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

展途户外马鬃岭游记--2015年11月6日

201511619点我们一行18人在展途户外俱乐部集合,踏上了前往东川碳房村的中巴车,前往本次活动的目的地——马鬃岭。话说碳房村地理位置的划分是属于昆明市的东川区,但是这个村子是真正意义上的偏远山区,要到达碳房村要行驶大概6个小时,按照这个时间计算可以到达离昆明600多公里的丽江了。碳房村坐落于滇中几座最高峰的山脚下,是想要攀登滇中地区三座4000+级别的山峰的第一驿站,是落脚歇息,物资补给的理想地。

“马鬃岭”海拔高度4247米,是滇中地区第二高峰,有“昆明屋脊”之称。因其峰顶是一条长长的山脊蜿蜒曲折,远看像马匹的鬃毛,故得名“马鬃岭”。这座“马鬃岭”就是我们这次要挑战的目标,本次活动的人员中,大多数都是强驴,户外经历都是满的爆棚的大咖们,所以从体能上说都没什么问题,那就没啥好说了,坐车出发,不管登的上还是登不上,不先到碳房村都是白搭,随后开始了漫长的车程。

我们于次日零时到达了碳房村,分好房间,各自简单的进行了洗漱就钻进被窝睡觉了,一是坐车颠簸的确很累,二是准确的说我们要在今天早上的6点半起床吃早点,7点钟就要出发挑战“马鬃岭”,所以抓紧每一分钟的休息和睡眠都是很重要的。

睡眼朦胧,感觉才刚睡着就听见领队默默那标志性的尖嗓门,“床啦,起床啦”,搅得人心烦意乱,没办法只有起床了,穿上稍微厚点的衣服,揉着惺忪的睡眼去洗漱间胡乱打整下就下楼吃早点了。此刻相信大家都和我有一样的感觉,好想爬回床上美美的睡上一觉。

吃过早点,清点好人数,做完拉伸以后大部队浩浩荡荡往马鬃岭山脊方向走去,碳房村附近几座4000米海拔的山体都非常陡峭,加上长年风化整个上山路上全是小颗小颗的石头,非常滑,稍不留意就要摔倒。加之坡度较陡,走起来还是很累的。我们出发的这天,天空是很蓝,一朵云都没有,也就意味太阳可以毫无忌惮的直射下来在我们身上,其实天空过于晴朗对登山来说也不是一个很好的消息,体能消耗的会是平时的一倍以上,加上这天的风出奇的大,注意是出奇的大!那风吹得很带感,举个例子、你刚好迈出一步,脚步正在空中悬停准备落下,这个时候非常不凑巧的风又起了,那么恭喜你你百分之百的会被吹得后仰,此刻你会有百分之50的几率会摔倒,也就是说被风刮倒的,一点不夸张,这就是那天风力的级别,强劲到可以把人吹倒。不过我们的下伙伴也不是盖的,顶着如此强烈的大风,在体能成倍消耗的情况下坚持到达了我们今晚的营地。嗯!强驴的名号真心不是白给的!

中午一点我们全部到达营地,顶着强风开始搭帐篷,那叫一个痛苦,平时10分钟全部搞定的事楞是弄了一个小时才勉强算完成。两点钟营地各方面已经基本弄完,带上点补给品出发登顶马鬃岭顶峰。一路又是顶着狂风爬坡,大约2个小时左右到达了马鬃岭顶峰的下面,这一段路是一段非常艰险的路,路面几近80度,想要靠走基本是不可能的,加上如此大的风稍不留意的话,不好意思咱们山脚见吧。大家用半攀岩的模式上到了马鬃岭的“尾巴上”这是一个海拔4000的垭口,那风大的简直无法形容,简单说本来是趴在那的,如果你胆敢在刮风的时候强行站起来前行,那你可能真的要被刮到两边的悬崖下面了。从“马尾巴”开始沿着一条很窄的山脊一直往前走的话就会到达“马头”也就是马鬃岭的顶端,海拔4247米的目的地。因为风大没云的缘故,能见度出奇的高,此刻在这个海拔高度看着脚下很多山峰,的的确确是有一种“一览众山小”的人生感悟,正在这感悟拍照的时候,先头部队已经折返了,因为前几天的大雪没化,把去到“马头”的必经之路封了,两边是悬崖,在不明确路况的情况下选择撤退,放弃登顶。山顶就在前方20米,一万个不愿意,觉得很可惜。回过头来想这个决定是完全正确的,人完全没必要向大自然证明什么,在自然面前怀着敬畏就足够,好好保证自身的安全才是人类在直面大自然的时候最重要,最值得的选择!所以,也为这次的小伙伴们点个赞,在离顶峰10多米的地方能有这样的魄力选择下撤,很值得称道。

夜晚,漫天的繁星,伴随着烧烤,欢笑不断,虽然还是很冷,但是大家伙围坐在火堆旁边吃美味的烤鸡翅,油滋滋的五花肉,是一种难得的生活体验,也是非常惬意的。因为一天的劳顿大家都很疲惫,在吃完烧烤后钻进了帐篷准备好好休息。但是漫天的繁星怎能让带着单反的弟兄们平静,于是支起三脚架开始了对星空的拍摄,一直到拍到了自己满意的照片后才恋恋不舍的钻进帐篷休息。

展途户外马鬃岭游记--2015年11月6日

第二天还没睡醒,就听帐篷外在叫喊:“起床看日出了”,说实话我是很想看,但是问题是我实在起不来,山区晚上气温很低,我用的棉睡袋根本扛不住,直接被冻了一晚上了,所以在这里强烈建议各位已经上道的驴驴的们,棉睡袋基本可以淘汰了,棉睡袋真正的功效是去公园露营还差不多,一旦带到真正的户外就然并卵了,最起码得配备两个睡袋,一个棉的,一个羽绒的必备。当太阳出来把温度洒向大地我才懒懒的起来,起床后大家都蹲在雪山溪水那里稍微冲洗一下,我没有那个闲情雅致打整自己,生火烧水泡面填饱自己才是正事。一气吃了两包泡面后才感觉体温稍微恢复了,也有力气了,此时大家都在烹制自己的早餐,看着锅里即将烹调完毕的早餐,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表情。

上午11点左右,大家伙都准备完毕了以后,集体留影,然后下撤,目标——碳房村。下撤途中一定要走慢些,路况非常差,全是碎石子,一不小心就要滑跤,总之慢慢走是能很大限度的规避摔倒的危险的。下撤大概用了4个小时,我们下午220分左右全部都下撤完毕了,都回到了等待我们的中巴车上。看来小伙伴都是很累了,上车后大部分人都沉沉睡去了。小伙伴们都在想着晚上那顿美味的聚餐。登山最大的乐趣在哪里,登山最大的乐趣在于只身进山后在面对大自然设置的各种挑战中完成自我的突破,这个过程会很艰辛但是同样会收获更多的技能和知识。当我们从山里出来,然后重新带着满满的经历和知识从新回到生活工作当中,旧的问题和困境似乎变得不再难以面对和解决。我想这是登山所能给与我们最大的收获和快乐吧!

期待下次与你的旅程!!

昆明展途户外 发表于 2015-12-11 14:47 2015年11月6日19点我们一行18人在展途户外俱乐部集合,踏上了前往东川碳房村的中巴车,前往本次活动的目的地  ...

好游记!!

支持支持精彩活动

支持好友精彩户外活动。

好活动,支持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