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

徒步白哈巴-喀纳斯

狼塔出山后,我和走北疆的
浙江年轻驴友“Yellow”在乌鲁木齐麦田旅舍会面,他用手机帮助我买好到北屯的卧铺票182元,8月21日下午7:37发车,第二天早上9点到达北屯。
    北屯火车站外有很多车主在拉客,我们联系了一辆面包车,平均每人30元的车费,直奔布尔津市。

北屯到布尔津市约一百多公里,虽然沥青的路面不宽,但是非常的干净和平坦。

中午之前,我们就到了布尔津市,然后,我们先去买气罐,吃中午饭。

我们在布尔津长途汽车站附近的一家饭馆吃饭的时候,有个小骄车的车主和我们商量包车的事情,最后砍价到350元到白哈巴景区的大门口。
    出发不久,车开到哈巴河县,为了办理边防通行证,在那里耽误了近2个小时。

因为那天不巧是星期日,要下午4:30才办公。

下午七点多,我们在小雨中,来到了铁热克提至白哈巴景区的大门口,景区门票50元,因为售票员找不开零钱,照顾我买了个半价的景区门票,白哈巴村维护费20元,另外观光车票62元。

差不多行驶了近一个小时,观光车才到了白哈巴村,途中一直在下雨,在车内通过玻璃窗,可以看到左边二公里外哈萨喀斯坦边境上的山峦。
    白哈巴村位于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边界线上,边界线以河谷底下的河流中间为界,一般很难看到对面山坡上有人。

这里四季风光迥异,最低海拔也在千米以上,高山峻岭,辽阔的草原,很适合放牧。

窗外蒙蒙细雨中,对面的山峦就是哈萨克斯坦国的边境,路过一块边界碑时,由于雨有些大,我们没有下车拍照。

下午8点钟左右,我们终于来到白哈巴村,这时雨已经停止,经常有无人看管的牛群走在村中间的大路上,它们自己回到主人家的牛舍。

这里好像是一个最原始古朴的世外桃源,由于白哈巴村成为了一个景区,栋栋牧民木房成为了旅舍。

我们和一个老板砍价到每人30元住一晚上,可以不到野外去扎帐篷了,我们住在一个干净的大房间内,还是蛮舒服的。

天还没有黑,我们到外边游逛了一下,路过一个饭店,进去看了下,吃的食品超贵,一碗牛肉面竟然要48元。

第二天清早,约8点钟,我们就出发了,此刻,白哈巴村还沉睡在黎明中,偶尔有牛群在村中道路上行走。我们请游人照了合影照。
    Yellow是个不到三十的小伙子,他利用六支脚导航。

第一天,我们就走了25公里,来到了一个大的牧场。

晚上,小伙子做了可口丰盛的米饭和菜,我们吃的很舒服。夜里牧场的温度很低,晚上有点冷。

原来准备要去那仁大牧场的,考虑到还要往回走,我们决定放弃了,还是直接去喀纳斯风景区。
    第二天下午,我们来到了一个铁尔汗沙森林保护站,到的时候,站里没有人。

吃过晚饭,我在院里的一个棚子里睡觉,有现成的被子,这样不用帐篷了,而且还不冷。

晚上九点过后,站里的工作人员回来了,好一阵吓唬折腾我们,要我们进行登记。

因为,我们在哈巴河县开的边防通行证,到这里不管用了,所以有点心虚,只好听那个工作人员发挥他的权利了。直到晚上差不多11点多了,才放我们睡觉。
    次日一早,我们就离开了保护站。

我们终于看到喀纳斯湖了!乳蓝色的湖面有几条游艇在划荡。

我们下山来到喀纳斯湖边的一个山口,本来计划沿湖边坡上走到观鱼台,走了一个多小时,发现路越来越难走,经常是没有路的,走在陡峭的山坡草丛里,走了2个小时后,发现前面完全被悬崖挡住,根本不可能越过,也不可能下到湖边。

我们只好往顶上爬,后面的那个小姑娘还真不错,一直跟在后面,那个年纪稍大点的女驴友,由于疲惫的很,在前面自己下山去景区了。

小伙子不断地看着GPS,总说快到顶了,由于没有路,坡度很陡,这个时候还真需要耐力。

由于我穿的是军用胶鞋,在陡峭斜面的山坡上走,脚和鞋总是在互相错位滑动,脚底磨的越来越痛了,在狼塔翻越达坂后下去时也曾经有过这样的现象。

经过这次狼塔和喀纳斯的徒步体会,总结走长线还是要穿登山鞋好,鞋垫也一点要厚软。

突然,小伙子发现了观鱼台后面50来米远的石阶观光小路,很快,我们就来到了观鱼台。

拍完照后,我们沿小路而下,今天又走了25公里左右,在后来下山过程中,由于坡面太陡,脚在鞋里滑动,脚板终于感觉很不舒适了。

天气暗淡下来,好象心情也和天气天气一样,恨不得马上下到山底的旅舍,那个先到景区的女驴友已经为我们定好了床位。

我们刚到景区,正好碰上旅舍的老板开车买东西,随便把我们拉到了旅舍,要是我们走过去,还有不到一公里的路程。
   8月份,喀纳斯景区的游客并不很多,不愁找不到住的地方。

先到的女驴友买了个大西瓜,那里西瓜2元一公斤,不算很贵,她已经吃了小半个,我们三人到了,很快就把西瓜干完了,吃的真舒服解渴。
    这个旅舍条件还不错,有洗澡的地方,又快一个星期没有洗澡了,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洗澡。
    老板是甘肃到这里创业的年轻人,他买下了旅舍的地皮,盖起了2栋木屋,这里的房屋都是木材的,由粗大笔直的树干铆接而成。

老板挺热情,帮助我联系好下山到布尔津的汽车,只要80元,大概5个小时可以到布尔津县城。布尔津有到乌鲁木齐的卧铺长途大客车,到北屯才有火车,我不想再倒车了,就地坐卧铺大客车算了。

我再次回到了乌鲁木齐的麦田国际青年旅舍,回家还需数日,这个时候的火车卧铺票很难买,反正我的时间多,在乌鲁木齐多休整几天,也没有什么关系。

湖南l老哥 发表于 2015-12-10 09:37 狼塔出山后,我和走北疆的浙江年轻驴友“Yellow”在乌鲁木齐麦田旅舍会面,他用手机帮助我买好到北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