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马上冲顶———四姑娘山二峰攀登纪实

四姑娘山位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与汶川县交界处,距成都市235千米,由四座边绵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千米范围内一字排开,从幺姑娘、三姑娘、二姑娘到大姑娘,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356米、5276米,5025米,其中幺姑娘山峰是四川省阿坝州第一高峰。这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如同姿容俏丽的四位少女亭亭玉立于长坪沟和海子沟两道银河上。周围有数十座5000米以上的雪上,登山资源非常的丰富,四姑娘山中以幺妹身材最为苗条,姿容最为俊秀,与“蜀山之王”贡嘎山(7556米)遥遥相对,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为四川省第二高峰,这里终年积雪,冰清玉洁,根连地厚,峰插天高,白云浮玉,光摇烟霞,山麓下有5000多平方米的草坪,草坪上百花点点,是登山探险的理想场所。

马年的钟声即将响起,“马上有钱,马上有车,马上有房。。。。。”,甚嚣尘上。本来想马上宅起来的。那天,疯子照例没吃药,又在唠叨他的四姑娘,却撩动了哥内心深处的那潭死水。2年多前猫鼻梁前那惊鸿一瞥,又历历在目,当时许下的心愿又尘滓泛起,如雾霾一般将哥笼罩。那,不妨马上出发,马上冲顶,二姐,今年过年不爬山,要爬就爬二姑娘!于是,瞬间结束混吃等死模式,切换成鸡血状态,紧锣密鼓,准备出征。5000米以上的高峰登顶,是一种致命诱惑,事实告诉我们,这样的事现在不去做,也许以后就做不了了。人的欲望会让人变成年轻态。在群内一召集,九斤率先响应,很快5人就满员了。大家吃了几顿行前餐,反复研究行程计划,采购了高山使用的睡袋、防潮垫、保温杯、手套、冲顶包等各类物质。疯子负责联系登山事宜,哥计划行程,九斤负责财务,很快,在马年稀疏的鞭炮声中,我们枕戈待旦。

• cc688
原计划初三出发,初二时,因为连日晴好天气,早晨大雾弥漫,高速公路封闭,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于是我们紧急商议,改变计划提前出发。全部行程:
        D1:2月1日14:30分,集合完毕,经成都--都江堰--映秀--耿达,于18:00抵达卧龙。
        D2:2月2日10:00分出发,翻越巴郎山,13:00抵达日隆,午餐后游长坪沟。
        D3:2月3日09:30前往管理处办手续,10时许出发,于16:30许经海子沟行至二峰大本营。
        D4:2月4日02:00起床,03:00出发,7:00冲顶成功,10:20分下撤至大本营,17:00回到日隆。当晚赶到小金住宿。
        D5:2月5日,睡到自然醒,早餐后经达维,翻越夹金山,经宝兴、芦山灾区,上318国道至雅安,走乐雅高速,20:00前回到乐山。

马上冲顶———四姑娘山二峰攀登纪实
初二 ,各方面的出行信息反馈过来,由于连日晴天,早晨起雾的机率很大,初二高速到处封闭,很多出行的被堵在路口,这马上警醒了我,于是与队友们商议,决定提前出发。赶紧在家收拾基本装包,下午两点半,人员汇集,每人一个大包,把后备厢塞得满满的,整车满载出发。沿成乐高速向成都方向驶去,一路还算顺利。只是九斤的状态不好,晕车,呕吐。到了映秀,4点半,时间尚早,我们没有犹豫,径直向耿达方向而去,512震中地区的道路,已经过去几年了,路况还是这么糟。

这个隧道内的坑坑洼洼,简直让人怀疑是不是走错了路。

出了耿达的这个隧道,路况就变好了。

马上冲顶———四姑娘山二峰攀登纪实
下午6点抵达卧龙,九斤晕车似乎又开始要发作了,如果继续往前走,就只有夜间通过巴郎山了,于是我们就地歇息。天到哪里黑,人到哪里歇。卧龙镇上正处于淡季,很多旅馆都铁将军把门,终于找到路边一家条件还算不错的,阳光酒楼,老板是个年轻人,颇为豪爽,也很健谈,与我们交流没有任何障碍,一问,居然他还是藏族,我们都以为肯定是汉族。饭后,围着火炉,我们又一起聊些藏汉民族的话题,相谈甚欢。这里海拔1944。事后想想,这样的行程,对适应高海拔是很好的,每天上升1000米,循序渐进,可以最大程度避免高反。这里离西岭雪山的主峰大雪塘比较近,好想有一天近距离去看一看。

第二天,其实6点钟就醒了,这是我外出旅行的一个习惯,于是在床上磨蹭到8点半,才开始起床,我们不需要赶时间,让大家都休息好,9点半开始吃早餐,早餐后出发翻越巴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