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8

在湖面散步的游客

当天已经完全黑下来,孜孜古和他的美女副驾叶子(这是第二副驾,第一妇驾后面在交代)次姗姗来到,毫无疑问,他们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听我们在饭桌吹牛并把遗憾吃进肚子。

连夜又赶回青海湖畔,因为叶子没看到盐湖落日比较郁闷,孜孜古希望能在湖边找个能看青海湖日出的客栈作为补偿,可惜的是,我们沿着湖边找了N多旅店,都是客满或者根本找不到人。

大概0:00左右,到了一个巨大无比的有个巨大的操场一样的停车场的青年旅社,没灯没人,但房子都开着门,里面有整洁的床和被子,实在累极,不管三七二十一,倒下就睡。
穿越四个无人区,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咖啡,音乐,阳光。。青海湖的柔软时光

5,  青海湖边的柔软时光

早上7:00,窗外传来嘶声裂肺的打火声,是孜孜古要送叶子美女去西宁机场。叶子昨晚临时决定结束行程。

打火的声音持续了10多分钟,正当我准备起身想把我的车子给孜孜古,他的老80终于打着火了,冒着黑烟,在一片火红的朝霞中,渐行渐远,消失在地平线。

还有这么样的一个男人,愿意一早起来,驱车400km,只为送一个要离开的女孩去机场吗?瞬间,我对孜孜古充满了崇拜之情。

现代浮躁的社会,每个人都把纯正埋藏在内心最深处,人与人的交往,都是紧紧止于表面,很多的梦想,不敢勇敢追求,要顾及的太多。。。什么时候,人可以活的单纯?

叶子一直想看到壮丽的高原湖泊的日落或者日出,她临时花了大钱买了整套的在-15度露营的装备,准备在哈拉湖看日出日落,但她的脚步,就在青海湖边停止了。幸运的是,在她离开的那个早上,青海湖有灿烂的日出。

很冷,太阳悬在湖中央,红彤彤的映在湖里,我捂着衣服,叶子的离去突然令我有了点伤感,虽然已经经历了很多的离别,但在这么一个美丽的早晨,看着队友离去,却令我胡思乱想了很多往事。穿越四个无人区,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日出。鹰飞泥地
我开始在湖边跑步,海拔3000米,走路都会有点气喘,跑步更令人肺部要撕裂,寒冷的空气浸透了整个胸腔,暴露在空气中摆动的手指被冻的完全没有知觉,可是,却有了一种莫名的痛快。。。突然,我理解了当年看的那个电影《阿甘正传》里,当主角一直爱着的女主脚死去后,为什么阿甘开始不停的跑步。。。

就这样跑了3000米,太阳已经升的很高,身子开始全身发热,心情开始平复,慢慢的回到青旅,青旅巨长宽敞的走廊变成了一个很大的玻璃暖室,几天来一直埋头赶路,该稍微停下来整理一下思路了。

在车上找到出发前专门带的焦糖咖啡(谢谢送咖啡的你,如果你能读到这段),打开Bose的Soundlink Mini旅行音响,连上手机,把身体深深的埋在柔软的椅子中,阳光透过玻璃打在脸上,闭着眼睛,耳边传来的是小野丽莎的慵懒的歌声,此刻,有丝丝的温暖在心中扩散。

奔跑在青海湖边

突然心中有种强烈的念头,何不就此停留?这里有广阔美丽的青海湖,有能把人融化掉的阳光,有能令人意乱神迷的音乐,还有香浓咖啡。。。呆上个几天,然后一路游玩回去,这该是多么写意的出游,让那些沙漠,戈壁,沼泽,雪山,可可西里等的见鬼去吧。。。

才刚到到青海湖,一起的三台车中,我的00后老爷车昨天上午出现打不着火的故障,洛大师的90后中古老80副油箱不工作在西宁修车,而今早,孜孜古的古董老80,在寒冷的早上也花了10多分钟点火并且一路黑烟,靠这三部破铜烂铁,能出来无人区吗?这是否是那绳命在赌博?

