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108

黄山

冬上歙县蜈蚣岭

1220天气预报阴有短时小雨,但丝毫没能影响我们一行10人从屯溪出发前往久仰的歙县蜈蚣岭。事前,通过百度地图了解到路线:从篁墩右转,经过花山谜窟售票处,过绍濂、长陔到歙县璜田乡蜈蚣岭村。路程大概65公里左右,车程需要将近2个小时。

三部车,队长淡定考虑到我驾龄最短,安排我在中间,好有个照应。呵呵,待遇不低啊,前有开道,后有善后。从篁墩到长陔岭之间路况都还不错,我也得心应手。算算时间,再看看眼下已经爬坡,我猜测应该是到长陔岭了。来之前,长陔岭早有耳闻,似乎是山区交通不便的代名词。随着山势越来越高,心情也就越来越紧张,路边的风景根本顾不上看了。老天似乎和我开玩笑,快接近山顶时突然出现很浓的雾,估计能见度
20米。这时,队长淡定很有经验,及时打开了双向灯,我即时效仿,一来便于对方车辆注意避让,二来也给后面车辆进行引导。过了山顶,开始下行,天气逐渐明朗。在一处拍摄点,我们停了下来。在刻有“长陔岭”的石碑前,一行合影留念。一行当中主要是旌德同乡关系,有的还是同事、同学关系,还有家属小孩,一位曾经插队旌德,深深眷念第二故乡的一位退休老人也参加了我们的活动……,人虽不多,但很有代表性哦,呵呵。

我觉得下山容易些,不一会到长陔镇上了,便稍作休息,有去慰问当地一名贫困学生的,有在街上选购长陔三宝之一的“山芋干”、还有豆腐干。

接着赶路,大概1115左右,队长淡定带我们来到璜田乡胡埠口村的一位余姓朋友处。这位朋友很是热情,和妻子一道正在给远道而来的我们准备丰盛的午餐。看到满满一座热腾腾的菜,有红烧猪肉、红烧牛肉、清蒸火腿、烧笋干等等,原以为主人是开饭店的,烧的这么好吃,后了解才知道是开办电信门市部的,只是山里人热情好客。就在还没开饭的空挡,我们也抓紧时间到村里看看古祠堂和古戏台了。

冬上歙县蜈蚣岭

吃过中餐,大家和朋友进行了短暂的交流,顺便问了一些有关蜈蚣岭的情况。和主人道别后便驱车去蜈蚣岭。不到璜田村,有一条左转的水泥路,就是去蜈蚣岭的山路。路一开始就是45°左右的坡度,我赶紧换成2档行驶。走了差不多几百米,队长淡定停车问我,怎么样?意思说要不要别人帮助,我想既然来了,一想到蜈蚣岭精神,咬紧牙关说:上。蜈蚣岭和长陔岭还不一样,这里没什么树木,种的都是低矮的茶棵之类的,更增加了道路的险峻。不停的左转、右转,终于到停车场了,忘了数究竟有多少个弯。

“蜈蚣岭”三个大字非常醒目地刻在石壁上,我们赶紧来个团队照、小集体照、单个照,还不断变化动作造型……。既然蜈蚣岭主要的景观是梯田茶园,我们看过旅游中心后就去山顶走走看看。当我们步行到山顶后,居高临下再往山底看,真的不敢相信自己是从这么蜿蜒、曲折、陡峭、险峻的山道上来的,想想有些后怕。据了解,现存有200余条高4——10、长30——300的石磅,建成石梯茶园、粮地等,主要种植茶叶、玉米、山芋等。

看了大概一、二十分钟,有村民喊我们了:原来我们来的半山腰路上有处在修路,马上准备要放炮取石,通知我们赶紧下山,否则要等待一、二个小时才能下山。尽管没看够,也只好下山,准备从另外一条道上对面的山看这边的梯田……

冬上歙县蜈蚣岭

hsfsh 发表于 2015-12-21 15:52 12月20日天气预报阴有短时小雨,但丝毫没能影响我们一行10人从屯溪出发前往久仰的歙县蜈蚣岭 ... ...

欣赏支持好友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