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姑娘山二峰

四姑娘山二峰,人生第一个5000+

这是一篇老文章

2012年元旦,我在山西五台山看玛雅最后一年的日出。

2013年元旦,我在河南太行山垂直岩壁上穿越跨年。
2014年元旦,我在四川四姑娘山挑战人生第一个5000+。

2015年元旦,我成功登顶了非洲最高峰乞力马扎罗。

2012年,爱上徒步后的第一个疯狂年,那一年,风雪天中走了大五台,又在南北驼重装穿越,在台风中去了辽宁的二河口,十一又疯狂的在鳌太7日穿越无人区,年底一行6人美国西部自驾。完成了所谓的间隔年,虽然是碎片化的,但是在我的人生足迹中,是不可忽视的一年。我也把座右铭改成了“走遍世界犄角旮旯”。从一个菜鸟,变成了朋友口中的“强驴”。

但2013却是相反的一年,年底回想起来,今年并没有完成当初的设想,出去的次数一个手都能数过来。年底了,不甘心,再不出一次远门,就感觉今年不完整了。所以元旦期间,请了几天假,跑到四姑娘山,来一次自我突破吧,挑战人生第一个5000+,攀登四姑娘山海拔5279的二峰。

D1:北京-成都
早上8点的飞机,闹钟订到5点,结果还是没到4点就自然醒了,唉,我是一个心里装不下事的人。上飞机,一个字,困,结果睁眼到成都的时候,不知不觉晚点了1小时,不知原因,管他呢,反正不赶时间。到成都对于非吃货的我来说,也得入乡随俗啊。到达集合的酒店,先来一碗“肥肠粉”,其实我跟老板要的是排骨粉,可能他们听不懂我的普通发。再来两个锅盔,这是我的最爱。吃饱了,酒店休息,晚饭再来一顿蒸菜,不过最令我难忘的就是“煮啤酒”,喝了这么多年酒,还真是第一次喝煮的啤酒,太失败了。晚上领队开了一个会,准备第二天出发。

D2:成都-都江堰-映秀-卧龙-日隆
第二天,全部在赶路,从成都到日隆(现改名为四姑娘山镇)有200多公里,按理说用不了多久,但是,早上7点起床,外面大雾,能见度不足10米,高速封路,司机绕来绕去只能走国道,随着太阳出来,雾也散了,过了都江堰,快中午的时候到了映秀,领队说很多人第一次来,在这边停留一会,看看汶川地震纪念馆。

虽然没有亲历汶川地震,但是今年的雅安地震,我从北京飞来,在芦山做了一周的志愿者,对于地震还是很有感触的。很多人说出来爬山,是为了征服大自然,但是我一直不认同这个想法,在大自然面前,人类渺小的不值一提,大地轻轻的一颤,人类就可能消失殆尽。所以每次出来爬山,我都是对大自然怀着一颗敬畏的心,人是生在,长在大自然中的,爬山只是为了回归,走出钢筋水泥现代化的牢笼,回到我们真正属于的自然中,如果说挑战,征服,那这个目标就是自己,突破自己的极限,人才会慢慢成长。

晚上5点多,终于在颠簸中到了日隆镇,都说蜀道难,今天真正体会了一次蜀道,由于这个地方的地壳活跃,所以映秀到卧龙这段路异常难走,几年前的塌方,泥石流留下的痕迹还清晰可见,司机说这段路是按摩路,真真的体验了一把。从成都的海拔800米到日隆的3200米,已经有一些人有了反应,缺氧,头疼。突然的剧烈运动,都会耗费很大的体力,所以坐车到达高海拔的人,一定要给自己适应的时间。

D3:日隆—四姑娘山二峰大本营
徒步之旅正式开始,早上9点出发,开始了徒步之旅,这部分路大概18公里,海拔上升1000米,大本营海拔4200。这段路可以选择徒步,也可以选择骑马(骑马往返一共500元,可以上山之前在日隆镇预定)。开始的路程还比较好走,也是因为好久没徒步了,都很兴奋,走的比较快,但是随着海拔的上升,氧气含量越来越少,步伐就慢了下来,而且这个季节,山上没有什么景色,能看到的只有荒草和雪山,还有偶尔出现的牦牛,所以相对单调,走起来也会比较累。最好结伴,起码不至于无聊+孤单。中午的时候有一个保护站,做了简短的休息,吃午饭,继续赶路,海拔上升后,紫外线强烈,建议皮肤敏感的可以做一些皮肤的保护。