越想心越寒,眯着眼睛,隐约看到对面坐着的彩虹MM,在阳光下翻着手机,留给我一个恬静的侧面,在散射的阳光中如同加了柔焦镜的一幅画面, 心中瞬间有了个清晰的想法,明年的假期,无人区,藏区,西部,沙漠戈壁沼泽,都见鬼去吧,老子一定要在爱琴海的边上某个最豪华的的酒店套房里度过,有巨大的露台,面对大海,春暖花开,或者秋叶金黄。

各位看到的女神们,走过路过千万别错过,赶紧给雨人发短信,约定明年浪漫的爱琴海之旅吧。。。

不过,今年还是得把该死的无人区走完。。。我拿起手机,找到Beyond的《光辉岁月》,激昂的旋律和呐喊中,我慢慢的把魅惑人的柔软阳光挥去,眼睛恢复冷峻,望向西边,穿过昆仑山脉,聚焦在那片荒芜的戈壁沙漠,冰原,沼泽。。。

一生要走多远的路程
潮来潮往世界多变迁
迎接光辉岁月
为它一生奉献

歌声中,鹰飞泥地继续往西北,穿过天骏县,对着高耸入云如同獠牙一样的祁连山脉挺进,今晚,我们要到德令哈,一个跟外星人有关,跟诗人海子有关的城市。
一路向西
6,  妹妹,今夜我在德令哈

妹妹, 今夜我在德令哈, 夜色笼罩
妹妹, 我今夜只有戈壁
草原尽头我两手空空
悲痛时握不住一颗泪滴

妹妹, 今夜我在德令哈
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
除了那些路过的和居住的
德令哈......今夜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抒情。
这是唯一的, 最后的, 草原。

我把石头还给石头
让胜利的胜利
今夜青稞只属于他自己
一切都在生长

今夜我只有美丽的戈壁 空空
妹妹, 今夜我不关心人类, 我只想你。

10月4日,去年的这天,刚从雨崩徒步出来,搭着酸大师的车到迪庆。而今天,我则要从青海湖赶到德令哈。

很早很早以前,可能在大学的时候,就知道德令哈这个地名,这个地方,因为一个叫海子的诗人,而令我难忘。海子在自杀之前,在德令哈写了一首著名的诗《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在雨人的游记里,只能变成《妹妹,今夜我在德令哈》,因为我比当年的海子大很多。。。

德令哈,早已经不是海子诗歌里那个坐落在雨水中戈壁滩上的荒凉城市,它已经变得非常现代繁华,城市里面有很多很现代的建筑,有很多餐饮娱乐场所,如果海子还在人世,再来这里,还能发出绝望的呼声:姐姐,今夜我在德令哈,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吗?

驱车走在德令哈现代整洁的大街,夕阳下街道旁边的白桦树如同黄金一样灿烂,可我的心里,这依然是那座雨水中荒凉的城市,仿佛回到20年前海子挣扎呐喊绝望的那个夜晚,一个叫雨人的人,在戈壁深处一个雨水中荒凉的城市,内心也一样的寂寞荒无绝望,借用歌手黄金刚的同名歌曲,作为此篇的结束:

妹妹,今夜我在德令哈
暮色笼罩着我,想起你的长发

晚风吹过,一路上你温暖我
流水漂过,一路上你温暖我
这里的人很多,匆匆忙忙路过
戈壁上有个人,静静在看我

妹妹,今夜我在德令哈
人群拥挤着我,想起你的长发
穿越四个无人区,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整个天骏县这个餐厅,是最优雅得体的。如果有筒子来到这里,记得找这个餐厅。

去往德令哈的茶德高速,两边一片金黄

车前面的景色很好,车后面的景色也很好,俺是个贪心的海子,怎么才能拍到一起呢,这是个大问题。。

7,  地球的一滴眼泪哈拉湖

哈拉湖号称地球的一滴眼泪,可是千万别给这个浪漫忧伤的名字迷惑,叫XX的眼泪的地方很多。我没出发之前,也在网上找到一些攻略,看过照片,知道就是大概类似纳木错差不多的高原湖泊。

哈拉湖在祁连山最高峰团结峰下面,海拔4000米,也号称无人区,但从前年还是去年开始,就在修路了,据说青海省要开发哈拉湖,打造为青海湖第二。

趁在收门票之前,赶在人山人海之前进入,这才符合驴子的做法。而对于我们来说,在进入真正的无人区之前,先去这个哈拉湖练练兵,也是有必要的。

德令哈的黄昏非常美丽,空气澄清,阳光金黄,而我们这个队伍,也终于在出发之后的第五天,在这里会师。

出发

10月5日,清早,天气寒冷,三辆战车,徐徐从德令哈最豪华的的酒店开出,今天的目标就是哈拉湖。

洛大师已经制作了轨迹,但其实只要找到了入口,后面就基本只有一条路抵达哈拉湖。因为正在开发,已经有了非常不错的路基,除了灰尘大,还是很好走。

爬上山上面,是一个巨大的高原,从德令哈到哈拉湖大概130km,估计有90km都是在山上面的平台走,上面的路稍微难点,有很多搓板路和炮弹坑,也有很陡的坡,不过,这一切都不构成任何阻碍,车队一直在顺利的推进。

