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

水帘洞中的百丈漈

浙江文成百丈漈,景色相当独特,自古就有“一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的说法。你要是没有亲身体验,真的难以想象,人间居然还有如此的美色与景致。
        我们一帮驴友早就想去一探究竟了,上周六我们相约一起,稍作简单准备,总算成行了。我们是包车去的,一到百丈漈就沿着石板小路往景区行进,一路上小鸟飞飞,鸣声不绝于耳,十分动听。微风习习,小径两旁红枫叶片随风拂动,婀娜多姿。经过奇石怪岩,险峰幽洞时,有种使人进入到山谷洞穴的滋味。

脚下的小溪,清澈见底,潺潺流动。向前走百余米,忽闻如雷贯耳之声,只见一条极宽的三阶梯型的“大银链”高高悬挂山间,极为壮观。这就是我们向往已久的百丈三漈瀑布。
       我们迎着溪流,拾级而上,峰回水转,我们来到了二漈。二漈以奇险著称。瀑布一泻千里,如同千万匹白色骏马破云而下,又如一条极长的银色绸带悬挂于峭壁之间,瀑流飞溅,一串串水珠飘洒出去,如同晶莹美丽的珍珠,又如巨龙吐沫,颇为壮观。那声音犹如千万辆坦克同时开动,震耳欲聋。瀑布倒泻下来,跌入一个深潭,唤作“龙潭”,方圆约五亩,平如镜,绿如碧。
       我个人还是最喜欢这二漈,因这瀑布的后面有一条长几十余米的岩廊,由于水雾弥漫,欲进廊中需打着雨伞或披着雨衣,小心翼翼踩着湿滑的岩石,才能慢慢进入岩廊之中,富有挑战性。在岩廊中犹如自己也置身在瀑布之中,放眼远眺,眼前瀑流如帘,细细的水珠拂在脸上,十分凉爽,远处的山山水水在瀑布水雾的映照下,朦朦胧胧,似水帘洞,又像花果山
       辞别二漈,我们在半山腰,便闻听见如铜钟般的巨响,山路一转,就看见一条长百余米的银色“巨龙”怒吼而下,跃入水中溅起巨大的浪花,这就是一漈,有“天下第一瀑”的美誉,以雄壮闻名。仰望瀑布,三面绝壁如削,直插云天。俯瞰壑底,如见玄冥地狱,惊心动魄。古人用“浪滚银河千壑外,被翻赤壁万山巅。夏日云散漫天雪,冬季雷轰入地泉。”的诗句来赞美一漈,真是绝了。
       从一漈到顶峰是两百多米高的通天岭,这又是个挑战。山岩陡峭,脚下是百丈深渊,又有藤蔓杂草相阻隔,十分难行。我们爬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过了一湾又一湾......费尽浑身力气,千辛万苦,终于登上了顶峰。站在山巅,一阵凉风袭来,说不出有多么的惬意啊,此时,极目远眺,立马会有一种“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奇妙之感。

• XIAKE
  • 马疯
阿龙88 发表于 2015-12-15 21:23 浙江文成百丈漈,景色相当独特,自古就有“一漈百丈高,二漈百丈深,三漈百丈宽”的说法。你要是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