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走进长江三峡

2015年12月6号晚,由于邯郸站施工因素,我们借道安阳,乘T49次列车前往宜昌,开始徒步长江三峡。12月13号晚9点,宜昌东乘Z96返回。

出发时同行者共三人:笔者-磨刀老头,退休三年啦!人老心暂未老;老朱-天鹤,年龄虽50但活力十足;驴头-玩玩,年龄数他最小,但也四十几的人了,可我看,他的第二青春期刚刚开始.....嘿嘿!到宜昌第一天遇到山东一位独行客“咯咯哒”--入伙了,哦!砍价好手哦!队伍变成四人。

笔者-磨刀老头

老朱-天鹤

驴头-玩玩走进长江三峡

山东独行客“咯咯哒”(左)
走进长江三峡

“徒步长江三峡”,这名头着实有点大。特别是在三峡大坝已蓄水175的情况下,都是断续行走,要车、船配合才能完成整个行程。

徒步前,不能说对长江三峡一无所知,但就一些具体问题而言,恐怕那也是二无所知啊!做点功课是必须的。

网上一通翻腾,看帖子、找攻略、查轨迹、对地图....。初看有的线路描述让人心惊,随后疑虑丛生。看的多了,情况渐渐明晰,我们的徒步方案及结论也出来了,有以下几点,供朋友们参考:

1.截止到现在,网上搜索到的相关资料相当多的部分是没有多大参考价值的,主要原因是三峡大坝蓄水前的徒步资料。有的资料发表时间距现在可能很近,甚至标有今年时间的文章,但仍是陈旧资料,不要被误导。

2.分辨陈旧资料我们用的简便方法是:无论文章发表时间有多新(一般是转载的),只要其中的内容有如何走栈道的内容,一般是是旧资料。大坝建成开始蓄水,从截流后水位的88米、2003年的135米、2006年的156米、2010年的175米,江边古道大都被淹,栈道已被淹没在水下,现在基本没有原始栈道可行走。据说有的景区修建了仿古栈道,但要花钱买票的,呵呵!

3.我们重点参考了“8264网站”上的相关攻略和帖子,向作者致谢!

4.徒步是逆“流”而上。由西陵峡开始,依次巫峡、瞿塘峡到奉节结束。全程轻装。为备不时之需,驴头玩玩带了一个重装包。考虑不确定因素,准备了多段路程视情况选择:
       西陵峡安排一天:12月8号走“三把刀”路段或沿江小公路;当晚需到巴东县城住宿;
       巫峡安排两天,12月9号:巴东县-火焰石村-杨家棚-韦家荒-楠木园;肖家坪-马鬃山-碚石乡;神女峰环线;青石信号台-巫山长江垭口-鹰嘴岩。12月10号当晚需到巫山县城住宿;

瞿塘峡安排12月11号和12号两天。主要是上、下“桃子山”,上、下山海拔变化均超1100米,全程约20km。下山后需到全程终点奉节县城住宿。

瞿塘峡这段,我们戏称是奔着10元钱去的.....呵呵!
走进长江三峡

画面左侧临江的高处:桃子山顶 最后一天我们来到此处。

5.回程计划:12月13号奉节乘船到秭归、汽车到宜昌,或从奉节乘大巴全程高速到宜昌,当晚九点火车返家乡。

好了,该开始汇报啦!

12月7号上午11点,火车到达宜昌东。原计划在车站广场左侧(出站左行)乘9路公交到夷陵广场再转车,目的地是今晚住宿的龙进溪码头。结果情况有变:宜昌建成了快速公交系统(BRT), 我们上了B9路,记得司机告诉我们好像是“西陵一路”下车,这里距转车地方很近。地方生疏加上语言听不太懂,稀里糊涂在“果园二路”就下了,步行几百米才到夷陵广场,自嘲:算是徒步热身吧!

在夷陵广场有两种方案到龙进溪:坐10-1路的旅游公交(夷陵广场是始发站)到三峡人家(终点站),票价15元,再渡船到龙进溪;再就是坐2元的公交车(有34路、100路等)到虾子沟渡口,转乘渡船过去,我们是到虾子沟坐船。

公交车到虾子沟站下车,需要向回走约300米,路右边有个大门,进去后顺路下到水边右拐后即看到简陋的小码头,那有往返石牌与虾子沟的渡船。走进长江三峡

下午1:30开船,票价12元。但渡船只到石牌,离上游的龙进溪还有不到3公里。 好在石牌有抗战纪念地,先游览一番。

1:30渡船准时开出,“天鹤”跑到驾驶室,  想操作一把,不等船老大表态,我就强烈反对!走进长江三峡

天阴沉沉的,江面、两岸云雾缭绕....

走进长江三峡

渡船继续行进,不断地在江边停靠、上下人。有点像招手即停的小公交,方便老百姓。
但凡一个不起眼的地方,都有可能停下上下人。

石牌遥遥在望 走进长江三峡

走进长江三峡

抗战纪念地,这要看看。走进长江三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