3个小时后,就能看到远处的雪峰,那是祁连山最高峰团结峰,下面一抹蓝色,就是哈拉湖,我一直作为头车,突然听到对讲机呼叫说孜孜古的LC80爆胎,爆胎这事情经常发生,也不当一回事,停下来等候,但没等多久,却呼我回去。

掉头回去一看,好家伙,居然是同时双爆胎,右前轮和左后轮同时爆掉,这种超小概率的事件都会发生,不可思议,而且,这还是新买的固帕的AT胎。

原车的千斤顶不够高了,我找出Cess的越野千斤顶,工具就手,很快就搞掂了。大家继续往哈拉湖挺进。穿越四个无人区,创造属于自己的传奇。

哈拉湖的路

然而,这只是孜孜古的LC80的多灾多难的开始,后面发生的事情,更加匪夷所思。

到了湖边,风非常大,跟西藏大多数的错类似,蓝的令人心碎的湖水,对面有一排雪山。在湖边的石碑旁三车合影,这是来了一个依维柯,下来7,8人,开始烧烤,做各种好吃的东西,这是一个户外俱乐部组织的活动。我们则开始沿湖边找营地。

沿湖一直往西走,这个路况就很不好了,湿地沼泽,沙地,河沟都有,走了差不多1个小时,也没发现特别平坦,风比较小的地方。大家商量,认为还是石碑旁边扎营最后,就折回去了。

回到石碑旁,依维柯的那些人正好吃饱喝足,留下一地垃圾准备离开,我们实在没法说什么了,俱乐部,旅游公司组织的,就这么回事。赶紧叫住他们,要他们把垃圾收拾好带走,结果说车子放不下。。。那能否烧掉呢?那些人说风大点不着。。。幸好,我们能点着火,把他们留下的垃圾收集烧了。

当然,那些也并非一无是处,他们临走前,或许是感激我们烧了垃圾,把一桶5L装矿泉水留给了我们,这桶水最终在罗布泊变成我们的救命水。

石碑处风还是很大,我们在车里不敢出来,已经过了中午,需要解决午饭了,大家一致商量试试带的单兵食品,各自从车子里取出来加水加热,15分钟,我和彩虹MM就各自吃掉一份面条和一份豆沙饭,感觉味道还是不错的。

可是其他两个车却纷纷在骂单兵连猪食都不如,还有人发誓宁可饿死都不吃的言语,我和彩虹MM对望了一眼,好吧,我们两个都是粗人钓丝。。。后来的结果是这些来自不易的正宗单兵食品,在罗布泊被我和彩虹妹妹再消耗2份以后,就一直放在各自的车子里,穿过罗布泊,穿过阿尔金,可可西里,羌塘,抵达双湖,送给了双湖的藏民。

吃完午饭,鉴于风非常大,大家商量取消露营,原路返回德令哈。轻车熟路了,一路快速推进,只是可惜的是离德令哈不远的地方,居然头车走错了路,大概15分钟我后发现不对,打开GPS发现已经偏离了轨迹,赶紧呼叫他们回来,重新回去找来时的路。

天黑的时候,也基本回到德令哈,找个饭馆吃饭,然后住宿。我们的哈拉湖之旅就这么结束了。

网上很多游记攻略都提及去哈拉湖有多难。。。我们除了爆胎以外,仿佛轻而易举,晚上躺在床上,我都甚至怀疑我***是否真的去了哈拉湖。

哈拉湖的就这么写完了,我都觉得写得很啰嗦如同白开水一样无味道,可是这地方就是一个无趣的地方,那些想去哈拉湖的筒子们,如果你们去过西藏,见过羊湖,纳木错之类的错,那么我会建议你不需要浪费时间去哈拉湖。
团结峰下哈拉湖

石碑前的合影

鹰飞泥地在湖边

摆个pose到此一游

8,一场说走就走的穿越

这个星球上大体可以分为两种人:一种人,穿着一身得体的阿玛尼,头发胡子非常仔细的整理的看起来有点凌乱粗狂的样子,座驾是优雅的雷克萨斯,或者进取的宝驴,又或者稳重的没菜的吃。夜幕降临,他们从X6下来,整理一下粑粑俐的大衣,在背风的地方点燃一根雪茄,然后走进城市里面最豪华的夜总会。。。绝大部分女人们会喜欢这种男人,精致,生活有品位,最少看起来逼格很高。

