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2015.12.06畅游三秦户外俱乐部陕西省紫阳县茶园休闲随拍

自昔关南春独早,清明已煮紫阳茶”,这是清嘉庆年间兴安知州叶世倬的诗句,为紫阳茶作了最早的广告。

紫阳茶文化自东汉开始萌芽,到唐代,茶叶作为金州“土贡”,成为献给朝廷的山珍,而紫阳是陕南茶的主要产区,茶的采摘、制作、饮用水平提高了,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紫阳茶文化。

位于任河河畔的紫阳瓦房茶研所当年是西北最大的茶研所,也是紫阳茶最大的种植、研制、加工茶叶基地。两万亩的茶山放眼望去,一排排葱葱郁郁的茶树围山而生,一片绿色的海洋象一条玉带子紧紧包裹着群山,清晨漫步茶山,雾气由浓渐薄,由下而上弥漫蒸腾于茶园间,和着淡淡的茶香,时而可看见采茶女婀娜的身影穿梭其中,时而又可听到“郎在对门唱山歌哟”等清新婉转的民歌小调,仿佛进入仙境一般。累了,坐下一边欣赏茶艺表演,一边品啜香幽味醇的紫阳茶,正如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吟诵的“无忧何必去饮酒,清静常品紫阳茶。”

紫阳会馆遗址

从紫阳县城沿任河朔流而上10里左右,有一江边小镇----瓦房店。明清时期,瓦房店以其独有的地理和交通优势,成为整个陕南最重要的货物集散地之一,被誉为“小汉口”,商贸活动极为繁荣。自清代中叶开始,全国南北客商为了保持乡土联系,增强商业竞争力,纷纷在瓦房店修建会馆。据史料记载,明末清初,紫阳境内共有商号76家,客商共结为陕、淮、黄、川、湘5帮,涉及陕西山东山西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四川江西福建10个省,会馆分布于县城、洞河、汉王城、瓦房店、高滩、毛坝、高桥等乡镇20余处,其中瓦房店挖就有17家。现在,在瓦房店遗存下来的会馆有山陕会馆(又称北五省会馆)、江西馆和武昌馆。这些会馆建筑样式古朴典雅,气势宏伟,均用青砖泥瓦建成。飞檐斗拱,雕梁画栋,殿与殿之间飞檐饰物栩栩如生,堪称明清建筑艺术的瑰宝。其中山陕会馆保存较为完整,馆舍依山而建,三重天井呈阶梯状,分为正殿、厢房和乐楼。大门左右有一对镇馆石狮,雄狮高1米,雌狮高0.95米,形象逼真,每狮周围均有4根石栏杆,每根栏杆上刻有龙、虎、象、麒麟等吉祥物造型,姿态万千,呼之欲出。正殿正中供奉着关羽塑像,四周墙壁上描绘着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和征魏伐吴的故事,两侧石柱上有楹联,云:

两道蚕眉锁定汉家社稷

一双凤眼勘破曹氏0雄

乐楼前两侧矗立着两棵华盖般桂花树把楼前场坝遮盖得严严实实。每到秋季,花香弥漫,沁人心脾。屋顶构造精妙,檐角飞翘,龙凤相舞,顶脊如凤冠,凌空翘立。

山陕会馆因起建筑风格独树一帜,汇集南北建筑艺术之精华,历史文化内涵丰富,被列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定名为北五省会馆。

我们的队友---西安市高陵区电视台新闻部实习记者
2015.12.06我们一行14人,从西安出发一日安康紫阳县休闲旅游。途中经过亚洲最长的公路隧道,12.30到达紫阳县茶园,当地农家乐吃饭休息、品紫阳毛尖,途行的几个小姑娘在茶园采摘拍照,两个小时后,我们徒步下山,经过橘园,当地的老百姓特别热情,拿出家里最好的茶叶招待我们,在橘园买了一些橘子、我们赶到另外的一个景点,五省会馆参观,结果人家已经下班,我们只能在外面的码头拍照。下午6.00返程西安,结束一天旅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