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

雨晴跟我学自由泳

前几日我组织游泳活动,雨晴向我提问:请问下到底是s型划手好还是直划好?我学了一个月自由泳,天天练,以前一直用s型划,感觉很慢,老被别人超,昨天偶然试下直划手,发现很快诶,而且入水时感觉像往水里插一样,很舒服。但今天又游了游,感觉胳膊很累,而且节奏完全乱了,就是很快的划水节奏,完全慢不下来,以前s划感觉划手很慢的,而且感觉没有抱水的动作了。我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我是右侧换气,所以右手划水时有转向,但是当左侧划手是身体的转向几乎没有,要是身体硬向左转感觉很累,而且感觉躯干一转对速度没有什么帮助。。所以问下叶教练关于划手形状哪个好和是否要刻意转向的问题,我该如何改进学习!1)自由泳:因为S型划水技术复杂,抱水时间较长,发力较晚等。所以不适合短距离练习以及比赛!
2) "S"抱水由于力量要求大 身体转动较高!肩的转动的较大,S的起点在肩的左上方或肩的右上方。 所以建议你先别考虑这么多!以后进行长距离训练或练习再用S型!
3)自由泳,手部划水2次、4次或者6次打1次腿都可以,并没有特别的规定。放松,你的左肩转向问题,关键是“腰劲”,节奏要正确。比如在划手臂低头吐气时,要适当停顿一下,再做下面的动作,这样可以有效解决划水时,肩的不配合的问题,特别是对于初学者来说,有条不紊的节奏有利于掌握动作,等等。

此次活动小合影

每次活动大家都拍照留念

雨晴跟我学自由泳
雨晴先说一遍动作,就是在自由泳划手唤气的时候,例如右臂入水,向前伸展,头和身子向左转然后侧身呼吸。然后头回过来,右臂划水推水,反之另一侧也一样,我是用双侧呼吸的。我的动作是这样的,但是遇到的问题就是例如头往左侧呼吸的时候,右侧侧身,右侧肩部包括整个右面的身子都得往下沉,头部呼吸完入水的时候,在这时右手划水推水总感觉不对,不像不呼吸的时候划水划的有效率,简单点说就是在伸展完后的划水推水总感觉动作不对,就是右手没有形成划水推水的动作,直接就划过来了。是不是右侧身子往下沉的原因,还是呼吸和划手之间的配合有问题,还是我手臂向前伸展的太长,还是其他的什么原因!请叶教告诉我一下,还有想说明一下我的头是向侧转的不是上抬, 前伸不够 !划水力量小 !太靠后!
1)划水那个手划到腰部就不要用力了, 这时候手和小臂是直竖状态 ,一放松, 水的浮力就自然给弹射上去, 当然力道不大, 靠你自己摸索 ,如果划水过了腰部 ,你的头部就会向下, 整个身体重心就转移到头上, 越划越向水底扎, 一定要控制好这个角度, 千万别划过劲了。
2)另外前伸的手不管多保持也会略微下沉的 ,所以要在手臂和水面没有超过15度角的时候完成另只手入水的动作 频率高了, 速度就快了 ,速度快了, 动作才标准 ,慢慢腾腾 ,不用力的游泳是不可能姿势优美的 。
3)建议你改为循环方向呼气 ,游过去一个方向呼吸, 回来另个方向呼吸, 两侧呼吸难度太大  ,等你15次以内划臂25米的时候再考虑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