最后到大本营的一段路,坡度很陡,而且海拔近4200,走起来比较费劲,走几步就要停下来喘一会,终于在四点半左右到达了大本营。大本营其实就是三个石头房子,一个睡觉,一个做饭,一个上厕所。晚上的时候会有发电机发电。

走了一天路,加上高海拔,可能有点着凉,晚上吃完饭后发现浑身发冷,喝了两壶热水,感觉有点发烧,于是跟领队说要一片退烧药吃,领队说,没事,挺一会,你看你还活蹦乱跳的呢,看看其他几个人,已经高反的不行了,有躺着起不来的,有坐着不动不说话的。后来拿了体温计量了一下,38.3°。我很担心第二天不能登顶,那从北京大老远跑来就白来了,又找到领队,要了两片安瑞克吃了。领队说,今天晚上11点前不能睡觉,因为去过高原的应该知道,缺氧的时候容易犯困,睡早了,很容易出现高反,半夜会很难受。后来挺到10点多,不行了,赶快睡了。

图中休息,补充能量

终于到了营地

D3:大本营—登顶—大本营—日隆
凌晨2点起床,吃饭,准备,3点出发,这就是此行最艰难的一天的开始。

2点睁开眼,马上看看自己的烧退了没有,摸摸头,感觉好多了。应该没问题,迅速爬起来,吃了两碗稀饭,包里装上路餐,准备开路。所有人带上头灯,拍上一队,在领队的带领下,在黑夜中前行,由于晚上比较危险,不能有掉队的,所以走的比较慢,后年落的远了前面就要停下来等,而且我们平均两三个人配一个当地的向导,就是为了防止途中有走不动的,能把他们顺利带回去大本营。我在尼泊尔的时候最高的海拔就是4200,现在从这个高度出发,每一步都是新高度。不高烧了,但是缺氧还是让我走起来很喘。就这样走走听听,大概6点多的时候,到达了4900的崖口,在这里休息,穿冰爪,因为后面都是雪和岩石的混合地形,穿冰爪会比较安全。这个时候也是太阳出山得时候,风比较大,所以还是挺冷的。不过比当年在五台山迷路时的气温相比,还是差远了。

天微微亮的时候,继续赶路,准备冲顶,这个时候整个队伍就剩下不到一半的人了,一共12个,领队说到这里,你们登顶的成功率就有90%了,所以大家咬牙也要坚持下去。从这里到登顶,大概还有300米的海拔,这段路着实难走,高海拔,缺氧,直线攀登,强紫外线,都是挑战。差不多走二三十米就会停下来休息一会,由于缺氧,早起,人都很疲劳,站在那里休息的时候,只要一闭眼就开始打瞌睡,但是这个时候睡过去是非常危险的。这段路,又走了4个小时左右,一行12人,终于在10点半成功登顶。海拔5279,人生新高度。站在上面的时候,一切疲劳都忘记了,望眼之内众山都在脚下的感觉,估计文字,照片都是描述不出来的。唯有亲身体验才能体会。

在封顶,做了短暂的休息,拍了合影,就开始下扯了,因为要赶路,不能太久的停留,虽然下山比较快,但是长爬山的人都知道,上山容易,下山难,所以下山的时候保证速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但是,由于太阳出来,积雪有些融化,在5000米左右的地方还是一脚踩滑了,由于四姑娘山多是页岩,左手直接按在了页岩的尖山,顿时感觉不妙,虽然带着手套,但能感觉到手破了,摘下手头,一个一厘米长的伤口,鲜血一股股的往出流,不过还好是皮外伤,由于轻装登顶,没有医疗装备,同行的女孩拿了两张面巾纸,按住伤口,拿头巾缠在手上,算是简单包扎了。因为很累,唯一的想法就是尽快回到大本营睡一觉,直到下午2点半的时候,终于到了大本营,一上一下,12个小时。

因为当天就要回到日隆,所以等到其他人全部下来之后,大概4点又开始下扯,又是一个18公里。真的不想再走了,现在走路已经成了机械动作,但是没办法,提前没有订马,只能靠11路 了,其他人都是骑着马悠哉的下山了。大概走了有10多公里,天已经黑了,领队联系了先前下山的马上来接我们,终于不用走了,在漆黑的山路上,骑着马走了2小时,终于在晚上8点多到了日隆,下马的时候,膝盖已经站不住了。这一天,真的是完成了一个有一个的挑战。