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华北

八月大朝台

“大朝台”,据说是中国“十佳”之一,早被山西北京驴友们踩烂了的徒步线路。虽然早有“大朝台”的愿望,且五台山离我并不是很遥远,可机会总是擦肩而过。比如,今年“五一”前,几个放假的弟兄终于被我鼓动起来,就在将要成行的时候,一场铺天盖地的大雪在五台山不期而至。计划泡汤了,五台山却挂在了我的心上。整整一个夏天过去,再也按耐不住心中的渴望——走吧,大朝台,就趁着这个八月!

[color=#FF3300,strength=3);]19日  1、保定——砂河(山西繁峙县)长途客运中心早5:40发车;隔天一趟(8月19日有车,自个儿算去吧);终点站为山西原平县;票价65元;客运中心咨询电话:5972888。在交通如此发达的今天,适合带我去“大朝台”的交通工具,似乎只有这隔天一趟的长途汽车。火车的话,就要北绕五百里走北京,或者南绕八百里走太原了。

一早,踏上老旧的长途汽车,车上也立刻显示出浓浓的山西特色来——左手边是七八个手持念珠或者戴着佛坠儿的善男信女,后座是一位僧人和他只有六岁的小徒弟。后来知道,这些人是一起去朝台的;另一个山西特色就是煤了,无论车座、靠背还是车窗的边角,都能看到星星点点的煤黑色。车向西一头扎进茫茫的太行山,左旋右转,在中午时分到达了晋冀交界处的神堂堡,而最担心的事情也发生了。大堵车——望不到头的重型卡车在山谷间排出了几十里的长龙。好在司机师傅对路况很熟,左冲右突,终于在下午4点来钟把我们运抵繁峙县的砂河镇,虽然晚点了三个小时,据说已经很是幸运了。

2、砂河——鸿门岩  先在镇上的一家小饭店里填肚子(凉菜里加芥末油不商量,不知道这里其它的饭店是不是这样),随后到通往台怀镇方向的路口等车。先前查到的攻略上说,班车到徒步起点鸿门岩是15元,拼出租的话大概20元。等车间,一辆客货车突然猛停下来,搭话的司机师傅是一位僧人,大概三十多岁的样子,问需不需要搭车。我问多少钱,他说,看着给,我说,还是先讲好价吧,他说,那你就给10块。后来,这位僧人师傅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因为健谈;二一个我没想到的还是个飙车党。我刚在后排座坐好,客货车便轰鸣着冲了出去,随即,师傅便开始眉飞色舞地和副驾驶座的同伴狂侃,兴起时还不断腾出一只手来比划一番。客货车使出吃奶的劲儿超过一辆很怂的“宝马”后,师傅更加得意起来,当前方出现了一群悠闲着散步的牛时,车子才不得不慢下来,而当一头公牛怒睁双目,低头要顶过来的时候,车子只得停了下来。这时,师傅被逗得哈哈大笑,连说,你牛!你牛!你是真牛!

3、鸿门岩——东台  只半个小时的样子,客货车便到了鸿门岩。和师傅告别,整理背包,直奔东台顶。行前查到的资料显示:鸿门岩距东台顶约1.7公里,上升278米。

登东台途中回望鸿门岩

走一段砂石路,见小路便可向上直插。平时锻炼不够,开始走得又急,不一会儿便气喘如牛,甚至有些怀疑是否能完成此次“大朝台”。小歇后继续前行,放慢步伐,一个小时后,东台顶的望海寺突然冒了出来。18:45登顶东台,先到管事的师傅那里登记(身份证是必须的)。知道佛门净地清规戒律多,行前恶补了一些佛教知识,但还是出了一些差错。比如,几乎所有攻略都告诉我,在寺庙登记住宿时,对师傅说请求挂单即可。而在路过狮子窝,歇脚时,才听那里的师傅指教说,只有行脚僧和在家修行的居士在寺庙里住宿才能叫挂单,而普通游客只能称借宿。

东台顶壮观的云海落日

八月大朝台

来时同车,被师父带着朝台的小僧,只有六岁,超级可爱!

到达东台顶时已经错过了斋饭时间,斋堂也关门了,经师傅指点,放下背包赶紧奔了伙房。晚饭是馒头、咸菜和小米粥,胡乱吃了一些,随了10元功德。时间还早,便到寺外转悠,正赶上在漫天彩霞映衬下的云海落日。原本是打算在东台看壮观的日出的,这意外着实让我惊喜了一番。东台的男客堂只有一间,至多十几个平米的样子,大通铺,上下两层,回去的时候,发现同车来的僧人和几位居士也住在了这里。其中两位居士正在僧人带领下在上铺打坐念经,说是念经其实是唱,只一句:南无阿弥陀佛。入乡随俗,虽不会念经,我也在上铺靠边的位置盘腿坐下来,静听梵音,很快便进入了一个空灵的世界。经常有人唱的不合拍,僧人便击掌指挥,一位居士似乎立刻来了精神,身体也跟着节奏震颤起来,随之,是整个上铺也跟着摇晃。这时,一直静默盘坐的我也不得不念起经来:南无阿弥陀佛!菩萨保佑,这铺千万可别塌下去啊!念完经,僧人又和居士们交流心得,从他们的谈话中得知,下铺的一位藏族老哥已经来五台山快一年了,这次拜完东台也完成了他七次大朝台的心愿,而等待他的还有一万圈转塔(塔院寺中的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塔)和十万个长头。

