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

单骑向天山——新疆罗布泊公路、沙漠公路、独库公路骑行游记

D48(100KM).草地有些潮湿,早晨起来首先晾晒帐篷。经过昨晚一夜的思考,还是不想在独库公路留下遗憾,决定耗去这半个月时间,6月初再回来,看了一下地图觉得去阿勒泰比较合适,干脆一路北上。收拾好行装沿217国道走,中午在130团场吃饭,再骑没多久还是上了高速,顶风有点费力,下午6点突遇大风,狂风迎头扫来沙尘四起,只能背对着风站立,等锋芒减弱推车前行,4公里后到石油单位借宿,依然是住集装箱房,铺盖水电俱全,晚饭跟工人们一起吃,9点多下起了雨,半夜雨声伴着雷电,这可是在戈壁滩上啊,当日无照片。

D49(100KM).早餐稀饭馒头,雨已经停了,风也歇了,多云,骑行30公里进入油田采油区,磕头机不停地忙碌,去克拉玛依市区吃午饭,然后继续走国道北上,进入一片磕头机森林,过了白碱滩后人烟稀少,再行30公里后到了石油上的五厂,工厂大部分已经搬迁,留下几栋废弃的宿舍楼,在厂区饭馆吃完饭找住处,一个职工带我去办公楼洗澡,晚上借住在工人住地。

直抽式油井

磕头机

克拉玛依石油城

D50(30KM).早晨出发时顺风,15公里到彩石滩,这一带常有捡石头的人,我也去试试运气,结果没捡到好看的石头。中午又刮风,天阴沉,路过卖石头的摊点,转弯后变为侧顶风,艰难推行,又经过一个风口,风力大沙子打在脸上疼,下坡转方向后又顺风,一路骑到乌尔禾,又借住在石油单位,还是一个人独住一间集装箱。

单骑向天山——新疆罗布泊公路、沙漠公路、独库公路骑行游记
在彩石滩休息捡石头,一无所获

D51(0KM).乌尔禾是克拉玛依的一个采油区,最著名的景点是魔鬼城,又叫乌尔禾风城,独特的风蚀地貌,每当大风吹过会发出怪异的声音。早晨骑一辆空车进入景区,行走在土林中恍惚进入了迷宫,感慨大自然的神奇和风的力量。后来顺土路骑行,一些油井伫立在附近,最终绕魔鬼城一圈回到住地。

魔鬼群一

魔鬼群二

魔鬼群三
魔鬼群四

魔鬼群五

魔鬼群六

魔鬼群七

魔鬼群八

蛇精(魔鬼太多,群已满,感兴趣的自己建群)

D52(0KM).还是空车出行,骑往20公里外的艾里克湖,一个咸水湖,没有旅游开发。又爬坡到火车站,路边是茫茫戈壁滩,石头颇多,当天烈日炎炎,到铁路装卸工地休息,准备骑去盐湖,走了没多远前轮漏气,退回到工地补胎,车站职工小李热情招待,喝水吃西瓜,在工地吃过晚饭往回走,日落前到了艾里克湖边,景色正美,拍了些照片,湖边蚊子多,属于集团式攻击,这里就我一个人逮住了可劲咬,脸上脖子上手上都是包,实在受不了落荒而逃,天渐渐黑了路上没人没车,视线不清,路过一处雅丹地貌,为了给自己壮胆边骑车边学羊叫,希望把狼引出来,都说新疆有狼我还没见过呢。再往后走前轮又漏气,天黑了没法补,打一下气骑一段,没了再打,重复了好几次才回到住地,时间已经是晚上11点多了。

地质测绘三角点

艾里克湖日落

D53(60KM).早晨第一件事还是补胎,天气热轮胎漏气过于频繁。经过魔鬼城向北走,路上能看到不少骑摩托车捡石头的人,乌尔禾的金丝玉很有名。骑行过程中感觉前轮跳动,检查发现轮胎不圆,放气后重新打气故障排除,不成想前刹车线又断,接上凑合能用,不久后轮又漏气,换轮胎又是一通折腾。再往前进入和丰县地界,一个蒙古族自治县,路边有不少卖石头的,到了公安检查站停下来休息,一个年轻公安送了瓶冰红茶给我。正准备往前走突遇迎面大风,避过风头艰难骑行,有段路充满了硫磺味,又遇上陕西测绘局一大队的车,正在进行大地水准测量,去年在阿里大北线曾跟他们另一个大队有过交往,算是缘分。接着到了和什托洛盖镇,在街上遇当地车友,带我去买刹车线,晚上在广场露营,睡觉前先补好轮胎,广场管理处值班室的人给予了帮助。

又一处蒙古族居住地

当天营地

和什托洛盖的广场

D54(115KM).晨练的人早早把我吵醒,收拾东西吃饭走人,出了城开始上坡,挺陡的一个坡,翻过山就是下坡,路边依然是戈壁滩,下午又开始刮风,还好顺风,接着下雨了,有些冷,跑到收费站躲雨。话说新疆蒙古族呆的地方气候都比较寒冷,再往前走到了217国道和318省道的岔路口,分别通往布尔津和北屯,我选择了318省道,因为布尔津之前去过了。省道两边是广阔的草原,风很大,推着我走,下坡居多,下午8点到乌伦古湖湖边,在一处渔场的空房子借住,有两个渔场的小伙子也住这里,去湖边拍日落,晚饭啃干粮。

精美的石头会唱歌

苍茫的草原

福海乌伦古湖日落

D55(62KM).阴天,空腹出发,路边有一些卖石头的摊位和哈萨克毡房,中午之前赶到福海县城吃饭,饭后刚出县城突遇大风,树枝刮的来回乱摆,我跑到一处房屋前躲避,风力减弱再走,又下起了雨,一直侧顶风,下午6点到了北屯市,天空也转晴了,晚上在一个售楼部门口搭的帐篷,倒也安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