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菜鸟夫妻2016元旦朝圣五台山祈福-目睹新年第一缕阳光

我并不是一个宿命论者,一直以来我都相信人是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去争取一些东西的,比如经历、比如记忆。但经历许多之后仔细回想,仿佛一切又都是上天安排好的。比如每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行走之初的一个闪念、付出的努力程度、旅途中经历的各种人和事,都好似命中注定的。

2016年元旦前一个多月我和老公就开始计划假期三天的日程,冬季的户外活动安排确实有些难度,加上我连续两个月咳嗽,老公又一次次感冒,使得每一个提议经仔细推敲后都被否决。最终在元旦十天前,我想到了五台山,老公百度到北京岩羊户外发起的2016年五台山元旦朝台活动,我俩人品爆棚恰好抢到了最后的报名名额,万般机缘巧合成就了这次的五台山祈福之行。在五台山顶目睹新年第一缕阳光,满怀虔诚的心、付出艰辛的努力一步一步完成五台朝台,为自己和亲朋好友祈福,祈祷新的一年一切顺利,也让我们的人生又多了一个难忘的回忆。

第一次参加北京岩羊户外群,领队仗剑天涯非常有责任心,为人睿智、豪气、体力强悍、又极具领导力和号召力。素未相识的队友通过12月31日晚上大巴车上的自我介绍初步相识,在三天的行程中互相了解和帮助,尤其恶劣的环境更加凸显了团队的温暖和凝聚力。最终全队57人,无一人发生意外和掉队,全部安全、顺利、圆满地完成了此次新年朝台之旅,实属不易。感谢天涯顾大局、入细微的领导、也感谢其他领队的协作,以及全体队员的努力和配合,相信这次活动对我们每一个人都意义非凡,它预示着新的一年将顺顺利利。

五台山位居中国四大佛教名山之首,称为“金五台”,为文殊菩萨的道场。五台山并非一座山,它是座落于“华北屋脊”之上的一系列山峰群,景区总面积达2837平方公里,最高海拔3061米。五座山峰(东台望海峰、南台锦绣峰、中台翠岩峰、西台挂月峰、北台叶斗峰)环抱整片区域,顶无林木而平坦宽阔,犹如垒土之台,故而得名。五台山历史悠久,北魏孝文帝、隋炀帝、宋太宗、元英宗、清圣祖、清高宗等都曾驾幸五台山,至于历朝历代皇帝、皇后遣使札礼五台山者,更是自北魏到清朝,从未间断。五台山是中国唯一一个青庙(汉传佛教)黄庙(藏传佛教)交相辉映的佛教道场,因此汉蒙藏等民族在此和谐共处。五台山据传拥有寺庙128座,现存寺院共47处,台内39处,台外8处,其中多敕建寺院,多朝皇帝前来参拜。五台山也是驴友祈福朝圣经典线路,著名的有:显通寺、塔院寺、菩萨顶、南山寺、黛螺顶、广济寺、万佛阁等。

之前我对山西大五台了解并不多,因大多数驴友更热衷于徒步河北省境内的小五台,据说大五台山植被稀少,论风景无法与小五台相媲美。但我在此次行走中体验了冬季的大五台,天地清净、雪景空灵、雄浑而又壮阔。看蓝天、白雪、冰瀑,观日出、星空,朝拜神灵,迢迢云水陟峰峦,渐觉天低宇宙宽。

