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大峰

湛蓝的天空下圆梦雪山

骑行365-苍狼 发表于 2015-12-28 10:17 占一楼。。。。。。。。。。

装备篇:此次登山同15年元旦一样天气很好,只是感觉这次的气温低了许多。如果遇到糟糕的降雪、大风天气装备要求就要再提高一点了。我们从头到脚的顺序来理一下,这样可以避免遗漏。
帽子(遮阳帽+保暖帽,白天太阳大紫外线强,晚上气温很低如果遇到大风天就更需要保暖的帽子了)

头灯(冲顶的时候和营地活动的时候需要)
眼镜(登山眼镜或者雪镜最好,3级防护就可以了。当然好一点的骑行眼镜或者太阳镜也可以将就一下)
面巾(最好备2条以上,太阳下可以防晒、路上可以防尘、天气冷了还有一定的保温作用)
速干内衣(这个很重要,登山就是这样走起来热停下来冷,如果内衣出汗湿了不能及时干很有可能感冒)
保暧衣物(抓绒或者羽绒服+保暧内衣,这个季节登山要面对-10度甚至更低的温度)
冲锋衣(这个季节降雪降雨不多,冲锋的主要作用体现在防风上)
手套(这个季节登山非常重要的装备,建议带一双薄和一双厚的)
裤子(冲锋裤或者软壳+保暖裤)
鞋子(中邦或者高邦防水登山鞋)
袜子(厚的绵袜或者羊毛袜备2双以上,以防万一打湿了有得换或者穿双干净的进睡袋会舒服一点)
登山杖(最好用双杖,用好了登山杖可以节约20%的体力)
护膝(下山保护膝盖)
帐篷(此次到大本营后发现气温太低,放弃帐篷住的大本营房子100元/人。)
睡袋(羽绒睡袋为佳,推荐黑冰B1000因为我用的就是它)
地席、防潮垫
雪套(这个季节虽然雪不多,但是少数路段上还是有,而且冲顶的时候带上雪套可以起到保暖的作用也可以防止小石头进入鞋内)
冲顶包(皮肤包为佳,20——30L就够了)
背包(到大本营可以用马驮包进去所以只要能装下必要装备的背包就OK了)
水壶(保温水壶,天寒地冻的来口热水想必是每个登山人的期盼)
备注:这个季节雪量不大,也没有技术性冰雪路段,出发前同向导商议过时说“可以不用带冰爪”。上山时才发现有些地方还是非常滑,经常登山的老驴和协作走起来自然是没有什么影响。如果经验不是很丰富的最后背上一副简易冰爪备用

骑行365-苍狼 发表于 2015-12-28 10:12

交通篇:

成都至日隆总共200多公里,可是一路的路况就非常丰富,海拔上升4000下降1000。

成都——映秀,近100公里的高速公路。

映秀——卧龙,2008年汶川大地震后,此段路一直就没有平坦过,特别是映秀——耿达段依然是烂泥路,不过较前些年来说平坦了许多。

卧龙——巴朗山——日隆,此段路路面非常好。但是在冬季大部分路面都变成了冰雪路面,行车在此间最好挂上防滑链条。经过检查站必须登记,而且在六点以后所有车辆不能再进入巴朗山路段。

骑行365-苍狼 发表于 2015-12-28 10:12

湛蓝的天空下圆梦雪山

向导协作篇:我们这次还是请的杨二哥,为人很好、待客热情。进四姑娘山参加户外活动都必须请当地的协作才能办理备案手续,每人150的手续费。

故事情节篇:

D1,成都——日隆
今天,大家早早的就准备好背包。收工完第一时间就赶往坐标户外俱乐部集合,联系好的车辆也提前到达。相互确认了装备以后上车出发,9个人9个包坐两台7座越野车还是非常宽松的。一切都是那么顺利那么自然的进行着,直到过了检查站进入巴朗山路段。冰雪路段越来越多,到了巴朗山上干脆就全部是冰雪路段了。我们的司机常年跑西藏、青海、云南、川西北这些高原山区,驾驶经验相当丰富。可是在一个弯道上由于对面有来车过弯的时候方向盘打得稍微急了一点点,近两吨重的大家伙就在路上来了个180度大转身。坐在副驾的我很清楚的感觉到车辆在失去控制,好在当时上坡车速也非常慢。此次大转身只能算是有惊无险,也给我此次行程来了一个小小的警示。

