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天府追秋逐色 秀色随缘遂愿——第六站:先秦古蜀道

亚当·斯密(Adam Smith)说:要获得内心平静就必须做到'身体健康、没有负债、问心无愧'。如果这些条件能够达到,那么财富的增加会是多余。

蜀道难

作者:李白

原文:

噫吁嚱,危乎高哉!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
尔来四万八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
西当太白有鸟道,可以横绝峨眉巅。
地崩山摧壮士死,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
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
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度愁攀援。
青泥何盘盘,百步九折萦岩峦。
扪参历井仰胁息,以手抚膺坐长叹。
问君西游何时还?畏途巉岩不可攀。
但见悲鸟号古木,雄飞雌从绕林间。
又闻子规啼夜月,愁空山。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使人听此凋朱颜!

连峰去天不盈尺,枯松倒挂倚绝壁。
飞湍瀑流争喧豗,砯崖转石万壑雷。
其险也如此,嗟尔远道之人胡为乎来哉!
剑阁峥嵘而崔嵬,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所守或匪亲,化为狼与豺。
朝避猛虎,夕避长蛇;磨牙吮血,杀人如麻。
锦城虽云乐,不如早还家。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侧身西望长咨嗟!

【古蜀道简介】

古蜀道南起成都,过广汉德阳、梓潼,越大小剑山,经广元而出川,在陕西褒城附近向左拐,之后沿褒河过石门,穿越秦岭,出斜谷,直通八百里秦川,全长约1000余公里。从狭义上说,仅包括四川境内的路段,南起成都,北止于广元七盘关,全长约450公里。 蜀道是一个内涵极其丰富的大概念,包括四面八方通往古代蜀地的道路,有自三峡溯江而上的水道,由云南入蜀的樊道,有自甘肃入蜀的阴平道和自汉中入蜀的金牛道、米仓道荔枝道等等,也包括蜀地范围内的道路,这是广义上的蜀道。而通常学术研究中提到的"蜀道",则是指狭义的概念,即由关中通往汉中的褒斜道子午道、故道、傥骆道(堂光道)以及由汉中通往四川的金牛道、米仓道等。

玩了竹海,第二天,幺妹安排去走走先秦古蜀道,这是她单独为我们安排的。因为她知道我们曾经走过河北省井陉县的“秦皇古驿道”。走在古人走过的路上,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几多感怀,几多喜悦,几多感叹,几多伤情......,每一步都是那样的令我思绪的积淀无比的厚重。
【历史渊源】
蜀道无论古代与现代,蜀道在我国历代经济和文化的发展中均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海上交通不发达的周、秦、汉、南北朝的漫长历史时期里,蜀道是历代王朝政治中心--京都通往西南乃至通往与西南临近要道,她与连接东西的丝绸古道具有同样重要的意义。蜀道本身在历史上对我国经济的发展、民族的团结、文化的交流和政权的巩固都曾起过重大的作用,而蜀道沿线的历史文物更是国之魂宝。

依稀可见的古道石板路
【古蜀道现状】
1949年后,新中国政府也对川陕公路进行了多次改造、维护,并于公元2002至2004年修建了成都至绵阳、绵阳至广元、广元至汉中、汉中到西安的高速公路,从而完全改变了古蜀道的面貌。庆幸的是,大部份高速公路并未在原来古蜀道的基础上进行改建,而是另寻它处修建,所以还有部份古蜀道得以保留,供后人观赏、研究。
先秦时期的古蜀道能够保留至今,得益于古人在开辟道路时就懂得在路的两边种植柏树以保护路基,后人在维护道路时也不断种植、维护柏树,所以现在遗留下来的古蜀道两旁都能看到高大、粗状的千年柏树,成为古蜀道最大的景观。
目前能够观赏到古蜀道的地方有好几处,距离成都最近的是德阳庞统祠墓旁的白马关附近,此段古驿道宽约2-3米,长约2公里左右,起点自庞统祠旁的白马关,终点至落凤坡,当地政府还恢复了白马关关隘,驿道旁风景秀丽,遗憾的是这段古道是后来恢复的
此外,目前梓橦七曲山上也正在恢复一段先秦古蜀道,预计于2005年2月开通

【古蜀道作用】
蜀道作为我国历史上沟通西北与西南地区的交通主网络,诸道沿线不仅以奇险栈道著称于世,也以其悠久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奇特珍贵的自然景观及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为海内外游客所向往,此外千里蜀道还是我国当代西部开发中重要的工业科技走廊,沿途的古蜀、民俗文化也独具特色,有重要的旅游文化地理价值,这些都为蜀道旅游的可持续开发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基础。

天府追秋逐色 秀色随缘遂愿——第六站:先秦古蜀道

今天我们走的是拦马墙古蜀道这一段,保存的相当完整。但是,走过之后,感觉不像李白说的那么难走,只是觉得路上的石板光滑和泥土泥泞;路两旁也不是很深的悬崖,危险是有的,“危乎高哉”的感觉不强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