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漫步百花山花海之中

雾中云下百花山,赏花登高趁京蓝。位于北京西郊的百花山是盛夏纳凉、踏青、登高的最佳所在,趁着这几天北京难得的碧空万里,我们的百花山之行启程了。
           百花山位于京西门头沟区和房山区,一山跨两区,再往西与白草畔景区相联。房山区位于百花山南(含百花山主峰),门头沟区位于山北。两个区各有一个进入景区的入口(公园门),景区内是互通的。游人既可以南进北出,也可以畅游景区后原路返回。无论是南进北出下行还是北进南出登顶,单程都要耗时约6个小时。在景区中我们还遇到了从白草畔景区向百花山主峰穿越的驴友。不过,山区的天气与平原是大不相同的,阵雨说来就来,早晚也是很凉的,长途穿越在防寒防雨装备上还是要费点心思的。
      位于房山史家营乡的景区入口修有直通百花山主峰----菩萨顶的盘山公路,有兴趣在盘山公路上小试车技的朋友可以由此入园,在若干个“胳膊肘弯”上体会一下“头文字D”电影里眼、手、脚齐忙盘旋而上直达峰顶的紧张感觉,以及下山时一气通贯、欲罢不能的刺激体验。

从位于门头沟清水镇的景区入口进入百花山景区后,沿着景区的步道即可直达位于海拔的高山草甸(大草安),继续拾阶而上即可到达百花山主峰菩萨顶。走这条线若是原路返回,全程约需7个小时。

我们到达景区门口时,百花山主峰还被云雾笼罩着难见真容。驱车上山,一路上充分体验了盘山公路的惊险刺激。角度接近180°的掉头“胳膊肘弯”一个接着一个,公路的坡度也是越来越陡,最陡的可能得有45°。凤摆尾、龙回头…,走过一段段惊险的山路,我们逐渐钻入云雾之中,山顶离我们越来越近。寂静的山间只有汽车爬山的粗喘声,好在徐徐飘来的花香为我们缓解着紧张的神经。虽然花香扑鼻,但放眼望去却见不到大片的花海。后来与景区的工作人员聊天方知眼下尚不是盛花期,百花山的盛花期是7月中旬至8月中旬。但这星星点点的山花已是造就了漫山的花香,待到盛花期这里将会是一处何等的仙境?!

花儿可不敢恭维。一共就看到了10几种小花,稀稀拉拉地开在路边的山上。路上还遇到几个穿着还算得体的四十岁左右的一位大姐,旁边还跟着一个10几岁的孩子。她们手里举着她们认为好看的花儿,有红的、黄的、白的。这时候我心里顿时一阵难过,为这些小花,也为这些母亲给孩子做的坏榜样。

漫步百花山花海之中

百花山主峰海拔,主峰上建有一个民航雷达站。我们到达山顶时,主峰菩萨顶还被云雾紧紧地包裹着,能见度不足,放眼望去,四周皆是白茫茫的一片,站在山顶时不时可以听到飞机经过的轰鸣声。浓雾夹着雨覆盖了整个山顶,迈出车门一下子好像掉进了南国二月的淫雨之中。只穿着T桖衫的我一下子就被这透骨的凉赶回了车里。
         云雾之中逛主峰也有它的好处,四周白茫茫一片既不知山有多高也不觉峰有多险,漫步在环峰的步道上,潮湿的雨雾打在脸上,呼吸着带着花香的清新空气,仿佛置身早春的江南。九点半之后山上的游人开始多了起来,老天爷似乎知道人们是趁着这难得的“北京蓝”来游山逛景的,便时不时地挪开一块云、撤走一团雾,把百花山的风貌逐渐地展现在人们的眼前。       时雨时风,走在通往高山草甸的山路上极目远眺,周围的崇山峻岭尽收眼底。山间植被随着海拔的升高在不断地变化着,茂密的森林、间或出现的高山草甸、时隐时现的盘山公路、团团簇簇的山花,美妙的构图令人赞叹大自然的神奇魔力。

渐渐的,天空中有了些云,形成了蓝天、白云、青山、绿树的完整景观。

我们又在这原始森林里穿行了10几分钟的样子,隐约看见前面有几个男子。他们手搭凉棚,伸长了脖颈向后张望。他们看到我们,就兴奋地跑过来问我们是否看到一个中年妇女。我说:“你们快去救她吧,看样子快不行了。”他们于是大惊失色,像热锅上的蚂蚁开始捶胸顿足起来,还纷纷埋怨不该带她来什么的。说着说着,马上就要准备冲回去救人。我笑了笑说:“开玩笑的。她没事。歇会儿就好了。你们再等一会儿吧。”于是,我们向他们道别,继续前进。

走了两个多小时了,暴晒加上疲惫,已经无心欣赏景色了,只想着快些到达目的地。可是眼前还有一座小山。爬上山顶后,终于,眼前突然间豁然开朗了。在群山之中,一大片开阔平坦的草原撞进了我们的眼帘。

漫山遍野开满了星星点点的小野花。几百个游人徜徉其中,流连忘返的样子。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翻山越岭”,眼前豁然开朗,一片高山草甸出现在眼前。草甸舒展平缓,边际上的松林与“北京蓝”衬托出了一片童话般的世界。茵茵的绿草让人不由的产生了在上面奔跑撒欢、在上面打滚亲近大自然的冲动。漫步在草甸的木栈道上,看着早慧的零星山花点缀于青青草甸,刚刚步入花期的丁香花以她那独特的芳香引导着游人去寻觅、拍照。此情此景不禁让我遐想:眼前的美景已是令人流连忘返,若是到了盛花期这里该是何等的美丽?

耀眼的北京蓝把云朵、森林、草甸衬托得分外美丽,呼吸着掺着花香的山野清风,夕阳目送着依依不舍的我们踏上了归途。美丽的百花山,咱们盛花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