[color=#FF0000,strength=3);]20日   1、东台——北台,先下降278米至鸿门岩,再上升540米;距离约11.7公里。

八月大朝台

东台顶静谧的早晨,望海寺前的石狮望着飘荡的庙旗和雾霭中苍茫的远山

东台日出是五台山的一大自然景观,历来吸引着无数的僧俗登山朝日。一早五点多钟,赶紧跑到台顶上,东方旭日初升,霞光万道,静谧的望海寺完全浸沈在一片云山雾海之中。

望海寺位于东台望海峰,寺依山名,称为望海。

继续啊
等着看呢,
3# 星光
呵呵!谢谢啊!你是在驴友论坛第一个给地瓜回帖的人。地瓜会记住你的。
4# 三皮皮
三皮皮,真可爱!

八月大朝台

三年前,曾气喘吁吁地登上黛螺顶,借助望远镜遥看东、北台。今日朝台路上,远望台怀镇,黛螺顶是否风光依旧?

在东台遇到的藏族老哥对逆时针朝台的人们感到大惑不解,就像我们不明白那些历尽千辛万苦磕长头在路上的他们一样。其实,目的的不同肯定导致行为方式的不同——一些人不懂何为攻略,只着粗衣布鞋,只带着虔诚的信仰便毅然而然地走在了朝台的路上;一些人仔细盘算,速干衣、冲锋衣、登山鞋,还要全“GORE_TEX”,即要安全还要舒适。而从东台开始逆时针朝台,对于户外一族来说可能是最理想的选择了:一来起点鸿门岩离砂河火车站近,交通方便,节省时间;二来很利于绕过检票口逃票。

早6点:30,用完斋饭,收拾背包,和同车来的小僧师徒以及几个居士分手告别,因为他们要沿着小路至台怀镇,然后顺时针朝台。原路下撤至鸿门岩,发现正对面有一条小路,且正有人沿着它向北台方向走,便跟了过去。后来证明这是对的,否则就要沿着用条石砌成的大路走了,那样非常硌脚,而且远。

八月大朝台

8:35,至北台途中的法雲寺,看上去很冷清,门口挂着牌子:佛门圣地,闲人莫入。

从东台顶一路过来,先是下降,再缓升,走得很轻松,过了法雲寺不久,接近“华北屋脊”牌坊时就开始上升得厉害了。

和来自北京的驴友搭伙,挺进北台

八月大朝台

10:50,到达华北屋脊牌坊,怕错过北台的斋饭时间,不敢休息,继续前进。

11:35,登顶北台

北台顶,又叫叶斗峰,海拔三千零五十八米,是五台山诸峰中的最高峰,也是华北地区的最高点,素有“华北屋脊”之称。灵应寺创建於隋代,坐北朝南,原有山门三间,门额悬挂“敕建大台北顶”巨型匾额。东西两间,内置石碑各三通,石碑记载了历代对灵应寺的兴建等情况。

12:20,灵应寺吃完斋饭,小歇、拍照,不敢久留,奔向中台

到北台灵应寺正赶上斋饭时间,这里的斋堂很小,大概分别只有四张条桌和四个条凳。不知道是因为小还是其它缘故,这里已经不像东台望海寺那样要求男女分坐了。吃完斋饭,师傅又给上了一楞西瓜,华北制高点上的西瓜啊!那甜度可想而知。于是,像师傅那样,直到吃得没了红,又把瓜皮啃掉一半才算罢休。在斋堂东墙上挂了一块牌子:少说一句废话,多念一声陀佛。这话里显然是带着呵斥的成分了。我想,这也许是僧人们的无奈之举吧,因为我们已经太习惯于边吃边胡吹海侃了。

2、北台——澡浴池——中台,先下降286米,再上升118米;距离约为5.2公里。

八月大朝台

从北台灵应寺出来后,远望中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小圈子,许多人都渴望跳出这个小圈子,去体验不一样的生活,即便是苦涩或者艰辛。有人说,“大朝台”是自然之旅,是文化之旅,是心灵之旅。走在路上,有时也难免追问自己,我又为何而来?欣赏瑰丽的风景,感受佛教文化?也许都有吧。而对荡涤心灵,我却没敢奢望,因为纵使相信菩萨的荡涤能力超过雕牌立白汰渍威白爆炸盐加在一起的亿万倍,可我心蒙垢已深,又怎能期许一次朝台,还我一颗婴儿般纯净的心灵呢?

行前搜索了不少关于朝台的帖子,记得有一篇的名字叫做《大朝台,只为在途中与你相遇》。那回,我知道了有一个浪漫喇嘛叫仓央嘉措,知道了那首直击心灵的诗: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桶,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八月大朝台

澡浴池是北台和中台之间的一座小寺院,听起来不象是一个寺院的名字,但确实就是这样叫的,全称是万圣澡浴池。寺的得名是院中有一水池,据说是文殊菩萨沐浴的地方。从北台一路缓坡下降至澡浴池大约3公里,是恢复体力的好时机。在澡浴池外问朝台的老乡,他说,前行不远,看见右手边有明显的小路,沿着可以直插中台顶。

沿着小路上行,不久,望见中台顶的演教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