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

那山,那雪,那火热的生活 ——圣诞节连川户外二浪河、雪乡、雪谷活动回顾

去往哈尔冰的列车在圣诞平安之夜的大地上飞快地奔驰,车厢里,二十九位连川户外的群友,头戴圣诞小红帽,手持各式酒杯,正在举行一个别开生面的圣诞party(聚会)。怀着雪乡之行的美好向往,大家开怀畅饮,纵情欢乐,直到车厢熄灯。

美酒余香未尽,火车已经准点到达哈尔滨。换乘大客车,一路奔向二浪河。车窗外,早已是银装素裹。只顾眼前的景色,五个多小时的车程,似乎瞬间即达。

车到二浪河,放下行装,就迫不及待地汇集黑龙江金源户外的队伍,向光明顶进发。

在当地人看来,光明顶就犹如大连人去星海公园,完全是一个平平常常的休闲之旅。而对于我们来说,则一切都是那么新鲜,那么好奇,还有一点点的忐忑不安。

带好雪套,穿上冰爪,蒙住脸面,只露双眼……跟着前面的队伍,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前进发。天气似乎是晴天,但是雪好像一直下个不停。不是我们熟悉的雪花,而是雪沫,纷纷扬扬,一会儿功夫,眼睫毛、眉毛上就挂满了白色的粉末,大家就都成了圣诞老人。有几个长发裸露在外的女群友,也都变成了白发魔女的形象。也许是运动的关系,尽管脸挂冰凌,口吐白霜,但是身体并不觉得多么寒冷。只有不加防护的地方,才会有刀割的感觉。

景色非常美丽。想象一下,天地之间,白茫茫一片,只有零星的树木,露出一小部分黑褐色的树干,以示它们的存在。也能见到雪蘑菇,没有图片中整齐划一的感觉,但是七零八落的树杈,似乎都抹去了棱角,只剩下柔和的曲线。几棵长枝条的小树,身披银色的冰凌,立在并不陡峭的半山坡上,点缀着有些单调的小山包。离开前人开出的小路,只需几步,雪就会没上膝盖,但是却正好成了人们喜爱的“棉被”:扑倒在雪地上,打几个滚,摆几个POSS(姿势),尽情地撒欢,尽情地欢笑……

夜色降临。在吃完自己包的饺子,喝干了欢聚的美酒,酒兴中走出户外,眼前完全是另一番景象:零下二三十度的气温中,白日里看似并不起眼的农家房屋,在各色霓虹灯的装扮下,分外妖娆,引来无数摄影爱好者,冒着严寒,拍个不停。如果他们像我一样,知道这里的夜景不及明天我们要去的雪乡的十分之一,他们还会不会忙个不停呢?

第二天一早起来,大家就开始了行前准备。如果说昨天的光明顶是雪乡之行的序幕的话,那么今天的大秃顶子山,则是好戏开始。

大秃顶子山是黑龙江境内最高峰,主峰海拔1690米,比泰山还高141米。能够有机会攀登黑龙江省最高峰固然高兴,可是更加让人兴奋的是,这是一次完全在大雪覆盖,没有明确道路,需要自行开路的情况下的行进。

大秃顶子山果然不同凡响。尽管天气与昨日一样,并不十分寒冷;尽管经过昨天的拉练,已经积累了一点经验,然而,真正地行走在大山里面,不仅需要勇气,还需要更多的毅力。

起先,由黑龙江的领队在前面开路,大家依次踩着前人的脚印,一步一步地往上爬。路虽然开出来了,但是脚下仍然高低不平,有时一脚下去,也会陷到膝盖。这样走走停停,速度缓慢,脚下凉气袭来,脚趾就冻麻了。后来,走出树林,越过一片开阔地,继续向上攀登。不知何时,队伍前面大多变成了我们团队的人员。在即将登顶的小山包下,我们的队友也变成了领队:太极佛缘、团长、不倒翁……在齐膝深的山坡上,他们跪倒在地,爬行前进,用膝盖将雪压在身下,硬生生地在茫茫的雪地上趟出一条小路。紧跟在后面的队友,连拉带扯,连走带爬。跌倒了,后面的队友扶一把;走累了,队友们递上一块士力架,送上几句温馨的鼓励……终于,在大家的欢呼声中,我们的团队全部登顶,并将连川户外的彩带系在了黑龙江省的最高山峰上。

结束了大秃顶子山之行,我们告别黑龙江金源户外的同行者,驱车前往雪乡。雪乡的夜景令人流连忘返,有队友甚至逗留到夜里十一点多,才返回住地。

第三天的早晨,天还没有全亮,我们一行十几人已经行走在了翻越羊草山,从雪乡到雪谷的路上,开启了另一场好戏。

走到半山坡,太阳悄然升起,蔚然的天空如水洗一般,纯洁安详。一缕金色的阳光穿透树林,给林间的雪地铺上一道诱人的金光。一棵棵挺拔的小树傲然挺立在雪野之上,阳光下,树梢间的冰凌晶莹透亮。而挂在道路边上的红灯笼格外醒目,如一团火焰,温暖着穿越羊草山的众多游客的心。

随着我们下山,迎面而来的游客开始增多。或许是雪谷的吃饭住宿比较便宜,因此,感觉从雪谷穿越雪乡的人要格外的多。见到我们,他们问的最多的一个问题是:还有多远能到山顶?其实,尽管两地穿越的路上,积雪已经不多,但是由于雪谷到山顶的坡陡要大于雪乡到山顶的坡度不少,所以,真不忍心告诉他们,如果平时缺乏锻炼,脚下又没有冰爪,到底几时能登上山顶,还真是一个问题,虽然羊草山的海拔并不高。

三个半小时之后,我们完成了从雪乡到雪谷的全程十五公里的穿越。因为比原计划节省了一些时间,所以临时增加了哈尔滨索菲亚大教堂和中央大街观光活动。

列车依旧行驶在午夜的大地上。今夜无眠,因为梦中承载的太多太多:那山,那雪,那火热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