上抢票都得分秒必争。台铁也可以提前在网络上订票,如果对自己的行程规划的十分细致的话可以提前就把票买好,其实到站去买也没什么关系啦,反正不用排队。而且台湾的火车、捷运(地铁)都是不需要安检的,十分方便。
在车站买的饮料,好喝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候车间隙,我们在火车站的铁道故事馆逛了片刻,火车站的小商店都能起个如此文艺的名儿,里面的小东西也是精致的。各种明信片、零钱包等小玩意儿,各式各样,让人一见就爱不释手,可惜我们穷游经费有限啊也只能看看。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车站内的列车时刻表

嘉义火车站的站台,站台对面有很多包了纸壳的机车,那是即将托运的,不由地又想到了我们的中铁快运,呵呵,大家赶紧自行在脑海里比对一番。
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嘉义火车站空着的候车座位,又开始自行脑补出满地都坐了人的内陆火车站。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坐在站台边的大长凳上候车啦~

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处处都有着非常人性化的服务——“夜间妇女候车区”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站台上的列车管理大叔,有着典型的台湾气质,和蔼的脸庞

像北京地铁13号线一样的“火车”
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车窗里一对母女的笑脸,如这傍晚时分的阳光一样柔和而温暖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两辆自行车顺利推上火车,台湾的火车站无论大小,都会有直梯以为行动不便之人或携带大件行李之人提供便利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我们在北京西站将自行车带上火车的艰难经历。那段时间禁止自行车上火车已经在骑行界闹得沸沸扬扬,大部分骑友都持反对意见但也无可奈何火车站出台的新规,连整车装袋都带不进去,在网上看到有骑友将车子车轮和车架分开,几个人分工从不同的安检口进入才得以将车辆顺利带入车站上车,也尝试了一番,幸而我们只有一辆车四个人,一个人先进车站看行李去了,其余三人一人拿行李,一人拿麻袋装俩轱辘,一人扛用大麻袋装的车架,三人从不同且相距一定距离的安检口顺利进入。想要去外地骑个车也要绞尽脑汁突破层层关卡呀。遇见台湾,最美丽的意外

• 莲菜 高智商,聪明! 2016-1-7 12:24
  • 春雨舟横 作为骑行者,我也有同感。但中国大陆人太多,火车运力上也有难处吧。比如一节客运车厢,若有一支骑行队上去,就把车厢通道给堵了。我带车上火车的时候,列车员就是这样讲的。 2015-12-28 22:58
  • 爱与同行 好方法学习学习借鉴借鉴哈哈 2015-12-11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