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度爬山小结

2015的最后一天,闲扯一篇,聊作穿山甲爬山小队年度活动小结。
年初,痴迷爬山的我、同样狂热的学斌,加上小万和海龙,“穿山甲”就此成立。

说起第一条线路,当时无知无畏,起手就选中华东K2的独树尖-香炉峰,幸好,考虑到包车导游的成本,放弃了该线路。
最终,选定了位于龙门古镇的杏梅尖。大家怀着兴奋和紧张开启了头次活动。这两种情绪,在次日双双得以成倍的放大。
百尺瀑布,冰雪雾凇,我们饱览山中冬景一路登顶。不料,下山途中风云突变,迷路又遇陡坡,力尽时再迷失。
幸而,学斌及时在四岔路口找到了隐在草后的山路。杏梅尖之旅作为开团第一战,对我们每个队员都有相当的意义。
首先,我们顺利完成古镇+野山的自驾旅行。1068米的海拔,是大家徒步到达的非景区最高点。
其次,此前大家是同事朋友,而此行,以驴友身份同行--
学斌,人称书记,法号师傅,是我们的老阿哥,沉稳持重,充满浪漫主义,不折不扣的性情中人。
小万,自称万吊,俗名刚烈,最爱股票羽球。天生运动禀赋,开朗且略胆小。处事谨慎,从不冒进。
海龙,城市XS一枚,带着对大山的懵懂和向往毅然上了贼船。一年的山路心路历炼,也已经得波澜。
杏梅尖之行,虽是入门级线路,但首次使用GPS路书进行导航,为此后活动打下了基础。

休整两个月后,第二次活动,前往奉化葛竹村百步介古道转山。没有坎坷,没有别样的风景,休闲的旅程安抚了大家“受伤”的心脏,更激起了挑战进阶路线的斗志。
遭逢罕见雨季,历经数月的等待,终于在八月的第一天,我们在晴日果断出行,进发浙皖交界的户外必争之地清凉峰。抵达山脚驻地首日,大伙儿在山涧尽兴嬉水。这次,我们把困难考虑得非常充分,做好了硬仗的准备。
虽值盛夏,清凉峰上,好清凉!一行四人,完全融汇在峡谷峭壁的茫茫山间。
清凉峰之行,是穿山甲年度经典之旅,返沪后书记余兴未尽,赫然撰文,写下《清凉峰之行走感悟》一文。
十月东白山也是今年亮点,东白山的水,精彩不逊清凉峰的山。一路溯溪,大家感受了夏末的最后一抹清爽。山巅的芦苇风车,斜阳下的东白湖,堪比绮丽画卷。
这次活动,晓钧同志首次入团,作为一名科研型登山队员,他为克服抽筋不惜人体试验,尝试了自制盐水并获成功。
十二月,穿山甲小队打响年度最后一枪。书记、小万和我,一行三人穿越太子尖百丈岭。日出、山脊和神狗,是这次冬旅的关键词。对了,还有本人八分钟翻越一山头的壮举。-_-||
另外,农历小年夜,晓钧和我在龙王山湿滑的泥浆路上摸爬滚打了一整天并最终感受了夜爬。
此行惨烈而珍贵,之后彻底不敢有丝毫大意,而是把困难都考虑到最多。至于晓钧,经历了抽筋折磨和沼泽惊吓,但全程没有露怯令我极佩服。以这样灾难性旅程开启个人爬山履历,倒也是多年后牛逼的回忆了。
十月中旬,我独自走了东西天目七尖穿越,山脊上疾走,茅草中穿梭;遭遇深山迷路,山顶塌方;千亩峰顶观日出,三道岗上攀石林。大仙顶上一望无际的芦苇丛,浙江十大古道之天龙古道;阴森噬人的茅草峰,恢弘秀丽的龙王山;云海碧空青山古刹,几番狂虐苦尽甘来。整个旅程充满值得回味之处。

爬山,是体力活儿,更是技术活。
杏梅尖之旅,一切混乱只源于我忽略了前人提到的四岔路口,且迷信前辈的手绘地图。返回后,经过深刻反思,获益良多!
此后,我们配备了对讲机,解决分组行动的联络;注重电池电筒的储备,以备不时之需;精确研判路线,严格按照标准角度前进。我们重视路书,彻底杜绝想当然地循路;结合等高线和剖面图分配体能;精确控制休息和拍照管理时间。重视潜在危险,尽最大可能增加安全系数。
南山脊的巨石边,书记感受了惊魂一刹;龙王山夜路,晓钧脚边就是几十米的悬崖;海龙头次户外就遭遇波折;小万在清凉峰上突然引发恐高。我们每个人都受过不同程度的危险考验。
明知早晚会遭遇,所以要努力去避免。这就是户外安全的事实。事实上,近年国内山友遇难大多起于滑坠,继而通讯中断迷路脱队,最终导致悲剧。
我们在每次活动中,寄情畅怀于山水之间的同时,也需时刻保持警惕。一旦迷失,个人力量在连绵山峰中将极为有限。
鉴于此,建议每个人在活动中留有冗余食品和电池,并视情况配备小 dao、救生毯等。途中一旦确认自己脱队,务必打开手机手台原地等待队友,切忌盲目翻越逃生。

那么,既然有如此种种危机,我等依然执着地投向山林,意义何在?
抛开俗世繁琐,由山水洗涤,求得片刻宁静。无畏山高路远,战胜自我获得巨大的乐趣。
山野树丛,原是我们祖先的家园。人活在天地间,回归深山,接地气,也收获灵气。
爬山,磨砺意志,更会将各方面的优劣均予放大。以我而言,不仅看到队友的诸多可贵品质,也深感自己有待修炼。各位不妨也想想,一年来的收获吧~

回顾2015,年初我们组队时哪能想到,一年内足迹已遍布浙江八大山系中的天目(清凉峰)/会稽(东白山)/四明(雪窦)/龙门(杏梅尖)山脉,仅存的挑战,只剩浙南的洞宫山脉和浙东南的括苍山脉了。
展望2016,我们力求出击经典精华路线。走出浙江,或许就在明年。
精彩活动,元旦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