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大羊山登顶回来了,那里的确存在大野猪,眼见为实

一直听说大羊山里有野猪存在,我先是拍到不少雪地野猪脚印,后来亲眼看到山民打死野猪往山下背了,所以此问题已毫无悬念!

这里也把文字部分贴过来吧:

大羊山雪后探险游记(上集):北坡登顶,夜下冰瀑
大羊山雪后探险游记(下集):野猪传说,眼见为实
说到大羊山,真成“兔子不吃窝边草”了,它离我家最近开车距离才五十公里,我以前居然都
没听说过。认识它还是今秋玩顺义的“舞彩浅山国家健身登山步道”时,偶然站在通往密云的
黍山顶上向西观景,对附近目视所及的西北部几座高山顶,拉长焦镜头拍照玩时偶然注意到的
。这几座高峰顶无非是云蒙山、黑坨山、红螺山、吹风坨等,也都是我曾登顶过的。唯独越过
怀柔县城和怀柔水库后面的一座尖峰顶(也是附近最高的),实在想不出名字。。这山在夕阳
映照下那尖尖的峰顶十分醒目,也很独特,自然引起我的好奇,难道它将是我下一个要探索的
目标?(以前的黑坨山,就是登顶黄花城十八蹬的吹风坨后,在它上面望见引起兴趣去登的)
为搞清它具体是哪座山,从地图上分析确定下大致位置后,便通过网上驴友们到处打听,一开
始竟然无人知晓。。原来它叫“大羊山”,那尖尖的主峰顶恰好位于怀柔和昌平两区的交界
线上。
既然决定去看看,就从网上展开相关资料搜索。大都介绍昌平那个所谓“国家森林公园”的,
而真正关于大羊山主峰本身的信息并不多。百度搜索引擎目前对大羊山的名称和位置介绍也不
很准确,甚至称其为“大杨山”,主峰位置更说得离谱(1439米的“高楼峰”?),混乱的百
度百科,呵呵。资料不多说明那里貌似还比较荒野,这倒正合我探索未知区域的兴趣。
找了个晴好的冬日出发,刚听驴友们说今年怀柔水库来了数十只白天鹅,特意带上长焦镜头也
顺便路过看看。开车兜水库大半圈儿也没看到一只,莫非又都迁徙走了?而且今日的怀柔水库
已非昔日,大坝不让上了,湖水全程被栅栏围死,说是什么保护水源,但亲眼目睹当地村民湖
中疯狂捕鱼贩卖却无人管,呵呵。为不耽误去大羊山,最后选了个制高点拍了几张照片就匆忙
离去了,当然也没忘从这里远眺一下大羊山,那个马上要去攀登有尖尖特色的主峰顶,哈哈。
登大羊山主峰,登山起点选的是怀柔的四渡河村。好像大多数航迹也都是从这里出发的。由于
之前去怀柔水库找天鹅,到达这里时间也不算早了,决定走距离较短的北坡登顶,东南坡下撤