湛蓝的天空下圆梦雪山

到达熊猫王国之颠,大家下车冲忙拍照后就上车了,一是因为天色已经渐暗了,二来实在有点冷。

晚上7点过,到达杨二哥家。简单的收拾后大家享用丰盛的晚餐。

晚餐后坐在客厅大伙一起闲聊,再次与杨二哥沟通今年线路情况,同时也给大家讲解一些攀登细节。

骑行365-苍狼 发表于 2015-12-28 10:17

当晚的月亮很亮,所以星星就少了许多。

大家尽可能多的喝水,以帮助身体尽快的适应高原。

D2,日隆——大峰大本营

吃过早餐,将要带上山的装备整理好打包上马。所有队员在一个协作的带领下前往管理处办理登山手续。一路阳光明媚,一路欢声笑语,一路幺妹峰陪伴。前一小段一直可以看到四姑娘山全景,我们慢慢走慢慢拍。后一大段可以看到鹰嘴峰和几座无名雪山我们稍微加快步伐。今天行程大概17公里,比到二峰大本营近了许多。5点以前所有队员都到达营地,商议以后所有人都住房子放弃搭帐篷。然后开始自己动手准备晚餐。有两名队友的状况不怎么理想,仔细观察他们的神态和肢体动作后判断有轻微的高原反应。多喝水多上厕所会帮助身体更快的适应高原,在一定程度上还可以缓解高原不适。

D3,大本营——TOP——大本营——日隆——成都

计划早晨4点半起床,一晚上就第一觉睡得不错。被尿憋醒了,起初想忍忍就天亮了,谁曾想到实在不行了开头灯一看才9点55。果断起来解决掉再睡,可惜后来就再没有睡暖和过。一直半睡半醒的将就到起床时间。起来时头剧痛,早就熟悉了这样的感觉。初到高原一般早上起来刚开始都会有头痛的反应,不停的向队友们传达着信息。心想这也许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宽慰一下他们紧张的内心,因为除了我之外没有一个人都成功登顶5000级雪山的经验。早上5点20分左右7名队员2名协作在头灯的指引下出发了,2名队友身体不适留守大本营休息。

登山苦吗?当然苦。登山累吗?当然累。由于队员间的体力和状态有一定的差距,队伍很快被拉开了我留在最后面收队。运气真好,天空晴朗且无风。由于白天晴朗,积雪融化成了水夜晚变成了一层薄冰。根据以往的经验和协作的建议我们都没有带冰爪,上山的路上虽然没有危险但是让上山的路变得更艰难。天快亮的时候终于到达垭口下方,看着垭口就在头上不远处,可是走完才发现这段路却远比视觉上的长得多。先头部队在垭口处等着我们,在垭口下100米处总算看见先头部队了。糟糕的是天气变化了,头顶的云层漂动得很快。对讲机也传来风太大了,我让他们先走找个背风的地方再等我们一起冲顶。

上到垭口呼啸的高空风带起了石头上的雪沫拍在脸上生痛,我知道队友们心理肯定会起变化。毕竟他们好多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情况,我不停的安慰他们并提醒所有人注意保暖。观察了线路特点和天气情况,鼓励大家坚持继续前进。高空风时大时小,谢姐几次想放弃。我和PASSING不停的鼓励着她,我不停的询问和观察她的状况,知道她只是有点累而没有高反的症状。从她第一次徒步开始就是跟我一起走的,到现在对她的能力已经非常熟悉了,我坚信她没有问题,不断的鼓励着她。遗憾的是王露在快到顶峰下面的平台的时候实在坚持不了了,她早上出发时眼睛就是红着的,因为发炎了。她今天能坚持到这里也算是非常了不起了,与她认真勾通以后她还是做出下撤的选择。当时脑袋里迅速的转了几圈,山始终在那里不能让她冒险。让一名协作陪同她下撤大本营等我们,拜托协作一定要注意安全。我和PASSING一起陪同谢姐再向顶峰发起冲击,有距离顶峰还有200米的时候天气变得更糟糕了。此时的风变得更大了,风吹得人有些站不稳了。我在对讲机里喊着前面的队友蹲下暂时躲避一下强劲的高空风,带着谢姐和PASSING选了一个稍微背风一点的地方蹲下。看着前面的队友距离顶峰近在咫尺,但是脑子却出现了是否下撤的选择。我不能让任何一位队友出状况,登山是一种体验而不是冒险。在躲避了几分钟后风变得小了些,招呼着大家注意安全继续前行。最终6人成功登顶,运气好的是上顶那段时间风变得稍微温和了些。

从公路走几分钟就到了海子沟景区门口,这里要检查登山门票。 ...

天气不错,阴面的雪也积了很厚了。

天气好极了,一路上阳光明媚,一路万里无云,一路幺妹相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