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

指环王游记之穿越齐长城防线第一村---涌泉!

12月12日,江山多娇户外来到淄川,准备绕进电视剧《马向阳下乡记》剧中的“大槐树村”--------现实中的涌泉村。涌泉,一个鲜为人知的地方、默默无闻的山村却因为一部《马向阳下乡记》名声大噪,引来无数游客和驴友光顾……                                                                         我们先从一个陌生的村子踏着厚厚的霜雪,悄悄地上山,。

这里的天空格外蓝,云彩格外白,就像是谁拿雪擦过一样!

巍巍泰沂山脉

传说中的鸟巢

指环王游记之穿越齐长城防线第一村---涌泉!
我们今天的第一个目标是莲花山,下车后没经预热便急速拔高,开始的一段山路有不少的碎石,感觉颇费体力,开始不久便就气喘吁吁。不过经过这一段热身,在剩下的路途中感觉反倒比开始这段轻松起来。

在起伏连绵的泰沂山脉的山岭之中,虽沿线有平谷之地,但多为山岭,齐长城依山就势而筑。其建筑宏伟,规模壮观,凝聚着二千五百年前我国劳动人民勤劳与智慧,也体现了春秋首霸和战国七雄的东方泱泱大国的强盛雄风。诸位看到的山顶上现存的破壁残垣应该就是古兵营遗址,这种遗址岳阳山、云明山上也是都有的。

危峰兀立的莲花山,只有一条上山的路,可谓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指环王游记之穿越齐长城防线第一村---涌泉!
同周边许多山峰一样,莲花山也是那种山体椎体而顶峰是峭壁的那种山,比如较远的青州云门山,近的有马鞍山,更近的是数百米之外的梦泉刀劈山,除了顶峰是孤零零的悬崖峭壁,其余山体却又平缓得多,莲花山也是如此,其实也正是这峭立的孤峰使得这山看起来不仅仅巍峨也秀丽了许多,而这孤峰也往往成了山的中心,不仅仅是风景上的。在动荡时期它们是军事上的制高点,是易守难攻的堡垒,是躲灾避难的避风港;在安定的日子,它们是建祠立庙的好所在,是文人墨客抒情之所;在如今又成了户外活动好场所。

莲花山上伸出兰花指,醉人的笑容有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