到达北坡垭口后发现,去往登顶的方向其实没有路,显然个别登顶的驴友也都是自探的野路。
加上北京刚下过大雪,即使有少量人走过的痕迹也被完全覆盖了。现在季节,雪地上自然连一
个人类的脚印也没有。(说来也逗,正是仅有的一些野生动物的雪地足印,帮助我选择了最合
理通往主峰顶的具体路径,加之参考GPS航迹。这里本就是野生动物的家园嘛,它们走的路径肯
定是最符合这里地形地貌的,后来拿拍摄的照片咨询当地老乡,确认那有些是野猪的足印)
登顶的路坡度是较大的,尤其接近主峰顶的那一小段,因为它本身是个尖尖顶嘛。加上北坡积
雪较厚,比平时难度大增。最要命的是,又要和夕阳赛跑,必须至少在落日前登顶成功,才好
保障安全下撤。于是只有不断瞄准峰顶披荆斩棘冲锋,别无他择。通过努力终于成功登顶,此
时阳光虽已倾斜,但依然明媚。
剩下的是考虑如何下撤问题了。当时脑中产生两个方案:
一是原路下撤,优点是已走过的路段熟悉,但缺点是北坡积雪厚,坡度陡峭,上山都很费力,
下山滑落的危险系数有点儿大。
二是继续沿着航迹走东南线环穿回村子去(这也是驴友们走过的环穿航迹)。距离虽然绕远,
但坡度应该比北坡缓和许多吧。其实这里我之前还有了个大疏忽是,出门前忘了细致分析航迹
的高程对比信息,只看卫星照片误把山谷当作山脊了,认为走山脊的难度不大,视野也好,即
使天黑也问题不大。于是选择了第二方案。
后面的经历是,由于是走山谷下去,地形相对复杂里面多深潭和溪流(这季节是冰瀑),尤其
到达最复杂地段时恰好是全黑天了,加上山谷中积雪等因素,难度可以说是平常的十倍吧!!
不管怎样,还是这么走了,途中滑倒无数次,其间值得一提的是,在经过一个厚实冰瀑顶部时
因太滑不慎跌倒后,实在无法站起来(一起就滑倒),这时索性躺下,好处是能降低和分散身
体重心,避免滚落下去的危险。然后用登山杖戳住冰面,再用脚蹬住,重复此动作终于安全“
横滚”到了对面站立了起来,哈哈。就这样,战胜了一个又一个的冰瀑和潭水。。最终在最后
一个,也是落差最大的冰瀑前遇到了有史以来最大的麻烦,也是考验经验,勇气和智慧的时候
到来了:
当时用照明设备目视所能及观察到的情况是,左侧山崖陡峭无下去的可能,只能靠右侧下。但
右侧有一段也很陡峭,而且整个岩石上结有冰雪,即使平时靠防滑鞋能勉强踩踏,此时也已无
任何可能。最关键的是供手抓握固定的植物恰好在那段缺乏(岩石有冰无法抓握),想来想去
认为不能确保安全,一旦滑落深谷掉入水潭后果不堪设想(关键是在全黑环境下还不利观察)
。于是往下走了快一半时果断决定放弃。小心翼翼原路爬回冰瀑上方。此时又面临两个选择:
一是就地找个背风处熬过一夜等第二天能看清环境后再探索其他安全路径下去。优点是确保安
全,缺点是要挑战山谷夜间的低温。
二是继续坚持探索有无其他更安全的路径下去,优点是不坐以待毙,缺点是天黑难度较大。
最终决定先尝试第二方案(但必须格外谨慎),一旦把握不大要及时放弃。于是再次冷静分析
GPS航迹。。我想记录这两条航迹的驴友,是多人组队行进的(可能还有身材矮小的女孩),不
可能人人能都很方便的走刚才那崖壁下去,附近肯定还会有相对安全好走的路径下去的。但GPS
上的航迹放大到最高层仍看不出和崖壁的位置有区别。说明通过的路应该就在崖壁上方很近地
方,最大误差也不会超过五米,因为我的佳明手持机估计误差在3米左右,也就是说三五米内的
区别,航迹上是无法区分的!(实际最后证明崖壁上小路和下面冰谷横向距离才一两米!)
根据这个分析,果断采取沿崖壁上方探路,果然崖壁上存在一条和峡谷平行的小路!(由于是
途径此地的必经之路会经过多人踩踏,因此道路形态明显)剩下的路就不用多写了,对我已毫
无难度,尽管距离村子还很遥远,但安全抵达村庄也只是时间问题了。
以上描述的是上集的内容。之所以还有下集,是因为那天是抹黑从冰瀑峡谷下来的,美景未能
拍到。再有也很想白天去曾历险战胜困难的实地看个究竟。除此之外,还有个令我好奇的问题
想弄清楚:离我家如此近距离的大羊山,究竟是否还真的存在有野猪?我在峰顶附近拍到的那
些野生动物脚印,想拿给当地村民“鉴定”一下,这些都是挺好玩有趣的事情,哈哈。

