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

邮政史上独占风韵的鸡鸣驿村

鸡鸣驿是历史上京畿地区地位最重要的驿站之一,号称“极冲”,是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整、建筑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最富有特色的邮驿建筑群,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文化和社会价值。
    鸡鸣驿原称鸡鸣山驿,坐落在河北省怀来县西北部,鸡鸣山东南脚下。该驿因山得名,因驿设城,以驿名定城名,鸡鸣山驿始建于元代。成吉思汗统一了草原后,又率兵西征,在通往西域漫长的大道上,设置“站赤”(驿站),从而形成了鸡鸣驿的原始雏形。几经变革,到明永乐年间,成为京师北路的第一大驿站。直至1913年,北洋政府宣布“裁汰驿站,开办邮政”。曾为形成中国邮政最早雏形而立下汗马功劳的鸡鸣驿从此退出了历史舞台,鸡鸣驿城占地面积22.5万平方米,全城周长约2000米,高11米,设东西城门。有驿丞署、驿馆等古迹。现存的庙宇有泰山庙、文昌庙、城隍庙、龙王庙、财神庙、白衣观音殿、永宁寺等7座。城内闻名的建筑还有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城,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在逃往西安途中,留宿鸡鸣驿时原指挥署所在的贺家大院。
    1.我国迄今为止发现的保存最完整、建筑规模最大、功能最齐全、最富有特色的邮驿建筑群,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文化和社会价值。

2.城内闻名的建筑还有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城,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在逃往西安途中,留宿鸡鸣驿时原指挥署所在的贺家大院。
邮政史上独占风韵的鸡鸣驿村

图文并茂,精彩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