五台山分为五个台

徒步路线也分为正穿和反穿两条线路

正穿:鸿门岩-东台-台怀镇-南台-金阁寺-狮子窝-吉祥寺-西台-八功德水-中台-澡浴池-北台-华北屋脊-法云寺-鸿门岩

反穿:鸿门岩-东台-鸿门岩-法云寺-华北屋脊-北台-澡浴池-中台-八功德水-西台-吉祥寺-狮子窝-金阁寺-南台-佛母洞-台怀镇.我们选择的反穿路线。

原计划行程安排:第一天:鸿门岩-东台-北台-中台
     第二天:中台-西台-狮子窝-日照寺村
     第三天日照寺村-南台-佛母洞-停车场

攻略中描述冬季的五台山气温最高零下十摄氏度,最低零下二三十摄氏度。这个温度让极度怕冷的我颇有畏怯,防寒衣物必须准备充足,尤其是护脸的打劫帽或抓绒脖套必备。我就是轻视了脸部的防风和保暖,只戴了一个魔术头巾,以至于在第一天的大风天气下不敢顶寒风行进,甚至呼吸都很困难,致使脸和鼻子轻微冻伤。天气预报显示元旦三天天气晴朗、微风。但第一天山顶的风足有十级,是我有生以来经历过最猛烈的狂风,这风从早上8点开始刮起就未停止,上午还能勉强顶风前行。中午时分,随着海拔的上升风力加大,在到达北台到中台前的那个垭口,很多人已无法迈出一步,起身便会被吹倒,只能原地坐卧等待风力减弱。我则是连续两次被吹倒跪地,若不是被老公扶起我也不可能再走下去了。最后的一段路基本是我抓着老公一步步向前挪动,五台山的中台,有2条路可以上去,一个是走开车的路线,盘山路上去,一个是从北面的斜坡直接切上去。但是在冬季,这两条路线都充满了未知的恐怖,盘山道因为阴面,上面的雪吹下来已经把盘山路完全覆盖,变成一个特别危险特别陡的大斜雪坡,而北面的直接切上去的斜坡,但是非常陡非常滑,五台山的反穿路线,不管是冬季还是夏季,到了华北屋脊,风力会突然变大,因为此时海拔已经接近3000,在这里就是考验冬季装备的出发点)我们到达中台顶的时间是下午3点半,而后面的队友最晚下午7点半才到挂单处。后来听寺庙的人说这竟然是这几年同期风力最小的一天,风大的时候从住处到食堂仅几米的距离他们都无法出去。我听后瞠目结舌,原来并不是我们遭遇了大风,山顶大风就是常态。

第二天的行程较轻松,早上8点从中台出发,奔西台,距离不远爬升不大,10点从西台开始一路沿公路下降,12点左右到狮子窝,再连切几条陡降的土道,下午一点半到了日照寺村,一个只有几户人家的小村庄。对于平时习惯了高强度的户外运动来说这样惬意的一天实在难得。大家在村长家院子里围坐、晒太阳、聊天,等待吃羊肉。这一晚,真正见识到何谓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硕大一盆羊肉瞬间见底,又一大盆羊汤土豆也被大伙分分钟扫荡干净。品尝着香嫩的羊肉、鲜美的羊汤、享用着春天姐甜蜜蜜的生日蛋糕,看大家把酒言欢,何其酣畅。笑语欢歌打破了山谷的宁静,在静谧的村子中久久回荡,也深深印记在每一个人的内心深处。

第三天全队兵分二路,25人早6点出发去南台,我和老公也在其中。大家速度很快3个小时登顶南台,9点半从南台向佛母洞方向下撤。不曾想在通往佛母洞景区垭口的入口处遭遇查票人员,商讨无果后我们改变路线,绕右侧的小山下撤,没有按计划走佛母洞的台阶,改走山坳里的小村庄。我们所有人都是第一次走这个路线,大家起初还乐观的认为绕过几个弯就能看到等候我们的大巴车,但急行了几公里仍不见路的尽头。之后向偶遇的村民打听,才得知这条山坳中蜿蜒的公路将近40公里。幸亏领队应变能力强,赶紧联系山下的队员帮我们雇车把我们接下山。虽然遇此突发事件使回京时间耽搁了三个小时,但这何尝不是佛的安排。行走在湛蓝的天空下,沐浴着冬日温暖的阳光,一路与山间的冰瀑、清泉、溪流相伴,偶有几只黄牛懒懒的在山脚下晒着太阳,憨憨地注视着我们经过。还有仰望蓝天时突然映入眼帘的一大群或一小群在崖壁上悠然吃草的岩羊,以及如西游记七天大圣变化出的安静的让人感觉时间已然停止的小村庄……我相信是上天的旨意让我们感受这一切,让我们享受这意外的宁静之美、质朴之美,心灵的净化之美。

再次回到尘世,在重度雾霾中迷蒙了双眼,脑海中依旧是五台山上的暖阳和蓝天。回到家,舒服的洗完热水澡,吃着美味的饭菜,躺在大床上钻到温暖的羽绒被里,这一切信手可得的东西却让我有种很陌生的感觉。我无法从几个小时前还在大山中的现实中立刻转换,无法不依然沉浸在三天的徒步行走中。在自然面前人类是何等渺小,仅是风就足以致命。中台的挂单让我收获了人生中第一次在寺庙里借宿的经历,自己抱来被褥席地而睡,吃着寡淡的斋饭,因缺水所有人只能轮流用三碗水洗碗,还有那满天的繁星,感觉一切如此奇妙,好似做了一个梦。

朝圣五台山,的确让我感受到了五台山的神灵,正如山上见到的狐狸、鹰、兔子,这些动物冥冥中或是某种象征。虽然我不是佛教信徒,但对佛、对自然、对神灵我怀有一颗虔诚敬畏的心,我深信佛无处不在,美无处不在,修行无处不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