----------------------------------------

时隔一周后,我又来到四渡河村,恰逢路边散步的老人,便停车过去与他们攀谈起来。。
首先老人们肯定说山里存在野猪和其他野生动物,而且有的种类数量还不少。比较常见的是野
兔、山鸡、獾、狐狸和野猪,偶尔能见的是野山羊、狍子(已罕见了)。我拍到的雪地足印,
许多都是上述动物的,其中野猪的他们最肯定。另外有位老乡还提醒我,主峰背后的深山沟子
里(那位置恰好在我攀登主峰路径的侧面,要不是为了严格按航迹走和时间紧,没准儿还考虑
走那边看上去绕远但相对平缓些的山脊呢,就会路过那深谷),还存在一种当地人称作“土豹
子”的食肉动物动物,他说:“一旦碰上那玩意儿你就完了,你一人根本弄不过它!”,描述
外貌时他说到,“个头儿比电视上《动物世界》里的花豹小点儿,颜色是土了吧唧的(灰褐色
)”。。
另外,提醒我说,村里有人偷猎在山上布有“套子”、“拍子”等东西,甚至还有电网!电网
前些年还电死过人,警察来过调查还抓走了人。。老乡特意提醒说不要凌晨5点前和夜间进山,
因为偷猎者会在这段时间把高压电加上,白天再关掉(可能是因为那次电死过人怕了吧)。我
问他们都打什么野生动物,老人说前面提到的那些种类他们都有捕捉的。。
当我问到这一带山里狼群是哪年灭绝的,老人说狼倒是早没了,大概五六十年代时还有吧,那
时村里生孩子死亡率高,小孩死了就直接扔门外喂狼了,呵呵。我估计可能认为狼是有害动物
,解放后就有意组织猎杀殆尽了吧。这里据我观察,其实具备狼生存的自然环境仍基本在:有
猎食对象动物,有水源等,就是离人类太近了。不久前我刚去过的顺义北大沟林场,百度上介
绍说深山沟里仍有狼,但实地和林场值班员聊,说是在二十年前彻底灭绝了,主要原因不是人
类猎杀(那里是保护区),而是北京干旱缺水,那里不像大羊山这里山谷里还存在常年流水(
这景象北京确实不多了,我秋天刚去过的灵山聚灵峡还有。其他所谓景点的水,不是抽取的地
下水,就是拦腰节流或靠水泵往上打的,很少有常年自然泉水了,呵呵)。
因此看来,大羊山的自然环境还真是不错呢。最让我惊奇的是,它离京城很近:距天安门最短
车程60多公里,距我家约50公里!!
以上除了雪地足印能间接证实野生动物(主要是野猪)的存在外,剩下的都是老乡的口述了,
至此我还没亲眼目睹野猪的存在。
告别了路边村里老人,我开始了此次旅行,目标只是到达上次我历险的最后那个落差最大的冰
瀑附近玩玩。由于卫星图上发现的另一条进入那山谷的路径,决定去程走这条新路看看,返程
仍走那天抹黑回来的老路。
这条新路,卫星图上看,是个几乎能通峡谷的水泥路,全程白色的。实际走才发现,前半段确
实是石子路,是个正在山里打挖隧道的工程队为运输装备修建的。再往里,就不是路了,而是
布满岩石的山沟(卫星图上仍看成是白色较宽的“路”)。过了工程队的路,雪地也是无人踩
踏过,完全的野路。走起来也是挺有趣的,再次拍到过一些冰潭和野生动物雪地足印。
这条路最终和老路汇合了,碰巧我在这里又巧遇到一位进山给果树修枝的当地村民(他甚至说
以前聂荣臻元帅在此打游击时曾住他家,呵呵)。和他边走边聊,再次证实村里老人对野生动
物的说法,他甚至随时能发现路旁哪里是被野猪拱挖过的大坑,哪里是野猪偷吃果子留下的痕
