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江

[复制链接] 查看:19184 | 回复:65

全程野路穿越,直到下午17:00我们才进入三清山风景区

一路可见绝崖峭壁,峻峰峭岩,连绵千米,逶迤数里。千姿百态的岩峰,远望如玲珑精巧的山水盆景次第推出,夹道欢迎着你,令你一路称奇叫绝。
三清山穿越,“误入”风景区

水是城之灵,山是城之魂。三清山自山顶流下泉水,溅泉清冽,万壑奔流,满目琳琅的水珠光彩照人。水自甘美香馨,沁人心脾。捧上饮一口,便是甘香美酒也要逊色三分。水自是清冽香甜。山更不必说,登上山腰,放眼望去。漫山苍翠,尽收眼底。山高万仞,雄奇壮阔,直插云霄。仰望而观,直立陡峭的俊峰迎天而耸立,仿似人间的一道天作之合的工艺,不得不令人拍案叫绝,叹为观止!

三清山的山势是东、南、西三面陡峻,北面平缓,地势高差很大。从整体看,东坡从金沙至玉京峰,西坡从横坦、汾水至玉京峰,恰为两个相靠的凹球面,它们与南部的凸球面合成高耸入云、层峦叠峰的奇特地貌。东坡比西坡平缓,南坡又比东坡平缓。组成三清山主体的岩石为燕山晚期花岗岩,其中边缘相和过渡相的花岗岩是构成三清山峰峦的主要岩石,近谷底则多为内部相的中粗粒斑状、似斑状黑云母花岗岩,因其极易风化剥蚀,故多形成稍缓地形。

在梯云岭下仰望云汉之际,有一巨石如观音伫立,观音前又有一块石头似僧人端坐,左手抱着琵琶,右手拨动琴弦,像为观音而奏,栩栩如生,令人赞叹不己。天门群峰,则是由一组奇峰怪石合成,层峦叠嶂,一字排开,像威武的军人,正接受人们的检阅。透过缥缈的云烟,我还隐隐约约地看见天庭的模样,两座奇峰超然耸立,更像是通往天宫的大门。那门,始终神秘地开着,似乎在向我们招手,邀请我们上去坐坐。( 文
三清山穿越,“误入”风景区

真的感谢这条高空栈道,它使三清山的奇峰异石、奇林异树、奇花异草近在咫尺,使三清山的面貌更全面细致地展现在世人面前。仅以异石为例,无论是观音赏曲、玉女开怀,还是老道云游,葛洪炼丹;无论是司春女神、巨蟒出山,还是神仙赶石、神龟探海,无不惟妙惟肖,如梦如幻。行走在栈道最险境之处,我想得更多的是9年前那些修建栈道的勘探者、建设者们,他们只用了短短半年的时间,渴饮山泉,饿食干粮,夜宿荒山,与清风明月为伴,完成了这个架构于悬崖峭壁之上的不可思议的工程。而且令人惊讶的是,居然没有伤亡一人,这真是一个奇迹。因为他们的辛劳,才有了我们今天的悠闲从容观景,才有了绝世美景的近距观望,才有了摄影发烧友和旅游爱好者的绝对幸福。

三清山,自古享有“清绝尘嚣天下无双福地,高凌云汉江南第一仙峰”之赞誉,是江西四大名山之一,与井岗山、庐山、龙虎山并列齐名。据《江西通志》载:“三清山,玉山县北一百二十里,高百余丈,周回二百余里,介衢、饶、信三州之境。其山三峰峻拔,如三清列坐其巅,故名。”也就是说,由玉京、玉虚、玉华三峰组成的三清山,犹如道教所奉三位天尊(即玉清、上清、太清)端列静坐群山之巅,而这怀玉山脉的“玉京、玉虚、玉华”是其三清的主峰,其中玉京峰又是三峰中最高的山峰,海拔1819。9米,是江西第五高峰,也是信江的源头。同时,三清山历史文化底蕴厚重,自从晋炼丹名士葛洪隐居开山以后,是历代道家隐居修炼道学,经营长生不老之处就是历朝文人志士向往的道家洞天福地,又是道教名山。如果我们从天空上俯视,三清山体平面形状呈荷叶形状,由东南向西北倾斜,南北长12。2公里,东西宽6。3公里,总风景区面积229平方公里,中心景区71平方公里,是足以让游者欣赏到的花岗岩峰林地貌的“奇峰怪石、古树名花、流泉飞瀑、云海雾涛”的三清山四绝。

转过一个山弯的时候,突然就有了一道彩虹架在两山之间。三清山多奇幻,走在这面山的时候艳阳朗照,过去那个山腰就微雨绵绵,要不就来一重雾岚,将一切包括登山的人浓浓地裹挟,让你云里雾里地产生如我一样的迷醉感。
三清山穿越,“误入”风景区

山野的天空总是令城市里的人们羡慕,而三清山的天空纯净得令所有的人为之赞叹。无论是日出之时,还是落日之际,三清山天幕中的云朵如出水芙蓉,或洁白如玉,或红艳如桃,带着一种仙气,带着一股灵气,悠然地在空中变幻着自己优美的身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