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环保

综述:

这些年来,随着户外运动群体的不断增加,户外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开始时,我们虽然也在一直希望、强调、倡导户外活动的过程中,参与户外活动的人员能够环保,爱护自然,但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一个清晰的指引,包括我们自己,很多时候户外环保的意识也仅仅是停留在户外的一些简单常识上,比如不乱丢垃圾,不乱生火等方面的初级阶段,作为引领户外的大咖,如何做个户外环保的操作者、指引者,就是我们这堂课的内容。

垃圾的产生:

户外垃圾主要的是来源于营地,无论是间歇式营地还是宿营式营地,久而久之都会产生大量的垃圾。

具体的种类有,包装垃圾、厨余垃圾、排泄垃圾,这些垃圾中分为不可降解垃圾和可降解垃圾,其中不乏有一些是有害垃圾,有很多不可降解垃圾是可回收利用的,

一.关于垃圾的分类:

户外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目前常用的垃圾处理方法主要有综合利用、卫生填埋、焚烧和堆肥等。

A.可回收垃圾包括纸类、金属、塑料、玻璃等,通过综合处理回收利用,可以减少污染,节省资源。如每回收1吨废纸可造好纸850公斤,节省木材300公斤,比等量生产减少污染74%;每回收1吨塑料饮料瓶可获得07吨二级原料;每回收1吨废钢铁可炼好钢09吨,比用矿石冶炼节约成本47%,减少空气污染75%,减少97%的水污染和固体废物。

B.厨房垃圾包括剩菜剩饭、骨头、菜根菜叶等食品类废物,经生物技术就地处理堆肥,每吨可生产03吨有机肥料。

C.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日光灯管、废水银温度计、过期药品等,这些垃圾需要特殊安全处理。

D.其他垃圾包括除上述几类垃圾之外的难以回收的废弃物,比如女性卫生用品,其它卫生用品等,采取卫生填埋可有效减少对地下水、地表水、土壤及空气的污染。

二.作好垃圾处理,分类是关键:

大致分为两类:可分解材质垃圾和不可分解材制的垃圾

1.可分解材质垃圾(例如:我们的粪便、吃剩的食物也包括一些纸制的包装带等等)这类垃圾通常可采用掩埋的方法,腐烂后可化为泥土中的有机养。可以促进周边植物的生长。但注意,掩埋时不可连同装垃圾的塑料袋子一同埋掉,虽然袋子可以加速腐化,但由于聚乙烯的不可分解性,会给当地土壤造成损害,若有条件的话,可采用纸袋子掩埋,没有就将塑料袋收回,另做处理。

2.另一种就是不可分解材制的垃圾(例如:塑料袋、装饮料及水的瓶子、泡沫塑料饭盒等等)处理这类垃圾通常不能掩埋,或简单焚烧。因为这样做会引发变相污染,二次污染。对于这类垃圾,我们采用变废为宝型处理。我们可以延长他们的使用周期。尽量在卫生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多次使用,不要一次就丢掉。将瓶子类、易拉罐留给当地人,一是可以再使用,二是可以由他们拿出去买钱。处理了垃圾,变废为宝,一举多得。最后剩下的垃圾相对重量轻,就可以带到附近的村庄,或公路边等待进一步处理。

三.户外垃圾处理及环保指引:

在我们明确了垃圾及垃圾的分类后,那我们在户外应该如何做呢?

1、垃圾处理

a.垃圾中难以自然降解的部分(如电池、塑料、金属、玻璃、化学品、有镀膜或涂层的纸制品等)不要焚烧和掩埋,应携带出山林,再弃入分类垃圾箱。

b.能够自然降解的垃圾(如纸张、纯绵制品、食物屑)可以粉碎后就地处理,但不能丢弃在水中或水流附近。

2、营地环境及生活卫生

保护好营地周围的环境,主要是指营地周围的水源保护,大小便的处理,女性卫生用品的处理,煮食地方的安全;

a.保护好营区的水源。刷洗东西必须汲水上岸,不要在水流中直接进行,洗漱应用容器盛水在离水源两米外的地方进行,防止湖水或河流下游污染。

b.在野外尽量不用香皂、牙膏、洗洁精等化学品,而改用干、湿纸巾;尤其不可在水中使用日化产品。

c.在自然界就地如厕时要远离水源30米,且在营地下风口,最好在方便地点用土掩埋,以防止气味散发污染,上厕所远离水源、道路、动物巢穴。

d.废水、废液、食物残渣要挖坑集中倾倒,撤营掩埋复原,不要在营区附近乱泼乱撒。

e.便溺场所要集中挖坑定点并设掩帐,离开营区50米以上。挖坑出土要整齐堆放坑旁,每用完一次撤一层土遮盖,撤营时掩埋复原。如果可能,最后应该在坑上种上植物,以作标示,并有助于加快便物的分解。

f.生活用的干垃圾要标明可燃、不燃两类分别设袋集中收集,撤营时将可燃者挖坑焚烧(山区非禁火季节)后掩埋,不燃者带往上下垃圾站。如为山区禁火期,则两种垃圾皆要带回。

