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穆朗玛峰

[紫笛依扬] 仰望珠峰--2007新疆啤酒珠峰登山队

<P><B>拉萨,我来了……</B></P>
<P><STRONG>  3月20日 天津-北京-石家庄 阴</STRONG></P>
<P><STRONG>  </STRONG>终于要出发了,可是心情却很平静。</P>
<P>  起了个大早,安排好家里的行李后就赶到公司交代工作的事情,然后和同事们陆续合影留念。这次很感谢虎哥梧桐,在我临出发前帮我从天石找来了睡袋的赞助,至此,我的个人装备全部齐全。</P>
<P>  <B>特别鸣谢(排名不分先后):</B>ttiss提供全套服装赞助;极限之家提供OSPERY背包及SMITH雪镜赞助;COOLMAX提供全程内衣及袜子赞助;天石提供睡袋赞助;潘比得提供登山鞋赞助;PETZL提供头灯赞助;步林提供全套炉具赞助;DOITE提供驮包赞助。</P>
<P>  中午1点多,同事飘飘和单挑帮我把行李从公司送进了天津汽车站,就这样,我带着我的三件行李—一个35L背包(笔记本及摄影器材)、一个65L背包(个人全套装备)及一个85L驮包(零碎物品及给队员稍的物品),匆匆坐上了2点开往北京的大巴。幸亏到了北京后有树鑫和对一的帮忙,我才得以顺利上火车。期间,roof专程赶来火车站,把给队友稍的物品转交给我,又叮嘱了很多事宜,他计划4月下旬进山。</P>
<P>  晚上9点半,由北京开往拉萨的火车准点发车了,我也安心的躺好在铺位上,跟朋友们陆续发了短信汇报。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才又变得激动起来,想一想48个小时之后,我就能踏进那个让我魂牵梦萦了一年之久的天堂,于是,还没等车到达第一站—石家庄,我就搂着小白睡着了……</P>

<P><STRONG>3月21日 石家庄-西安-兰州-西宁 晴</STRONG></P>
<P><STRONG>  </STRONG>睁开眼,已经是早晨 七点半,这一夜睡的很塌实。</P>
<P>  上午九点整,火车到达第二站--西安。这里是我曾生活过四年的城市,户外生涯也是从这座城市开始,这里有我依恋的山和熟悉的朋友。没有下车,只是隔着窗子望了望外面,依依不舍的随着火车的开动便离开了。中午买了火车上供应的盒饭,15元,配菜有西红柿鸡蛋和炒肉,感觉很香,比平时在公司吃的盒饭强多了,所以也就吃的很干净。</P>
<P>  下午四点,火车到达第三站--兰州。老袁的妈妈和妹妹拿着好吃的在站台上等我,她们告诉我队医老韩的火车早我半小时出发了,所以我只能明晚到拉萨后与他再碰面。</P>
<P>  上了车后,我抱着小白啃完她们给拿的鸡爪子,然后开始呼呼大睡。出发前忙了一周,每晚都没睡过一个整觉,所以从昨晚上了火车后我基本都是在睡觉,也难怪斜上铺的大哥关心的问我是不是高反了,我告诉他我要去珠峰那边工作2个月,他非常惊讶,说看不出来我这个白白嫩嫩的小姑娘还这么厉害。</P>
<P>  睡梦中正梦到妈妈在西宁车站上了我这趟车,说要跟我一起去拉萨,火车就到达第四站-西宁了,抬手看了看表-已是晚上7点20分,于是迷迷糊糊的拿着相机下车去拍照片。半年前在这里的记忆仍是很清晰,羊肉好吃,酸奶好喝,还有我手上挂的貔貅也是在这里买的。</P>
<P>  天渐渐黑了,车程也过半了。</P>
<P>  收到了毛毛哥哥发来的短信,告诉我他已经把他去年登珠峰用的那种防晒霜快递到拉萨了。随后陆续跟朋友们发了短信告知行程,于是继续搂着小白开始睡觉……</P>

