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

观音山踏雪漫想

[复制链接] 查看:2033 | 回复:16

一行人走在白雪皑皑的山路上,踩在吱吱作响的雪地里,脚印深深浅浅的印在地上,儿时的年味似乎隐隐约约的浮现出来。前面的队友似乎像伯伯家的堂哥一样走在我的前面,我紧紧的跟在其后,热乎乎的手,揣在口袋里,踏实的握着母亲藏在仓库里接待亲朋的瓜子和糖果,另一边的口袋里揣着每次出行必不可少的火柴,穿着新鞋新衣服走在白雪皑皑的田野间,似乎已经快要幸福的晕头了。记忆里老家的河沟里过年的时候总是铺满了冰雪,沟谷里田野边的玉米杆,那时成了我们纵火的最大目标,所到之处还有河边的芦苇,蒿草,从来不会幸免于难。那时的兜里总是揣着一路摘下来的红酸枣,手里拿着霜打后乏黑的甜柿子,在沟谷里上上下下的搜罗着窑洞边地上的核桃。为了躲避家里过年繁多的亲戚,和堂哥一大早出门,躲在外面,总是能这样整整的玩上一天。

而如今,堂哥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儿女,我也有了繁忙的工作和贤惠的妻子。过年时,母亲再也不用将糖果藏在仓库里,再也听不到疼我的奶奶骂我是纵火犯了,估计她再也不用担心我会把自己的新衣服烧着了。那种单纯的童真随着身后这一深一浅的脚印消逝在这雪地里。

特工聊着他们陕北的儿时新年,孩童的他们跑在村子里秧歌队的最前面。吴哥说着他们家乡过年杀羊的场景。大家聊着并忙着捡着山路边的垃圾,开心的拿着手里满满一大包的垃圾,似乎像是提着过年时沉甸甸的礼包。大家互相鼓励着向着山顶像是年夜饭的那碗烩麻食进发着。

南雅寺前的古松下,清冽的山泉水在锅里滚沸着,麻食,臊子在贤惠的祐秀姑娘手里烩开了。吴哥的一句三碗不过岗开始了大家的午餐。告别了南雅寺的齐师傅后,观音山的一切如同何居士书中的描写一样展开。此时此景只是少了书中的那只名叫斋斋的小狗,少了心底慈善的张居士,何师傅在老母殿里还是像以往一样热情的和我谈论着山里的环保和垃圾的增多,也说起了我那次在老母殿拍到的那张喜鹊朝佛的照片,即将刊登在他下本书中。临行前,何师傅送我们出了殿门,拍着胸口的说着下次过来捡垃圾,他在上山给大家做热饭,并邀请我们夏天上来小住。临行前,一句下山路滑,两根做的精细的降龙木手杖说着便递在了我和姚哥手中。拿着精致的手杖,捡了一路垃圾上来的我似乎都有点惭愧,顺着小兴的话,我留给了何师傅一把垃圾钳。总算是抚慰了下自己惭愧的心。

这十几年里何师傅给每位上山的游客讲过无数遍环保出行,爱护大山的道理。在路边,寺里的墙壁上写了不少的环保宣传字句。上上下下多少次的捡着山里的垃圾,用行动捍卫着观音山的清净。而我,一个晚辈,相比之下只有深深的愧意。

下山的途中,踩在吱吱作响的雪地里,我又一次深深的陷入了何师傅十几年的山林生活和新年的意义的思索当中。

逃离城市,逃离雾霾,看着就美:)
图文并茂,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