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7

西北

又见雪莲花开——记忆“博格达大环线”

承自蒙古语“神之居所”之意的博格达峰,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主峰海拔5445米,在主峰周围分别排列着6座5000米以上的高峰,群峰之巅发育的现代冰川,夏季融化,汇流成河,滋养着周边地区。它的神性与宽怀,奇竣与险绝,它的亘古长存与瞬息万变,它的峰插云寒与冰融大地,它的掣天捧日与万壑流芳,它的冷竣傲然与温情浪漫……无不令人向往、留恋。

在天山山脉分布着近二十座六千米以上的山峰,比如,海拔7435米的天山第一峰“托木尔峰”,海拔6995米的“汗腾格里峰”,海拔6627米的“雪莲峰”等等。在博格达山区附近集中分布着7座5000米以上的雪峰,而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峰”,就高度而言,在天山山脉的诸多高峰里根本排不上号,但它的名字在天山的诸多山峰中却异常响亮,致使许多人误认为博格达峰就是天山山脉的主峰。每年的七月八月,正是雪莲花盛开的季节,很多人为了一睹神山的真容不惜万里迢迢亲临它的脚下……

“博格达峰”海拔5445米,位于东经88.3度,北纬43.8度,坐落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阜康市境内,是天山山脉东段的著名高峰。博格达峰是由3个峰尖紧依并立而成,终年冰雪皑皑,世称“雪海”。在天山诸多主峰之中,博格达峰海拔并非最高(其海拔高度也仅能排名第三),然而它的名气却远在诸峰之上。博格达峰海拔高度虽然并不惊人,但登山难度绝非寻常,它的山体陡峭,西坡与南坡坡度达70—80度,只有东北坡坡度稍缓,因此,该峰虽然在1980年以前就有英国和前苏联登山队前来攀登,但直到1981年6月9日,才由日本京都队11人开创登顶纪录。1998年8月4日,中国人第一次踏上了天山山脉东段最高峰博格达峰,而完成这一壮举的是一支来自乌鲁木齐市的业余登山队。登山大本营建在博格达峰的脚下海拔3580米处,三位香港登山者和日本登山队员的衣冠冢就在这里……

非鱼﹖ 发表于 2015-12-24 11:49 ——前 序——

非鱼出品 一定精品!

图片选自网络

毫无争议,“博格达”路线是新疆热门的十大徒步路线之一。而徒步“博格达”的路线又分好几种,不同的穿越线路可以看到途中不同的雪峰,实际上每一程都很精彩。其中比较经典的有如下三种:

1、除了2013年8月份我走过的3天“博格达传统穿越路线”:三个岔村--水文站--1号羊圈--2号羊圈--4号羊圈--三个岔瀑布--1号冰湖--碎石达坂--2号冰湖--登山大本营--三个岔达坂--大东沟(也称“杰肯毡房”,或走“将军沟”也称“以肯起达坂”)--天池景区出;

2、另一条是4天约60公里的避开景区天池的“博格达大北线(也叫“五峰连穿”路线”:三个岔村--水文站--1号羊圈--2号羊圈--4号羊圈--三个岔瀑布--1号冰湖--碎石达坂--2号冰湖--登山大本营--简单达坂(海拔4150米)--3号冰湖--4号冰湖--小草原--绝望坡--白杨河沟口;

3、还有一条就是2013年由新疆著名的领队“零”策划带队的首次采用绕行转山达坂,并翻越“老虎口、保龄球通道”的“博格达大环线”,这条路线才算是以围绕东天山最高峰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峰”为主的真正环绕博格达一周的闭合路线,路线全程用时9天,约136公里,翻越7座3000米以上达坂,途经12道冰川,其中6道全程跨越天池海北--杰肯毡房(也称“大东沟”)--三个岔达坂--
登山大本营--碎石达坂--四号羊圈--黑沟西达坂--黑沟冰川--翡翠湖--象鼻梁→黑沟东达坂→阿克苏河谷--阿克苏冰川--保龄球通道--老虎口--白杨河东沟--白杨河东沟冰川--转山达坂--白杨河西沟冰湖--白杨河西沟冰川--简单达坂--博格达北大版冰川--登山大本营--以肯起达坂--将军沟--天池海南。

图片选自网络

我的第一次博格达传统路线(2013年的游记):看雪莲花开——记“博格达”穿越:https://bbs.8264.com/thread-2040316-1-1.html

我的“博格达传统路线”(图片选自网络)

博格达核心区域内奇峰耸立,沟谷纵横,东西排列着7座海拔5000米以上雪峰。“博格达传统穿越路线”到登山大本营后所见的雪海三峰是博格达1、5、6号峰,其中1号峰为海拔5445米的博格达主峰,5、6号峰分别又称灵峰、圣峰;另有一条自北坡进山的“五峰连穿路线”所见到的毗连并起三峰被称为2、3、4号峰,7号峰闪躲在各峰之中,难得一见;“博格达大环线”就是众人所知的新开发的这条360度转山冰川雪海之旅,它紧紧围绕核心区域1到7号各雪峰开启。我们此行对“博格达大环线”稍作改动,选择“阿克苏沟”作为起点和终点(也就是资料中提到的博格达东线入山),用时6天,节省了不必要的时间和体力。途中翻越海拔3950米的“转山达坂”、海拔4155米的“简单达坂”、海拔3510米的“碎石达坂”、海拔4190米的“黑沟西达坂”、海拔3145米的“黑沟东达坂”等数个达坂,穿过“阿克苏冰川”、“白杨河东、西沟冰川”、“博格达北大版冰川”“黑沟冰川”五个冰川,过小河,走草地,攀爬碎石坡,苦中有乐,逆时针方向围绕着博格达峰转了一圈……

从哪里进山从哪里出山才能算完整环绕博格达峰一圈。图中绿色线路是我们此行的路线,没有走图中的紫色线路部分:天池海北景区--杰肯毡房--三个岔达坂和以肯起达坂--将军沟--天池海南景区”这段路,避免了两次途经登山大本营,另,图中蓝色路线是我2013年8月份走过的传统路线)

【附加】“博格达”路线粗略划分有六个进出口(细分有八个),这六个进出口分别是:黑沟、阿克苏沟、白杨河(东沟、西沟)、四宫河、天池(大东沟、将军沟)、三个岔沟。但是,从这几个进口进入环线的辅助线路的长短不一,阿克苏沟可以直接开车进入环线,从黑沟进入大环线的辅助路线长度不足十公里,白杨沟进入的辅助路线长度有十五公里,天池和四宫河入口进入环线的辅助路线长度都超过了二十公里。这六个进口之间也可以任意组合,比如白杨河和三个岔沟组合就是五峰连穿路线,三个岔和天池组合就是博格达传统穿越路线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