<STRONG>3月22日 西宁-格尔木-那曲-拉萨 晴</STRONG>
<P><STRONG>  </STRONG>睡梦中听见列车员通知格尔木站到了,于是睁开眼,已经是早晨6点半了。</P>
<P>  今天一天,列车都行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上。过了格尔木之后,车窗外边就是连绵的雪山和无尽的草原了,只是这个季节草还没有长起来,于是更加衬托出雪山的巍峨了。</P>
<P>  火车开过玉珠峰。去年9月,我第一次来到格尔木,来到玉珠峰,这次当火车缓缓驶过玉珠峰脚下时,那种亲切之情让我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P>
<P>  火车翻过唐古拉山口后,草原的植被明显好起来,于是牛羊也多起来了,这个时候只怪自己按动快门的速度太慢,于是错过了许多景色。因为是中午,其他的人基本在睡觉,我的状态很好,喝了一罐八宝粥、两罐露露,也一直在啃鸡爪吃,所以列车长见我就说“小姑娘胃口真好,又吃开了。”</P>
<P>  吃饱了,拍够了,于是抱着小白呼呼睡去。</P>
<P>  不知不觉,列车在行驶了48个小时之后,终于在22日晚8点50分准时抵达拉萨车站,天汉和朋友们来接我,于是大家很热闹的回到宾馆。</P>
<P>  终于,我也见到了夜幕中的布达拉宫。</P>
<P>  拉萨,我来了……</P>

<P>拉萨第一日</P>
<P>  <STRONG>3月23日 拉萨 晴</STRONG></P>
<P><STRONG>  </STRONG>睡的很香,梦里正抱着布达拉宫直流口水,无奈忘记取消闹铃了,于是早晨8点准时被闹醒。赖到九点,起床洗漱完直接赶到西藏登山队,去给大本营总管党小强及其他先遣队员们送行。</P>
<P>  <STRONG>大本营总管--党小强:</STRONG>专业登山联络官、高山向导。从1982年起开始在喜马拉雅山和喀喇昆仑山地区进行登山,徒步探险活动,参加过纳木纳那尼峰,K2(乔戈里峰),迦舒布鲁姆峰,慕士塔格峰,塔吉克峰,麒麟峰,皇冠峰的攀登,长年组织带领乔戈里峰的徒步探险。<B></B></P>
<P>  先是在藏队的大门口见到了正装完车的党小强,于是一起往院子里走便碰见了旺加队长,我赶紧自报家门,队长很和蔼,说自己以前到天津讲过学。后来,火星马也赶到了,我们便随队长去了他的办公室,队长送给我们一人一本他自己写的书--《西藏登山运动训练教程》,并一一亲手签了名。</P>
<P>  十一点,先遣队员的车出发了,剩下我和火星马,于是我俩扛着各自器材到布达拉宫广场溜达。</P>
<P>  <STRONG>火星马,</STRONG>网名全称:火星上的一匹马,哈萨克族人,这次代表新疆电视台来拍摄本次登山活动,其主要代表作为--慕士塔格登山纪实,该片曾荣获2006年度全国金犀牛奖最佳户外影象提名。</P>
<P>  在布达拉宫广场晒太阳。形形色色的藏民,大小不一的转经桶,但是相同的是他们那虔诚的朝拜心灵。感召着自己,思忖,发呆……不知不觉就到了12点半,于是步行回广场对面的酒店。</P>
<P>  整理文字及图片,然后发回公司,下午很快就过完了。</P>
<P>  老爷约了晚上一起吃饭,于是到布达拉宫下的一家藏餐吧里喝酥油茶,吃藏餐。坐在布达拉宫下,望着窗外远处绵延的雪山,拉萨黑天很晚,所以仍旧晒着暖暖的阳光,跟老爷聊了很久,竟有一种此情此情犹如在梦境中出现过一样,颇感神奇。</P>
<P>  这一天,自己能吃能喝,状态很好,保持住。</P>