迹等。据他讲大的野猪有三四百斤重呢!看到那地面被拱的大坑,我信了!
同样,这位村民也好心提醒我,千万不要碰触林中的金属物如铁丝,网套等。。说那些玩意一
旦接触都很致命!并且表情隐晦的暗示是偷猎者布下的。
有趣的时,他还随手拿起岩石上堆放的冻柿子和冻黑枣,梨子等嘎嘣嘎嘣嚼起来,说是他修枝
时顺便摘下留的,山里是天然大冰箱,根本坏不了,而且都是树上自然熟透了的味道比城里买
的好多了,哈哈
告别了老乡,我独自又来到了那冰瀑。白天能看得清清楚楚,我那夜晚的分析和决定是绝对正
确的,确实不能冒然从冰瀑崖壁下去,太危险了。崖壁上方的小路,的确和下面峡谷横向也就
一两米距离,难怪GPS航迹反映不出呢!军用的那种精度还差不多,民用的不可能。
寻访过那夜走过的这段峡谷后,我按老路返回村里。。下来后曾聊天的修枝村民已回家了,我
一人沿路走着,突然,在转过一个荆棘丛转弯后,迎面下来个三十岁左右的汉子,胸前赫然挂
着一头大野猪!!(他当时走得满头大汗,估计也有一两百斤重吧,虽然比最大的野猪小一半
儿左右)当时,我和他的距离也就两米吧,那野猪毛发清晰,眼睛还睁着,黑眼仁炯炯有神,
随时一碰就会蹿起来似的!我下意识的套出相机刚要抓拍,被那汉子大声喝道:“不准拍照!
”我说:“我只拍一下野猪,没见过这玩意儿啊”,他急了:“那也不行!”,那样子几乎要
和我拼命了。。没办法,我只好先收起了相机,和他找话先攀谈起来,了解到一些猎杀野猪的
细节:
他是用套子套到的(带不带电忘问),当时野猪的后腿被套住(这是我注意到果然后退有明显
伤,骨头都出来了,血淋淋的),但当时它仍没死去,是他到时刚刚解决了野猪的性命,难怪
野猪看上去那么鲜活!我当时还不止一次的问他到底死没死(距离那么近,我真怕没死跳起来
给我一口啊!)。。原来,他杀死野猪的伤口在另一面呢(从我后面偷拍到野猪的另一侧面,
可以看出是从脖子地方捅的出血)。我顺便问他如果我遇到野猪如何对付时,他不以为然的说
:“它不会伤害您的,您不惹它就对您没啥危险。不像我,要杀死它,当时它会和我拼命,所
以只对我才有危险。。”
让他过去后,我找机会偷拍,但这小子很警觉,两步一回头的,所以一开始我并没任何动作。
就在他最后一次刚转过身,把野猪从胸前甩到身后换姿势时,我用长焦偷拍了一张!随后他转
过弯去,茂密荆棘丛挡住无法拍照了,所以这是我拍到的唯一一张能证实野猪存在的照片。
至此,野猪的传说的确百分百已成了现实。以前确实没想到离城这么近的地方,还存在这么个
生态环境较好的野山。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认真加强一下管理(他们上次既然发现过有人拉电
网,为何没能彻底制止掉呢?),最好能实质性的制止这种偷猎行为,否则用不了多少年,这
罕见的净土将彻底不复存在了。

大羊山登顶回来了,那里的确存在大野猪,眼见为实

• chronos 节前有自称森林警察的给我来邮件索要照片,元旦就回复了,至今没消息了,呵呵 2016-1-25 12:39
chronos 发表于 2015-12-22 12:55 雪后登顶这种野山难度比平时大,尤其是黑天下来的,难度可能是平时的十倍了吧,呵呵一直听说大羊山里有野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