3、野外防火

a.野外尽量减少用火,如需生火应注意防火安全,确保火堆完全熄灭后再离开。

b.行进途中禁止吸烟。

c.  取火要用适于野外使用的小型燃气灶。

d.用火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4、保护植物

a.不随意采摘、挖掘野生植物。

b.不故意砍毁野生植物,在野外需要开路时,注意保护树木、藤条的主干。

c.特别保护山顶的植被,原本就是非常脆弱的,破坏以后非常难以恢复。别说树,就是草,被踩死后也是很难自然恢复。因为山顶的土壤大都瘠薄,山石裸露,水源匮乏。

5、保护动物

a.不故意惊扰、追捕野生动物,不购买、不食用国家禁捕的野生动物。

b.不在动物的窝巢附近吸烟、野炊、以免气味惊扰动物。

四.对户外活动的头驴及队员的建议:

1.多支队伍聚集的活动,组织者要与各领队协作好,各队伍明确指定一位或一位以上的环保监督员,负责整个活动的环保监督工作;活动结束,让环保监督员负责总结整个活动过程中环保方面出现的问题,处理问题时要和蔼可亲,以免发生口角

2.每次活动前,除了队员的互相介绍和认识之外,领队也有义务向每一位队员重复宣读户外环保指引,尽量让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去做;

3.出队前养成一种习惯,环保应该从每次活动的物资采购开始做起,尽量少带不可降解垃圾到野外,一些物资的不必要包装物,在尽量处理在市区,一来减少物资的重量,二来也减少野外垃圾处理的压力;

4.活动开始就应该做好垃圾的分类工作,比如准备好垃圾分类袋,比如红色袋装可分解的(最好有纸袋)蓝色袋装不可分解的,整个活动中队员都可以随时把不同的垃圾分类入袋,在丢垃圾时最好大家强化意识,分类扔,,实在做不到,也可最后统筹处理,分类回收,避免活动中就乱丢垃圾,活动结束才到处收集垃圾;

5.行动中的垃圾要随身携带,有条件时清理活动营地的其他垃圾;

五.结束语

环保的旅行是热爱户外运动者最起码的道德标准。保护自然的生态平衡也是大家的份责任,有句话说的很好:除了照片什么都别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所以做一个旅行者,首先应该是个环保者。

回帖推荐

hifihan 发表于79楼  查看完整内容

支持导师观点,首先是个人素质,好多都没有良好的环境保护概念,其次是组织者,应以身作则,带动群体,看到现在好多人为了拍照骑在树上,或者摇下树叶或花来制造效果,殊不知这也是一种环境破坏,最近看了一部电影《林中漫步》,主角在选择户外装备时,店主特意给他准备了一把铲子,虽然对话很有意思,但是店主的最后一句话深得人心,“只带走记忆,只留下足迹”,这不是让你创造园艺的铲子,而是让你填埋自己的粪便。

北方丛林狼 发表于76楼  查看完整内容

景区里就不说了,但是经常走的户外路线,现在环境也是在一天天下降,有人的地方就会有污染。真正的驴友是很讲究环保的,只是那些偶尔去户外路线的观光客才是污染源,他们基本上去一次就不去了,所以就觉得无所谓。驴友,真正的驴友首先是个环保人士!

卧龙321 发表于82楼  查看完整内容

补充一点:每支户外队伍成员不仅仅是将产生的野外垃圾带走,关键是带到哪里去?有的见到村庄就将垃圾扔在那里。可是,我们国家的很多村庄都不具备垃圾处理能力,你们这样做长期以往会给村庄带来生态灾难。所以,呼吁:每只领队管理好自己的人员,确保将垃圾带回城区来处理掉。

风D自铀 发表于8楼  查看完整内容

提高驴友个人素质是消除野外垃圾的关键!所谓从源头消灭危害!
老橡皮 发表于 2015-12-9 08:46 野外环保综述:这些年来,随着户外运动群体的不断增加,户外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开始时,我们虽然也在一直 ... ...

“除了照片什么都别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说的多好呀,我们喜欢户外,爱护户外,环保户外,一路加油。行动中的垃圾要随身携带,有条件时清理活动营地的其他垃圾;分类回收,避免活动中就乱丢垃圾,活动结束才到处收集垃圾;每一位队员重复宣读户外环保指引,尽量让每个人都知道怎么去做;垃圾处理,营地环境及生活卫生,野外防火,保护植物,保护动物,户外运动群体的不断增加,户外活动越来越丰富多彩。
已发贴11分钟,我回复慢了啊。学习垃圾分类,环保户外。自带垃圾袋,应该带走的就带走。。。顶楼上这句:“除了照片什么都别带走,除了脚印什么都别留下”

不错 学习学习

尊重自然、爱护自然,保持生态的平衡,这是我们这些户外爱好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不管是在城市还是在户外,宣传环保、从自己做起,通过我们的行动来影响他人,传播正确的环保理念,让我们的子孙后代能同享这片蓝天与绿水。

国人的环保意识真是有待提高!现在的情况是,只要是有户外活动的地方,就会有垃圾遍地,植被被破坏!更是看到一些所谓的强驴拿着破坏环境的战利品炫耀!拄着精美的树棍的人随处可见!在人们的思想深处,就没有破坏环境为耻的意识,这是民族的悲哀!是国家的悲哀!

随着户外人的不断增加,大自然面临越来越多的压力,原本很寂静情节的无人区也随着更多人的踏入而变得污浊不堪,实在令人痛心!所以增强环保意识,是当务之急!每个人都应该从心底上热爱这个赋予我们生命的地球,从血液里迸发出尊重自然,保护自然的热情,从行动上做到洁身自好,并影响和带动周围的人!

提高驴友个人素质是消除野外垃圾的关键!所谓从源头消灭危害!

户外常识一定要牢记在心,做一个正能量的户外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