<P><STRONG>拉萨第二日</STRONG></P>
<P><STRONG>  3月24日 拉萨 晴</STRONG> </P>
<P>  昨夜赶稿子到凌晨2点半,于是早晨醒来已是10点了。</P>
<P>  11点半赶到西藏登山学校看老爷他们训练,太阳底下晒了一个小时,他们的训练很辛苦但是也很有趣味性。期间跟藏校的旺堆聊了会天,一个很帅气的藏族协作,他去年十月去卓奥友做的高山协作。</P>
<P>  今天是队员袁玮的35周岁生日,所以上午出门时大本营总指挥侍海峰专门交代我去订生日蛋糕。</P>
<P><B>  大本营</B><B>总指挥--侍海峰:</B>专业高山向导,乌鲁木齐市登山探险协会副主席。组织并带领穿越塔克拉玛干沙漠,罗布泊荒漠探险,喀喇昆仑山区徒步探险,天山山区徒步探险,喀纳斯山区徒步探险,戈壁自驾车探险等。主要经历:2002年,2004、2005年组织并参加博格达峰的攀登;2002年无后援徒步穿越罗布泊;2003年组织并参加托木尔峰徒步穿越;2004、2005年组织参加慕士塔格峰攀登;2001年、2003、2004、2005年组织并参加尼雅,小河墓地,亚通古斯,安迪尔和田河麻扎塔格,克力雅河达里雅博依等地的沙漠徒步穿越。</P>
<P>  从藏校回来后,在宾馆附近找了家蛋糕屋,订了个12寸的生日蛋糕。西藏的物价比内地要贵很多,但是物资很齐全,内地有的东西这里也基本能看到,专卖店一点不差于内地。正拎着蛋糕往宾馆走,猛的被一个小孩子撞了下,我下意识的低头,发现手机不见了,于是拎着蛋糕就追小孩子,后来这个藏民小孩把手机往地上一摔,我赶忙拣手机,于是小孩子便跑掉了。旁边过路的藏族姑娘好心告诉我:“手机不能往裤子口袋里放,很容易被抢的,这条街上还有很多这样的小孩子。”</P>
<P>  我庆幸自己反映够快,手机失而复得。不过后来回想,自己觉得很是搞笑--拉萨街头拎蛋糕抓小偷,恐怕我是第一个。</P>
<P>  四点钟,已于22日出发前往启孜峰训练的六名攀登队员回到宾馆。终于,我见到了所有攀登队员及前线指挥陈俊池。</P>
<P>  晚上,大家一起给袁玮过生日,后来,王队长也来了,场面更加热闹。</P>

加油哦!努力工作回来请吃饭
<P><STRONG>拉萨第三日</STRONG></P>
<P>  <STRONG>3月25日 拉萨 晴</STRONG></P>
<P><STRONG>  </STRONG>依旧是修整的一天。</P>
<P>  上午去林子姐家作客,参观了她的飞鸟集家庭式户外俱乐部,刚刚开张,还没有客人。因为姐姐跟着先遣队员先行去大本营做义工了,所以在她家也就没有多待。</P>
<P>  今天的任务是给三个队员做访谈,于是中午吃完饭联系了采访对象。第一个就遇到了问题,导致心情严重郁闷,仍然带着微笑做好专访。出了门,跑到大昭寺门口晒太阳发呆,看各式各样的行人,抓拍喇嘛……</P>
<P>  八点半,太阳下山了,没有太阳晒了,拉萨黑天很晚。</P>
<P>  给林子打了电话,她们已经到了大本营,那里很冷。</P>
<P>  晚上回到宾馆做完稿子,睡觉又是凌晨三点了,心里不舒服,给好朋友好了短信:“Somebody,anybody,who knows?本以为一切都很纯净,其实是自己太单纯。努力做好本职工作。”</P>
<P>  我所欣赏的山者,有着雪山一样的胸怀。刻薄的女人怎能做山者?</P>
<P>借一双翅膀<BR>让心情随风飞翔<BR>穿越都市的尘埃<BR>离太阳最近的地方<BR>感受天地之间身的存在<BR>感动纯真的自省<BR>阳光很纯净<BR>心也很纯净<BR>聚集<BR>飞翔<BR>始终在路上<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