还有一种人,身上是15天没洗的牛仔裤或者冲锋衣,头发胡子显然最少10天没去打理,开的是中古的陆地巡洋舰,或者各种满身泥巴肮脏无比的越野车。夜幕降临,在西部某处广袤的土地上,他们哆嗦着搭好帐篷,然后拍打一下满身雪花泥巴的外套,钻进帐篷,开始煮一包快食面,旁边放着一瓶红星二锅头。。。一些热爱自然,或者三失妹子(失意失常失恋),女汉子们等可能欣赏这种男人。

如果大家认为雨人属于后者,那显然是大错特错了。雨人虽然最喜欢大漠戈壁和雪山草原,经常在西部混,但却是两者的综合体,即使在最荒无人烟的无人区,俺也是必须优雅得体的。因此,走过路过的妹子们。。。。

不说废话了,一早从德令哈出来,天边还没有日出,但已经开始发亮,穿过德令哈,奔走在两边都是白桦树的路上,今天按照计划,我们应该经过星星峡,抵达新疆哈密,然后从哈密经S235穿越罗布泊湖心抵达若羌,这就是我计划中的酱油式穿越罗布泊。

当然,再周密的计划,都可能会变化。。。我这里先感谢孜孜古这位兄弟,正是由于他的原因,我们完全改变了计划,直接导致3天2夜的刺激,惶恐,迷茫。。。

德令哈出来进入高速,没多久路边的白桦树消失,车子开始无休止的爬一个巨大,缓慢的坡,两边变成了雄伟壮丽的各种颜色光秃秃的山体,或者一望无际的隔壁沙漠,道路就从这些山体中间宛然穿过,经常翻过一座山,前面就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或者如同大海波浪起伏的沙漠,阳光从山体中间穿过来,一会把山体照的通红,一会吧沙漠影得金黄。

我110km定速巡航,眼睛眼花缭乱,一下子接收不了那么多奇妙的壮丽景象,大美西部啊,心中响起无数的诗词,什么大漠孤烟直啊,春风不度玉门关啊,西出阳关无故人啊,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啊,雄关如铁啊。。。瞬间大为佩服古人,只有这些词句,只能略为形容这些地貌的大气美丽。可惜的是,我被美景完全击晕,眼睛贪婪的左右两边看,居然忘记了拍些照片,不过,我绝对推荐各位筒子来走走这条路。

奔行在祖国西部大地

一路欣赏着无敌风景,一路无话,然而,杯具总是要来,靠近大柴旦的时候,突然听到孜孜古的呼叫,说要我们立刻返回,他们轮子掉了。。。

轮子掉了,这个问题可大可小,瞬间头皮麻了,继续问人是否没事,答曰人没事,松一口气,决定洛大师继续前往大柴旦寻找拖车,而我则立刻返回找孜孜古。

待我返回找到孜孜古,发现他的LC80右后轮整个不见了,车子歪斜着靠在路基,右后轮的刹车盘深深的插入沥青路面。。。

原来从德令哈出来后,是白雪mm开车,一路都没事,但就这个地方,她突然感到方向一沉,冷静制动并稳住方向停车后,才发现右后轮已经跑到对面车道去了。。。

从她们的描述中我能感到那种惊心动魄,一个女孩子,能在时速大于100km的情况下,冷静处理突然的整个轮胎飞走这种突发事故,我瞬间对白雪mm刮目相看,这种情况,大部分男人都会手忙脚乱乱打方向乱刹车导致翻车。

我也只要口头安慰安慰,孜孜古天生神力,在3000米海拔居然独自一人把LC80的巨大轮子搬回这个车道。但看看车子,轮毂固定螺丝全部断掉,半轴固定螺丝也坏了三个,刹车怕废了,避震支架恐怕也会有问题,真TM的可怜的车子啊,昨天刚爆了两个轮胎,今天就连整个轮子和轮毂都飞了。

一会洛大师就带着大柴旦唯一的一个救援车来了,把80拖上卡座,大家先往大柴旦处理这个车子。

话说2011年,我的车子在前往玉树的214国道撞车,也是洛大师在囊谦找到一个卡车回来背我的车子,洛大师对于怎么找到拖车和好的修理店,貌似特别有经验。

到了修理厂,最终没有配件,都要从西宁发过来,最少得停留两天。商量结果,由于浪费了一些时间,没法赶到哈密了,我们两车继续前行,到敦煌去转悠一下,然后3天后在若羌回合,一起继续三无的穿越。

白雪坐上了洛大师的车子,我们午饭后继续前行,跟孜孜古作别,约定三天后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